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之父”方兴东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打开**,输入“方兴东”搜索,100多万条信息赫然呈现。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有人说,如果一个人的名字在网上搜索不出结果,那就代表他还没有在互联网世界里“出生”。无疑,100多万条搜索结果证明,这个叫“方兴东”的人,在互联网世界里生命力旺盛,知名度高涨。 罩在方兴东头上的光环颇多:清华大学博士、专栏作家、互联网评论家……而“中国博客之父”的称号,一度成就了他的如日中天。因为“全民皆‘博’”的博客,*初的吆喝和鼓吹者,就是方兴东。 被逼结缘博客 结缘博客,方兴东说,他是被逼的。 一切起因于2002年,方兴东向互联网*头——微软的一次叫板。当时,他在新浪、搜狐上发了一篇《向微软投降》的反讽刺性文章,但在微软的强势**下,不到1小时,这篇文章在几大门户网站上迅速消失。

资本的强大力量,惹怒了方兴东:“当时,我想一定要做一个网站,为了自己的自由。”博客,就这样被朋友带进他的生活。对互联网敏锐的触觉,使方兴东意识到博客这种新鲜事物的*大市场潜力:这种能让每个网民都参与的平台,将会是互联网的未来。 于是,2002年夏天,方兴东开启了“博客中国”网站。他开始把博客概念引入中国,不遗余力地鼓吹博客。 *初的200个博客,就是方兴东对身边的朋友们“下手”,靠磨嘴皮子说服他们开起来的。他一个一个地给朋友打电话,耐心地讲什么是博客。大家都说“这是好东西啊”,但是让他们当时“开博客是不可能的”,方兴东就劝说他们只要拿来文章,自己帮忙上传。就这样,访问博客的人数一点点地增加,影响也**天扩大。 而“博客中国”网站能在一夜之间红遍中国,木子美作用甚大。这个惊世骇俗的女人,在方兴东的“博客中国”网站上,狂贴以自己**经历为内容的《遗情书》,不仅使自己轰动一时,也让博客这个概念迅速传播并被网民接受,更令“博客中国”网站在业界骤然崛起,其服务器一度因为负荷超限而处于瘫痪之中。

此时,精明的风险投资商开始瞄上了方兴东和他的“博客中国”。在得到1000 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后,“博客中国”改名为“博客网”,走上了全面商业化的道路。一脸书生气的方兴东也磨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他似乎已经信心百倍地做好了从书生向CEO转型的心理准备,并且不只吆喝着博客,还吆喝着上市,吆喝着赶超新浪。 吸引千万美元的书生 出生于浙江义乌一个农民家庭的方兴东,从小生活贫困,一家人主要靠母亲踩缝纫机养活。小时候的方兴东很自卑,性格内向且倔强。他会因为自己个子比别人高而无地自容,也会为了离他喜欢的陕西作家路遥更近一些,而在高考**志愿里,义无反顾地填了西安交通大学。 方兴东进入大学后,对文学、哲学、经济学等无所不涉。尤其是他对文学的热情,因为有了大学这个自由的土壤而持续地高涨着,他的作品不时地在《诗刊》、《星星》等刊物上出现。那个时候,他喜欢别人叫他“诗人”,并标榜自己是“文学青年”。

踏进IT这个圈子,源于一次偶然。在此之前,他对计算机知之甚少,甚至连计算机类的任何一种专业刊物都没有翻过。 1996年,工作一年后的方兴东,考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有位在国外电脑公司做**的同学,正在寻觅IT行业评论文章的写手,知道方兴东喜欢舞文弄墨,便对他说: “我们的稿件短缺,你又很喜欢写东西,何不写些稿子,既可以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又算帮我一个忙啊!” 方兴东自此走上了他从文学青年向IT评论家的转型之路。在短短的一两个月时间里,他收集并狠狠地“啃”了一遍当时的《计算机世界》、《中国计算机报》等专业报刊,还写下了10万字笔记。靠着这份勤奋和博闻强记,方兴东强行进入了一个热闹的新领域。 随着不断在各大媒体发表文章、开辟专栏,“方兴东”这个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记住。至此,他已成功完成了在互联网评论界的大热身。 方兴东的文章笔锋犀利,观点*特尖锐,一星期上万字的写稿量,使互联网评论界唯其马*是瞻,并称其为中国*具影响力的互联网评论家。

许多文章的字里行间,都流露出方兴东浓厚的文人气质和学者性格。 只是,当遇到了博客和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时,方兴东这个内心并不安分的文人,开始穿上西服,打好领带,跃跃欲试,向CEO这个商人身份转型。 **发表偏激言论 方兴东说,做一个CEO的感觉,远没有写出一篇好文章带给他的兴奋感和成就感大,而在“董事长”与“博士”这两个头衔中,他更愿意别人用后者称呼他。 此时的方兴东,作为CEO,不得不忙于应对“博客网”因为盲目扩大规模所造成的管理混乱等问题;而在互联网上,也充斥着一片对“博客网”质疑和否定的声音。 面对围歼,*初踌躇满志,吆喝着“博客网”2006年**上市,并计划用3年时间赶超新浪的方兴东,语气明显平和了许多:“‘博客网’的上市,我们现在不会这么着急。 2006年的**目标,我们还要努力。” 没有大型网站运营经验的方兴东,坦言自己不懂管理,已经把“博客网”放手交给自己的团队。他在互联网的路上,一边前行着,一边放弃着,而放弃是为了在前行中更好地调整和进步。游走在学者和商人之间,如何准确找到定位还是要依靠他自己,这个勤奋的互联网青年,有自己衡量成功的标准。 曾经高调张扬的互联网评论家,现在已经明显地变得低调起来。方兴东说,做CEO的一大收获是,不会再轻易地发表偏激的评论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