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董冰修车“生存型创业不存在丢面子”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苏州下午的阳光暖洋洋地罩在身上。“清华在读博士辞职修电动车”的新闻在这个城市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这个在短短10天之内就在苏州开出了4家电动自行车修理店的年轻人,以他令人难以理解的经历,印证着自己“年轻人创业必须打破心理范式”的*到见解。 在苏州市人民南路上的修车店连门牌号也没有,可是当昨**午记者到人民南路询问时,一下子就顺着市民的指点找到了这家“AR修车博士”修车店。大约30平米的店面出乎意料地整洁,店里五六名穿着橘黄色工作服的员工正围在一辆电瓶车前仔细地修理。在将近一个小时之后,记者才见到了从木渎匆匆赶回的董冰。

记者:现在也有不少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不过他们更倾向于高科技的电子产业或者是网上创业。你为什么偏偏选择修车这样一个传统产业呢?

董冰:我把创业分为生存型创业和发展型创业两种。抱着“不依靠家里,自己**养活自己”的目的的就是生存型创业,事实上这是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主要目的。发展型创业则适合 “确有余力”的人,比如说有多余的充足的资金、有成熟的****的技术,一旦创业失败也不会对家庭造成伤害。虽然这两种创业模式都无可厚非,但是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之中,有条件进行发展型创业的少之又少,所以我认为选择小成本但是极有市场的传统产业进行生存型创业,才是自主创业的*选。

记者:可是大学毕业生很少有愿意来修车的吧。

董冰:没错。虽然我店里张贴出了招工启事,可是招来的人员中文化层次比较低的农民工占绝大多数。

记者: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他们不愿意来从事这样的工作呢?

董冰:很简单,嫌丢人啊!亲戚朋友问起来你是什么工作,说出去是一个修车的,怎么抬得起头来。其实修车有什么可丢人的,服务别人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的社会缺乏对个人自由选择的尊重,习惯用一种惯用思维去抨击别人与常规选择不同的做法。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你要好好读书”、“你要上**大学”、“你要有一份体面安定的工作”,我们听过了太多“你要怎样”,但没人来问过我们“你喜欢做什么”。所以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教我的员工克服心理障碍,丢掉社会加给他们的以修车为生的自卑感,勇敢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记者:能透露下你是怎样改变他们的吗?

董冰:我每天在外面到处跑,回到家起码要晚上11点,上完网睡觉起码要一二点了。虽然我忙得睡不到5个小时,可是有一件事是每天雷打不动的,就是晚上7点到10点三个小时的员工培训。所以我常说,与其说我是总经理,不如说我是学习官。这个培训和每**午的技能培训不同,我和他们面对面,交流做人的心得。(董冰拉过一个店里的男孩子)他叫海洋,十几天前刚满18岁,从安徽一个山沟里来到苏州找工作。**次到店里来时,他很腼腆、局促不安,于是我就让他到马路上去跟陌生人谈话、赞美他们的装扮。他被很多人骂过神经病,但是他现在已经能抬头挺胸地告诉人家“我叫方海洋,我是一个学修车的学徒”。而这种自我认定的勇气,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大学生。

记者:来的路上,我听到了不少苏州市民对你的评价,说你放下了清华博士的架子,跑到小城市来开修车店,实在很不容易。放弃了原先优越的生活环境,你后悔过吗?

董冰:对我而言,不存在“放下博士的架子”。“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我从来都没有架子。别人会觉得我放下了架子来修车,是因为他们认为开修车店是和“博士生”不相符的一种工作状态。但在我看来,这是我经过那么多年创业之后找到的一条正确的道路,所以我很执着,并坚信自己的选择。

记者:听说你招不到大学生毕业生是吗?是不是意味着大学生对你的理念并不认同呢?

董冰:我现在已经招到两个大学毕业生了。一位在苏州**科技园担任软件公司项目主管,一位是去年才从四川理工大学毕业、在乌江一个电子厂担任总工程师。他们通过媒体报道知道我、找到我,经过长谈之后被我的企业理念所吸引,马上回去办理辞职。苏州的那位已经成家生子,愿意放弃年薪8万的待遇到我店里来做个每月只有300块生活费的基本学徒。我考虑到他要养家糊口,甚至是劝阻他的,但是他意志坚决;而乌江的那位,更是办理了快辞,连*后一个月没发的工资、奖金都不要了,三天前已经正式进入了我的其中一家门店。当然我招工并不倾向于招大学生,不管什么学历的人我都是一视同仁的,但是我相信我的理念是能够得到一部分大学生的认同的。我不能许诺他们一个多么辉煌的未来,但是只要他们自己打破心理范式,执着于自己的选择,终能**出美好的前景。 昨**午**董冰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清华大学党委保卫部,曾经和董冰共事过的同事向记者证实了该单位确有其人,但是对于他的情况不愿予以置评。

■董冰心语 “恶劣环境使我们成功得更快” 在苏州的大街上,记者几乎看不到自行车、摩托车的影子,市民十有八九都是骑着一辆电瓶车。 当谈及选择苏州**开店的原因时,董冰毫不掩饰自豪的心情,表示这是他很长时间进行市场调研的结果,但是他加了一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在苏州一个人都不认识,在这里我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依靠。” “我不是疯子,没有谁喜欢‘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但是人都是要靠逼出来的,在顺境中还能成功的几率太小了。所以我选择了一个自己*没有背景的地方。我相信,恶劣的环境能够迫使我们成功得更快。” “一定会把博士学位拿到手” 两年前,董冰辞掉清华的工作时,全部的存款只有3375元。拿北京的住房抵押贷款,才凑出了初期的20万元投资资金,“我母亲到现在还是没有支持我。

在她看来,我把‘铁饭碗’砸了,去做这种朝不保夕的事,让她胆战心惊。但是她已经没有开始反对得那么强硬了,她现在只有一条要求,不管怎样,博士不能退。所以虽然我现在忙到没有心力,但是我一定会把博士的学位拿到手。” 因为工作繁忙,董冰无法经常去北京看望母亲,有时候甚至忙到母亲连电话都打不到他。自从父亲去世后,六十多岁的母亲一个人住在北京,董冰连说自己“不是个孝顺的儿子”,“我当初决定出来开店的时候,我一个朋友告诉我,你尽管放手去做,如果你失败了,你妈妈我来养。我当时都快哭了。说实在的,我对不起她。但是我放弃了这些,我必须要能够忍受。” “把修车店做成上市公司” 修车店的总店长小曲告诉记者,店里的修车生意很不错,“光是人民路这家店,*好的时候一天就有三四十辆车拖来修,店里都放不下,根本忙不过来。”董冰也承认,开张12天后,自己的4家店就全部止亏转赢。可是当记者问他现在算不算成功时,董冰却摇头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步。我们现在的信念是,要把修车店做成可以上市的公司,我们要在苏州的每个社区里都开起修车店。我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比如资产达到多少了就算成功,我要追求的成功是无止境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