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眼高手低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国内*个“城市大学生指数”日前在上海发布。此项调研由上海市科技基金会发起,据悉,这也是全国*次发布有关热情和环境友善度的综合指数。

调查对象覆盖上海6所主要的本科生、研究生、MBA等各种类型大学生1274名,者28名。*终得出的结果是,上海综

合指数为60.5分。此外,创业热情指标和外部环境的友善指标分别为61.2分和59.4分。

**点评称,60分只能是一个起步阶段,距离成功还很遥远。当前,无论的热情还是社会环境都存在较大程度的不足,需要全社会关注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的无限潜力。

热情高准备少

调研显示,上海的热情指标为61.2分。其中,指标得分高出,但差距有限,分别为61.1分和59.3分。

“考虑到该数据来源于不同类型的,因此总体而言,热情指数得分还是较高的,反映出当代具有良好的创业热情和一定的基础。”调研人员表示。

另外几项相关指标调研显示,上海对自我的“创业能力”和“创业品质”评价普遍较高,两项指标分别得分64.7分和76.1分。**点评称,创业能力和品质得分略高,一方面说明了意向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潜力。

但相比之下,“创业准备”指标就较低了,仅为48.2分。“准备分值明显低于其他指标,说明热情大于实际行动。”此外“意向”得分53.4分,也说明了虽然具有一定的想法,但并不坚定。

“综合来说,眼高手低的现象比较普遍。”项目主持人分析。

社会支持雷声大雨点小

上海的环境友善指标为59.4分。

其中,创业环境中的“家庭环境”为59.7分,显示出家庭对创业的支持影响度还不足;“企业环境”得分偏低,为46.8分,说明大学生还没**被市场所接受;“政策环境”58.9分,说明对的创业政策依然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社会环境”得分略高,为64.5分,说明社会对逐渐认可,大环境逐步改善。

“友善指标得分略低,说明客观环境还存在相当程度的不足,雷声大雨点小,需要各相关部门加大力度不断进行改善。”

“*需要的外界帮助”一项中,*需要的帮助分别为“家庭支持”(47.7%)、“风险投资的资金支持”(43.6%)、“**相关政策扶持”(43.5%)、“银行贷款支持”(35.9%)、“**信息平台支持”(29.1%)等。

教育亟待加强

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湛表示,虽然调研显示,中眼高手低现象普遍,但这是个正常现象,因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创业教育相比较,我国高校教育凸现不足。

创业教育不足的另一个影响就是大学生的实践不够。“学校搞活动,提供条件,进行创业实践的热情就会高些,但自主进行实践的意识和经历都较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吴忠教授表示。

“我们必须将培养创业型人才提到与培养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同样的高度。”上海市教委王奇副主任指出,“创业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高校也必须将能力纳入大学多元文化的一部分来培养和塑造。”

上海科技基金会***张德旺表示,此次调研期望通过专业的市场研究,深入分析相关的、态度、行为、能力等主观因素以及影响的客观外界环境,推进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