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80后”助学创业的必经之路?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找份兼职,*点小*,一来减轻父母压力,二来可以锻炼自己。”这是许多在校大学生的想法。近日,浙江万里学院的学生自己组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兼职,宁波银行、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近90家单位提供的近千个兼职岗位,吸引了大批高教园区的前来应聘。

学生兼职已成趋势

对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来说,在校期间到社会上找份工作,已经成为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课程”。“每一个毕业前几乎都做过兼职。”前来应聘的万里学院学生严腾说,“兼职经历也是竞争力,如果你没有,就比别人少了一些社会经验,以后的竞争力也会弱很多。”

虽然只是兼职,但*取生活费还是*大的动力之一。万里学院商学院信管专业的叶竹清来自丽水贫困农村,学费靠贷款才交齐。她说:“一家人靠父亲务农生活,母亲也做点手工活。父亲为做农活常常连续好几餐不吃饭,导致了胃出血,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

听说有个兼职,叶竹清连夜做了简历赶来参加。“勤工俭学可以减轻点家里的负担。”她拿着自己的面试了3家单位后说,“感觉有家保险公司还不错,而且他们对我也挺满意。”

另一位贫困生说:“这样的对我们帮助很大,找校外的兼职中介要收费,这里不但不收费,还优先考虑贫困生,给了我们更多的兼职机会。”

万里学院爱心互助中心向娴华老师说:“帮助一个贫困生就等于帮助一个家庭。为了帮助贫困生找兼职,万里学院指导学生制作了学校特别**的,并与用人单位协商好,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贫困生。”

坚持不懈是之本

据悉,这次兼职本身也是万里学院学生的创业之举,由浙江万里学院甬动团队承办,为在校提供兼职好机会。

今年7月8日,万里学院学生黄锴、刘诗把自己原来的两个创业团队合并成立了甬动团队。经过一个暑假的磨合,两个团队融合得很快。“我们7个核心成员很快就 ‘抱团’在一起了。”黄锴说,“甬动团队建立的快乐网站是一个综合资讯门户网站。经过团队的细心规划与建设,还吸引了来自江苏的风险投资商的目光。”

开学初,甬动团队决定在9月中下旬举办一次“兼职”,当时身边的质疑声一片。但甬动团队还是决定要做,而且下决心做成功。

非要完成它,就一定能完成它!从9月1日开始,30多名“甬动人”开始联系宁波各种企业单位。十几天中,他们打了几千个电话,但***只有20%左右。面临一些单位的**,刘诗说他们惟有坚持。

在联系单位的过程中,万里学院校办曾接到了一家单位的投诉电话。那家单位误以为“甬动”是诈骗机构。“那时候,我们心里尽是委屈,以为也许就此夭折。”刘诗说,“但我们可以接受失败,决不能接受放弃。”

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的努力。为了会的成功,核心团队连夜召开了紧急会议。甬动团队进一步说服了学校**和有关部门,通过坚持不懈换来了的如期举行。

整体不错但仍然稚嫩

在本次兼职上,各单位提供了较多广告设计、市场营销、英语等相关专业的岗位,同时这些岗位也得到了们的青睐。

胡小美是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大三学生,现场,胡小美和同寝室的三个室友都带着自己精心设计的前来应聘。胡小美说:“现在大三课程比较少,就趁这个机会去社会上锻炼锻炼。”现在已有一家广告公司让她下周去面试。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学生都希望借这样的机会进行实践,提早接触社会。“以会的形式找兼职感觉应该安全一点,通过中介还要担心是不是骗人的,参加还可以积累面试经验。”胡小美的朋友说。

中国旅游报社宁波记者站负责人苏**说:“从现场的情况来看,现在的整体素质还不错,但普遍存在与社会脱节的现象。感觉这些学生还是有些稚嫩,对社会了解太少。”不过苏**表示他们更看重的还是应聘者的态度。

对学生热衷于兼职,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周宇飞老师认为,大学生兼职应该在理性思考的前提下进行,学校和社会应该给予大学生更多的指导和选择。兼职是一种比较好的尝试,不仅搭建了学生、学校、企业之间的桥梁,也倡导了反哺学校、勇担责任、彰显爱心的精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