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金点子:高效节能灶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我的一个创业点子,可以每年为每户家庭节约500元的煤气费,更重要的是能大幅节能环保。”在获悉本报征集“**创业金点子”后,家住武昌区何家垅的郭晓勤称,他的点子简单地讲,可以概括为为三个部分。一是将传统家用能源如煤、煤气、天然气的利用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实现“一灶五用”;二是**利用太阳能并将太阳能“引”入室内炒菜、煮饭及取暖;三是将电能储存起来用于烹饪和取暖。

“一灶五用”的**灶

“我们平时用的煤球炉、煤气灶,因为是敞开式的*源,根据科学测试,其热能只利用于了30%-50%,相当于每点一次*,就有一半以上的热能被白白浪费掉了。”郭晓勤说,2005年初,无意中他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开始研制节能的灶具。

他在现有炉具上加装一个内圆外方的“保温罩”,内侧和锅缘严密结合,让锅的底面**置于*源中;外部与炉腔内壁无缝连接,把余热全部封闭起来,再通过导热管道通到其他炉腔。这样,在炒菜的同时,明*余热散失的30%至50%的能量就能在其他炉腔内,只要煤气炒菜持续约30分钟内,就可煮饭、煲汤、启动消毒柜和热水器,做到“一灶五用”,且这种“**聚能灶”已取得国家****。

郭晓勤说:他设计出一套样品,测试后发现每年可节省约5坛煤气,相当于500元*。如果要投资这套设备,启动资金约100万元。

棉籽油储存太阳能、电能

设计出“**聚能灶”后,郭晓勤又大胆设想,再怎么节能,也是用的煤或天然气等****的能源,能否利用绿色能源呢?郭晓勤又想到了太阳能。

“传统的太阳能灶具,*大的缺点就是只能在室外操作,而且只能用于炊事这一项功能,更重要的是不能储存。”郭晓勤称,他又设计出一套能储存太阳能且能将太阳能“引”进室内进行炒菜、煮饭和取暖的方案。

郭师傅在传统的太阳能弧形灶的聚热器上灌装沸点高达550℃的棉籽油,当太阳能将棉籽油加热后,通过保温的管道将热油管牵进室内,然后再利用棉籽油所储存的热能用于炒菜、煮饭等工序,还可用于居家取暖,而棉籽油在封闭管道内可循环使用。该项目启动资金需100万元。

郭师傅还提出储存电能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众所周知电能是不易储存的。郭师傅还是利用棉籽油的传热功能,利用晚上的低谷电能将油加热,还是用高保温的材料管道将热油用于炒菜和煮饭等工艺。这种的启动资金也是100万元。

有无市场,各方看法不一

郭师傅的“**节能灶”以及太阳能灶究竟能不能转化为老百姓容易接受的产品呢?对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华中科技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工程师杨金国认为:郭师傅**利用能源的想法其实并不算什么尖端科学,在几年前也有类似的**想法,但市场上一直看不到相关产品,很重要一个原因可能是市场接受力不够,或者说老百姓不能接受。

来自广东的一位私人老板周先生:对郭师傅的****非常感兴趣,有意与郭师傅合作开发“**节能灶”。他说,新事物有没有市场除了产品本身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懂得做市场,有些产品的技术含量可能不是*好,但懂得市场开发,老百姓一样可以接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