一个大学生的“疯狂创业”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生命就在于折腾。”23岁的李铄推推眼镜,嘴角微扬,淡淡地吐出这样一句话。他说,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望着眼前这个清瘦、文雅、略显稚气的大男孩,倾听低沉男中音娓娓道出他那与其年龄不搭调的沧桑经历,不禁让人感慨其与“壮志少年”身份相符的**,也唏嘘其风光背后“少年老成”的无奈。生于忧患,**安逸2002年的高考落榜,没能阻止年轻自信的李铄走出皖北那个贫穷的小山村,梦想走出另一条成才之路的他选择了当时在国内已渐成气候的民办大学。和很多家境贫困的农村孩子一样,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为他当时*沉重的负担,长年土里刨食的农家生活,加上父母的休弱多病,根本供养不起一个大学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意气风发的李铄自迈进北京工商管理学院的**天起,就开始了自己艰辛的大学生活。为了完成学业,大学一年级,他卖过报纸、送过早餐、打过钟点工、做家教、发传单……*多的时候他**同时接了8份“活”。“有时候为了省一块*,我经常徒步走几站地,**只吃两个馒头。那段时间,每天早上4:30起床从批发商那里接到早餐奶,然后一袋袋去送,送完之后再赶去上早自习。

在学校忙活**,晚上还要去饭店干钟点工,每天*多只能睡不到6个小时。”因为严重的睡眠不足、营养不良、心理压力大,1.78米的李铄体重只有51斤。生活的困难并没有压倒这个坚强、倔强的农村孩子。“他们总是说民办大学就是花*买文凭,没什么真才实学,和**院校的本科生没法比。来自社会上的歧视让我们成为低一等的‘次品’,这是我*无法忍受的。很多民办高校确实存在虚假宣传无法**教学质量,很多学生甚至自暴自弃沉迷于游戏、恋爱而荒芜了学业……我觉得不是别人看不起我们,而是我们自己的不自信、不自重、不自爱,是我们自己看不起自己。”大一下学期的学费是李铄一块*一块*攒出来的。那时,不管他的日子过得多么辛苦,每个月都要给家里寄500块*。李铄说,给家里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认识李铄的人都说,这个并不起眼的大男孩有着非同寻常的毅力和智慧。

不甘平庸的他开始尝试做些“小生意”,2002年放寒假的时候他看准了北京二手手机市场,用身上仅有的1000多元买了5部二手手机,回到老家马上销售一空。2003年年初,表哥从上海运来的一大批衣物交给李铄处理,李铄用三轮车拉着到农村集市叫卖,很快被*购一空,转手就净赚了1000多块,正是一连串的“买进卖出”的成功,让李铄决定“大干一番”。巅峰谷底,铄沙成金2003年的春天,“雄心勃勃”的李铄开始着手创办自己的公司,主要经营教育产业。但是,就在那个阳光明媚的春天,李铄却遭遇自己人生的**个“寒冬”:身体孱弱的母亲突然病重急需用*,来势凶猛的“非典”又让他刚刚起步的公司经营惨淡,外出打工的父亲在回家途中遭遇*劫,因顽强抵抗惨遭歹徒杀害而客死他乡……一瞬间,李铄的生活陷入一片黑暗当中。“得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整个人都傻了,我不停地问自己:该怎么办?该怎么办?身上仅剩的800多元还被小偷偷去了,那时感觉就是绝望,看不到人生的一点光亮。”“我特别感谢我当时的班主任田老师。

