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上待淘”行为值得鼓励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3月10日,一个名为“我是班长我的班” 的店铺出现在淘宝网上。店主自称是北方工业大学05级数学系一班班长,现以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价格拍卖班级的同学以。网店开张仅3天,淘宝网就以**侵犯个人为由,让店主下架所有货物。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称,此举纯属学生的个人行为,但他对此表示理解与支持。(《京华时报》3月17日报道)

北京有两所“北工大”,一所是城东的北京工业大学,一所是城西的北方工业大学。校名只一字之差,经常让一些外地人把两校混为一谈。而这一次,北方工业大学生在淘宝网开了这样一家别致的店、又经平面媒体报道后,相信很多人不仅对两校的概念更清晰,而且也会更加欣赏们*特的创意——“集体打包”本来就体现出一定的群体效应,再借助时下在北京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冠以“我是班长我的班”,说明这些年轻人很会“借势”。

此外,时下可以挂帖求职的网站多如牛毛,早已没有了新意,而借助于知名的淘宝网就不一样了。一个“淘”字,表达了对者的尊重;一个“宝”字,彰显的是一种强烈自信;再加上从“淘物”到“淘人”之间的认识反差,吸引眼球也在情理之中。

本来给淘宝网带来了*大的“眼球效应”,但是淘宝网却并不领情:“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该店铺**侵犯个人隐私。”这样的说法,真让人有一种“食法不化”的感觉。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很复杂,其中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要由当事者个人来认定,“被侵犯者”如果不认为是侵犯隐私,这样的“违法”当然不能成立。具体到本例,“我是班长我的班”这个店,本来就是“货物”们——全班15名同学共同策划的产物,心甘情愿地“上架”,侵犯个人隐私之说又从何谈起?如果说职业球员的转会,也是俱乐部之间“合法卖人”行为的话,们在网上“自卖自身”,也就同样没有任何争议空间。而“网店”这个中介反倒来借法说事,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这其中,除了**和其它社会组织从公共政策、公益救助上多想办法外,对于企业或者来说,同样蕴含着一些商机。比如,现在的求职招聘网,大多有杂而乱的雷同化特征,求职者、招聘者登陆后都有“大海捞针”的感觉。从用户的角度看,现在*需要的是多一些个性化更强的求职招聘网。比如,多一些行业人才网,女性人才网,中老年人才网,实习人才网等分门别类的专业网站。立足于“专”,发展于“全”。如果能有许多“我*专,我*全”式的求职网,们也许就用不着网上待淘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