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雕刻”自强人生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4月4日,清明节,张京萍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在网上祭奠了写“死亡”**的女大学生**,“面对困难,人应该乐观一点,而不是逃避,希望不要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张京萍这样留言。张京萍与**同为石家庄学院学生,只不过,张京萍毕业的时候,**刚刚入学一年。更大的区别在于,同样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选择了让生者悲痛和反思,而张京萍却选择了也许更为孤*但更让我们振奋的路径———自己。两年前的普通女,经过商海打拼,少了些许书生气,多了几分自信和阳光。

■**学生受挫

张京萍2007年7月毕业于石家庄学院中文系,在校期间学习优异,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还担任学生干部,并且多次获得奖学金和其他一些奖励,是同学中的佼佼者。但是毕业后,她就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了。“虽然三年的大学很成功,但是找工作是另外一回事儿了,那时候找工作也特别难,到处碰壁,压力很大。”4月4日下午,在自己的店内,张京萍这样说。

张京萍说,2007年9月,她才找到自己的**份工作,但是她并不满意,因为自己并不喜欢那样的工作。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张京萍又陆陆续续换了几个工作,但都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她感觉那些工作限制了自己发挥的空间,所以她一直处于“漂”的状态。

“人需要发挥的空间,但是自己的工作却不能让自己更好地发挥……感觉自己处在黑暗中,对于未来的方向很迷茫。”对于就业困境,张京萍也曾有过与师妹同样的困惑。

■自主谋求出路

2007年12月,处于迷茫状态的张京萍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雕艺,在大学时期就对美术雕刻感兴趣的她当时只是感到新奇,并没有放在心上。随着接触的增多,张京萍逐渐有了自己做雕艺的想法。

“这是一种艺术,也能作为一种商业,所以我决定,这样自己应该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张京萍说。经过长时间精心的准备和市场调查,张京萍的“北方雕艺”于今年1月11日在邢台市亿德隆东区富隆街开业。

创业初期,张京萍遭到重重阻力。先是家人反对,“父母辛辛苦苦把孩子养育成人,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所成就。父母开始都希望我去当老师,但我不喜欢。而自己选择的,又让父母感觉不放心。”如何克服业务员对自己的依赖,如何解决“以店养店”模式的弊端等,都让张京萍头疼不已。“*大的苦恼就是如何把这个产品更好地**出去,迎合客户,把销售局面打开。”*终,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她渡过了初期的难关。

“在这个行业里面,我能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同时我怀有理想。”在“北方雕艺”门口,记者看到这样一副对联,上联:巧手雕**祥生,吉祥如意;下联:诚心交遍同喜仁,恭喜发财;横批:祥云捧日。张京萍介绍说,对联是她亲手写的,既有对事业成功的企盼,同时也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

目前“北方雕艺”共有四名业务员,而且仍在继续。据张京萍介绍,她正准备继续发展,扩大规模,形成“现实+网店”的发展模式。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有顾客光临,“我现在还不算成功,只是刚刚上路。有时候太忙了,想把自己掰成几瓣。”张京萍有了点幸福的烦恼。同时,她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宣传北方的雕刻艺术,使北方雕刻成为一种产业。

■努力奋斗成就梦想

在谈到自己创业的经验与收获时,张京萍说:“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行千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这也是她经常对自己的业务员说的话。同时她还表示,大学生普遍缺乏社会经验,盲目往往会导致失败,所以创业不仅要有个人的努力和实践,还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和指导,加强对的扶持和引导。

在采访过程中,张京萍还屡次提到写“死亡日记”**的那个女孩儿,“我也是从这个学校毕业的,她算是我的小师妹。”张京萍痛心地说。对于这件事,她表示学校和社会都有责任,大学生的学校教育与社会就业需求已经脱节。同时,张京萍分析说,“现在的对未来没有规划,心理承受能力差,与社会接触太少。”这些都是导致和“死亡日记”事件的凶手。乐观的张京萍还时常提醒朋友,“乐观一点,多一些笑容,让牙齿晒晒太阳。”“面对就业压力,应该自立自强,奋斗成就梦想,目标让你与众不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