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企业领袖突破的招数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但创业的关键时刻,究竟在哪里?他们又如何在辉煌和黯淡间从容度过。

我们将要讲述的故事的主人公是:明基电通董事长李耀、UT斯达康公司董事长兼CEO陆弘亮、曼谷淀粉董事总经理庄建模、富迪科技董事长兼CEO黄炎松、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台达电董事长郑崇华、智融创新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五福和泰国聚亨企业集团大众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松。

他们有着让人迷信的种种“成功之道”,李耀的舍身饲虎,进军手机和液晶面板,直至吃下面临极度危机的西门子手机部门;而陆弘亮与“贵人”软银孙正义的相识,不得不让人感叹生命的神奇;出身农家,身为长子的庄建模,通过顽强奋斗,改变了家庭的命运;在壮年失业的黄炎松,即便领救济金,也要**一番大事业;赫赫有名的张明正,曾只剩下2000美元,还包括了万万不能动用的孩子奶粉*;即便面临重重危机,郑崇华也不曾裁减掉任何一名员工;陈五福为创业,苦心准备10余载,却仍面临“一穷二白”的境地;强势的黄文松,在亚洲金融危机下,也只得低下高昂的头颅,在茫茫黄土中对月徘徊。

孟子言,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创业从来都是在磨难中造就。

当然,所谓“关键时刻”并不总是创业时的艰辛,更多的“关键时刻”是创业家们挑战自身,突破极限的勇气。

或许*可贵的是,创业家们“心中的坚持”,对商业伦理的坚持,对社会责任的坚持,对自身理想的追求。正如同张明正抛弃与英特尔的“小康生活”,也要自创品牌李耀即便是一无所有,也要建立明基品牌一样。

其实所谓磨难,往往是自找的。通过将自身逼上了绝境,从而焕发出惊人的力量。

陈五福在意念与煎熬之间

外表沉静、谦和,永远面带笑容的陈五福,看上去与其说是目光敏锐、创业“力道惊人”的商人,不如说更像一个慈善家。然而作为“****创业家”的他,的确**了“从无到有”的硅谷创业**,自1986年*次创业,直到2000年之间,他先后创办的十几家公司均以***获胜,1990年在波士顿创立的 CascadeCommunications公司,1994年上市后市值达到100多亿美元。虽然在2000年网络泡沫时未能幸免池鱼之殃而亏损数**,但也无伤筋骨,更难以撼动他“硅谷创业之神”的称号。

不同于很多“创投”基金,陈五福说自己更多是做“投创”,即在项目初始期便参与投资,这时的风险往往是*高,但一旦成功收益也为*大。陈五福一方面始终“相对保守”地专注于自己熟悉的高科技领域,以降低风险,同时他又信奉“市场优先于技术”。陈**的创业***和回报率正是源自于此。而这一根植内心的创业理念,则是从他**次创业近两年的煎熬与挣扎当中获得的。

9个月的苦苦寻资

为创业,陈五福不打无准备的仗,仅前期准备,陈五福就耗费了十几年的心血。在萌发了创业意念后,他很快选定了方向:把“电脑操作系统、资料库的整理和网络传送”这三块技术牢牢抓住。后来陈加入了王安公司,薪水很好,工作也很好,但是当他精通了这些技术之后,便毫不动心地离开了,人们大惑不解。陈接着进入了一家小公司Bytex,参与了公司由草创、产品研发、生产到公司上市的完整过程,前后学习了5年,直至1986年出来创业。

陈五福在波士顿开了**家叫做CEC的通讯技术公司。那时他刚刚有了小孩,买了房子,没有了收入,顷刻间就感觉压力增大了很多,因为之前工作留下的积蓄仅够一年的家用。

但天性乐观的陈五福开始还是踌躇满志,兴致勃勃地跟4、5位创业伙伴一起讨论创业构想。前面三个月时间里,一边写投资计划书,一边去跟各路投资人谈,但没找到投资,反而得到了很多批评,只好不断改来改去,三个月后有了完整的投资计划书。之后还算幸运,到第四个月时,公司碰到了一个对项目很感兴趣的投资人,计划投资250万美金,占一半股权。本来应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可是大家偏偏感觉“太便宜了”,于是便拒绝了这笔投资。

这一拒绝可好,接下去跟几十位投资家一一恳谈,投资家要么没有兴趣,要么感觉产品的技术复杂度太高,担心做不出来,即使有的没有当即回绝,兴趣也不高,一直拖着,看你有什么新进展。但没有资金进来根本没办法启动产品,仅仅机器设备也要几万美金。在那个年代,投资基金的数目本来也很有限。

于是,公司仅有的5个人抽出两人被派去帮人打工,赚*维持公司的日常开支,剩下3人去找资金。一转眼7、8个月过去了,眼看快要到年底了。于是大家就更慌了,压力也越来越大。该做的事情都做好了,陈五福只有强力忍受着内心的煎熬。

圣诞节来临了,到处是浓郁的节日气氛,人们都欢天喜地,陈的心情却跌入了谷底。他开始抱怨自己,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跑出来忍受这种艰辛,想要放弃的念头也开始在头脑中频频闪现。但是作为团队带头人,陈一直忍着没有说出来。

还好没有放弃。当熬过9个月时,终于有资金上门了,然而条件却比之前所放弃的投资差了很多,只有100万美金,同样占一半股权。“这就好像在海边拣石子,*后拣了小的丢了大的,”陈五福得到了**个创业的教训:对自己估价太高,而不了解市场价值,就可能错失机会,从而付出更高昂的机会成本。

*痛苦的阶段还在后面拿到资金之后,希望再次被唤起,公司开始紧锣密鼓开发产品。因为创业团队都是技术出生,所以公司请了做市场的专业人士加入公司。6个月之后,公司开发的通讯产品投放市场。然而大家很快便傻眼了,发现要把市场上本来强势的产品替代掉,绝非易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