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观调查:个人创业意识强烈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一份来自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多所的观调查显示:西安高校大学生、研究生创业意识较为强烈,但高校目前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却显得相对薄弱。为此,大多数被调查者建议学校能为学生经常举办一些模拟实践活动,以提高进入社会后的能力。

为了了解西安高校创业意识及学校教育情况,由本报特稿部与相关单位组织的这次西安观调查,通过深入学校随机走访、发放问卷方式进行。调查问卷涉及创业意识、创业准备及学校教育等三大类28个问题。共发出调查问卷61份,收回有效问卷60份。调查对象涉及文、理、工科等不同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

调查显示,对于创业概念的理解,占78.3%的大学生认为“只要**一份事业就是创业”;而有21.6%的人则认为“自己开办一个公司就是创业”。同时,对国家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法规等,大多数大学生都比较关注,对也感兴趣或比较感兴趣,有68.3%的表示毕业后将会考虑去自主。仅有个别学生表示“没有想过”或“以后再说”。不过,在毕业后打算“考研”还是“考”、“找工作”、“自主创业”的选项中,选择“考研”的占25%,选择“自主”的占 35%。

对于目的,有35%的学生希望“**”;而“积累社会经验”、“展示自我能力”的各占25%。

自己创业将面临的*大障碍是什么,25%的学生“担心资金不足”;而“没有创业经验,担心失败”的占60%;“没有好的项目”、“缺乏社会关系”分别占16.7%和13.3%。

在创业行业的选择中,有45%的学生选择“如软件、网络等创新型行业”;选择“传统行业”和“其他行业”的分别占21.7%、33%。对创业形式的选择,53.3%的学生打算“合伙创业”;26.3%打算“自主”。

在地区的选择中,40%的选择西安地区,远高于选“到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和“西部其他地区”。

对于大学开展创业教育问题,绝大多数学生认为“非常重要”。但调查显示:学校举办过类似班、创业成功人士报告、专业讲座等活动的占30%;而“没有”或“较少”占到69.4%。调查反映出目前西安多数高校(尤其是文科类院校)对学生的创业教育普遍重视不够,相关的创业培训或实践活动更为薄弱。对此,建议学校 “将创业课程纳入必修课”、“经常举办创业成功人士报告、实际技能培训、各类模拟实践活动”的占9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