那段日子,田老师找我谈心,谈人生、谈理想,给予我人生的希望,我才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决定坚强地活着。但我确实上不起学了,我要养家糊口,挣*治好我母亲的病!”李铄红红的眼睛中露出一丝坚毅的光芒。2003年,李铄从北京工商管理学院退学,田登琪老师回忆说:“这孩子是流着眼泪离开学校的,他喜欢读书啊!”田登琪或许从没有想过自己的学生李铄会有自己的公司,更没有想到他会如此“疯狂”地“折腾”,但她却给予这个有志的孩子*大的支持。“我*困难的时候是田老师帮了我,为了办公司,前期的启动资金都是田老师用房子作抵押贷的款。以前上大学的时候筹不起学费,全是田老师给垫付的。”李铄提起自己的恩师满是感激之色。田老师对自己的爱徒也是青睐有加:“李铄是一个很有想法、懂得坚持的孩子,他从没有因环境的艰苦而放弃自己的理想。”在退学一年半以后,李铄在2004年年初开上了自己的车,在北京买了自己的房,在中关村的上地有了自己的公司,年收入数百万元,这一切都在预示着这个20刚出头的青年前途无量。

严冬来临,春天不远在成功承办了“全国民办院校招生人峰会暨教育投融资洽谈会”“中国高考招生论坛”等多次大型活动后,李铄的教育产业公司在民办教育界产生了不小影响。年轻的李铄不再被合作伙伴当作孩子,甚至还被业界称为“撬动地球的小人物”。但是,没人想到一场噩梦正在悄然逼近。因公司下属员工涉嫌诈骗,毫不知情的李铄被卷入到一场莫名的纠纷之中。尽管*终李铄洗尽了“冤屈”,但外界扑面而来的“诈骗”和误解还是让他的公司瞬间“土崩瓦解”。“这是我在父亲去世以后遭遇的*沉重的打击。都怪我法制观念太薄弱,实践经验不足!”李铄轻叹一口气,眼睛中布上一层灰色的痕迹。“知识不够,要经常加油,尤其是在实践中学习。”田老师给自己的学生总结了教训。经历人生的巅峰与谷底,这一次李铄选择了更加坚强。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来。

经过缜密的市场调研,李铄发现,现在大学生毕业以后的就业培训与创业指导这块市场目前国内还处于空白,尤其是民办高校的大学生急需就业与创业的培训,“民办高校的学生,这是一个遭歧视的群体,这是一批学历得不到广泛认可的大学生,这是一群快要被忽略的边缘人,他们的就业经常遭到歧视,他们的成才欲望更加强烈,其成才之路也更加崎岖。”“缺乏良好务实的心态、实践能力不强、不能更好地适应环境成为除竞争激烈之外影响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作为北京工商管理学院2002级国贸系的“早退生”,李铄对大学生的就业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当我们从大学校园的书本里走出来的时候,面对社会阴晴不定的多变环境,大多数学生是茫然不知所措的,没有经验、缺乏实践、心态浮躁成为他们致命的硬伤。课堂下、校园外都需要实践对理论的补充,纸上谈兵永远不会带来根本性胜利。

以现在的高等教育现状来看,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前的实践培训成为一种必需。”2006年秋,李铄的“‘疯狂创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融资洽谈会上,年轻有志的李铄和他那朝阳般的教育创业培训项目获得了投资商的青睐,顺利融资500万元,热衷于折腾的李铄开始了他20多年人生中*为刺激的一次“折腾”。在“‘疯狂创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网站的首页上,李铄写下这么几句话——“风雨迷途,人生共济。奋斗不息,铄沙成金!”“疯狂创业”在很多人眼里还稍显陌生,但对于北京各个民办高校的学生来说却无疑是“一缕春风”。就业前的培训指导、心理辅导、各著名企业老总与知名成功人士的现身说法与言传身教,以及创业项目的咨询、启动资金的提供、市场调研、模拟经营都让在校大学生倍感“清新”。 “帮助更多人创业成功便是我们自己*大的成功。”李铄的这句话说得特别真诚。

李铄的公司现有50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出头,一群年轻、有闯劲儿的大学生从不愿向命运屈服的李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明天,看到了公司的未来。“大家一同起步,一同前进,成就别人也是成就自己,铄沙成金,就是让沙子历经磨砺能成为黄金。我们都是——在路上。”点开自己公司的网站,电脑音箱中传出刘欢充满**的背景音:“那**,我不得已上路,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对于未来,李铄满怀憧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