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乡卖粉笔靠一根网线将粉笔行销全球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人物档案

姓名:刘大锋

年龄:27岁

籍贯:湖北应城

学历:大学

职务:湖北应城刘垸村粉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6月27日,阿里巴巴2009年中国网商30强出炉,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湖北应城小伙刘大锋跻身其中。他凭借一根网线将小小的粉笔行销到**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建起了年产值两千万的工厂,还带动村里实现1.8亿元的年产值,引起了评委的惊叹。昨日,记者连线采访了他。

在应城刘垸村,刘大锋是个名人。他是人人羡慕的大学生,2003年,却辞掉广州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回乡卖粉笔。

很快,乡亲们的不理解就消失了:刘大锋借助网络,改变了父辈们“手拉肩挑、行走全国”的上门推销模式,坐在家里,点点鼠标、接个电话,就将粉笔行销到**200多个国家及地区。他拿到***、沃尔玛等海外大单,还成为去年北京**会打靶飞碟(石膏制品)的供应商。

大学生辞职回乡卖粉笔

因为拥有丰富的石膏矿藏资源,刘大锋所在的刘垸村是闻名全国的粉笔生产基地,高峰时期曾占据全国80%左右的市场。进入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粉笔加工厂生意急速衰落。

2003年春节,回家过年的刘大锋跟乡亲们谈起了家乡粉笔的兴衰起落。时隔半年,刘大锋又回来了,他趁母亲赴外省探亲,辞去工作,回乡时就带着一台电脑。

刘大锋开始创业了,项目就是生产粉笔。跟其他人派员到全国跑销售不同的是,刘大锋将粉笔放到网上。凭借丰富的网络**知识,短短10多天内,他的**就有了效果,一个半月之后,他得到了**个订单,价值10多万元。

此后,他的网上生意便一发不可收。“*高峰时在网上发布20多万条信息,我一个人就拥有5个诚信通账户和1个中国供应商账户。任凭客商怎样搜索,前几页的搜索结果全都是我。”刘大锋说,他每年投到互联网上的**费达10多万元。

沃尔玛三次“求婚”才点头

2006年底,凭借中国的*家生产优势,刘大锋还顺利拿到了美国沃尔玛订单。

当时,沃尔玛**采购公司想到中国采购一种用碳酸钙(普通常见粉笔通常用硫酸钙制作)制作的粉笔,在海外市场一盒售价约为五六十美金,海外采购成本偏高。

负责寻找的人很自然地想到了上网搜索,通过外贸公司“牵线搭桥”,收到样品的沃尔玛采购团很高兴,次日便派人来实地考察。

“**次是外贸公司的代表过来要求参观生产线,我们没让他们看。沃尔玛又派人来了三次,头一次也没让他们看。”说起与沃尔玛的联姻,刘大锋有点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感觉。他知道,仅是设备就需要几**元,当年在中国能够生产这种粉笔的厂家非他莫属。经过“三顾茅庐”,沃尔玛*终与刘签下了两**美金的订单。一个月后,40多个集装箱的粉笔飘洋过海了。

****就是适应市场

刘大锋坦言,触网较早是他卖粉笔成功的关键点之一,而在接触海外客户的过程中,不断依据国际市场要求研发、制造不同规格的新产品则是他成功的核心要素。

目前,依据不同国家客户的要求,刘大锋所生产的粉笔多达300多个品种,120多个花色和十几个大类,从工艺粉笔、医药粉笔、环保粉笔、教学粉笔、碳酸钙粉笔、杀虫粉笔、36色彩色粉笔、58色画粉、DIY粉笔到石膏粉以及医药保健枕头和打靶用飞碟等,应有尽有。

从传统的手拉肩扛到如今的机械化生产,如今的刘大锋屡屡拿到别人梦寐以求的海外订单。他告诉记者,目前他自己的公司产值仅有一两千万,但他已拥有一条集粉笔生产、模具开发、印刷包装、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