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业能力就开课教大学生务农吗?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川大锦城学院新推出一项特殊的“种地”必修课,从2005级学生开始,要想拿到2个学分,就必须在田地里种菜种瓜及经营模拟农场。除农场的董事长由系主任担任外,总经理等职位都由学生竞聘争取。(12月5日《东方今报》)

社会上一直存在认为大学生动手能力差、缺乏社会实践的观点,这也确实是目前不少大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并由此给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学校想通过教学方式提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初衷还是值得肯定的。不过,笔者认为,学校把务农课设置为带学分的必修课有欠考虑。

开必修课的目的是什么?要培养学生哪些能力?怎样的实践才能达到预想效果?这些都是需要学校在开课前考虑清楚的。如果说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团队意识、沟通能力,许多其他的集体活动也会起到同种菜一样的效果,为什么非要选择种菜呢?是不是受到了传统教育中忆苦思甜方式的影响呢?

至于说提高计划、管理能力,恐怕得到锻炼的还是那些在学校中本来就很活跃的**分子,那些平日就比较内向的同学和对务农根本不感兴趣的同学,除了学农活,又得到了什么?对他们而言,无疑是在浪费时间。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爱好、不同的成长轨迹,学校可以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但把种菜、干农活设为必修课,无疑限制了学生自由选择的权力。学生们应该结合自己的爱好、特长,通过多种社会工作的参与,才能找准自己今后的定位,也更利于学生自身的发展。在这方面,学校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而不是指定学生该学什么,不该学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