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是先富脑袋还是先富口袋?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吉林大学的王楠枫虽然才上大学三年级,但已经做过几份兼职,他还在乐此不疲地寻找新的兼职,因为即将毕业的师兄告诉他,兼职经历对找工作“很重要、很重要”。如今的们都开始重视兼职的经历,在他们看来,在当前异常激烈的竞争中,兼职经历是赢得单位青睐和击败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提醒,兼职,*重要的是积累实战经验,拓宽知识视野,因此,不要过于看重**,而应该把锻炼放在*位。

为将来打基础

吉林体育学院大二学生伊健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都希望通过兼职获得一些锻炼和经验,“兼职可以提前熟悉工作岗位,将来一旦工作了也容易上手。我同学是练跆拳道的,现在就在学校兼职教孩子,那么将来他要到那个学校当老师的话就会容易被孩子接受。”而一些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上经常会碰到希望兼职的在校学生。

企业“欢迎”有经验者

长春市某杂志社主编张世华谈到该问题时用了“需要”这个词,他说:“人员流动性大使企业无法**自己培养出来的人能干多久,而企业对新员工培训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很高,所以企业需要有过从业经验、到岗就能工作的人员。”

吉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通过做兼职,大学生能够了解社会和企业,发现和培养对工作的兴趣。现在的用人单位也非常看重社会实践,的兼职经历会被用人单位特别是同类型的单位看重,从而增加签约几率。

兼职要找准方向

吉林师范大学教授邱安昌表示,大学生兼职*关键的是要与自己的工作定位结合起来,大一、大二时就应该考虑自己的工作意向,做兼职要有选择,如果在某个类型的单位兼职经历丰富,就会更加熟悉它的运作方式和工作要领,从而更容易被同类型的单位录用,但很多缺少对这方面的认识。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很多大学生都觉得兼职很重要,但是在选择兼职岗位时并没有什么想法,记者在这里提醒广大朋友,如果将来想做记者,就应该到报社、杂志社、广告公司等与采访和文字密切相关的领域兼职;如果将来要做管理,就到企业的办公室去兼职;如果毕业后想做销售工作,就可以去做推销员。而如果只派发传单,就只有在应聘销售业务员时有用。本报记者白墨

编后: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年轻的时候经验的积累比**的积累更为重要,所以找准方向是当前的*要大事,如果方向找对了,还怕以后没发展、*不到*吗?

毕业生

脑袋、口袋先富谁?很多在校、研究生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去工作、,想以此来结束清苦的学生生涯;但还有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他们虽然在物质上已经**“匮乏”,却又感觉到掌握的知识不足以应付自己的事业,所以放弃现有的一切,回归,**自己的头脑。如今,又一批大学毕业生即将走出校门,到底该先富脑袋还是先富口袋,成了困扰他们的大问题。

观点一:知识是****的母体

吉林师范大学邱安昌教授表示,要想富口袋,先富脑袋很必要。邱教授说:“知识是*****有效的母体和工具,所以说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一点对于年轻人尤为重要。年轻人不应该把眼睛都盯在*上,这是本末倒置,不利于年轻人的自我设计和长远发展。”

刘春伟是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在同学们都忙着找工作的时候,他却忙着复习课程,“本科阶段的学习有限,目前就业只能在技术层面,将来发展很难!我想读研究生也不是想一下子就成为工程师,也要从基层做起,这样我的理论结合实践就能快速进步。”长春市某私营企业经理王春明也表示,年轻人*先该给自己寻找一个有学习空间的工作,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和知识。同时大家均表示,对于那些放弃目前较好的工作或丢掉工作后,选择进一步求学的,应该视自己的情况而定,不可盲目跟风。

观点二:和生存都需要成本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大学三年级时辍学,戴尔断掉了大学之路,杨志远未念完博士便创建了雅虎……这些成功人士的创业神话诱惑着人们,让中国新一代年轻人心动。长春大学三年级学生赵梦佳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是学习,也是学习,而且可以边干边学。可如果单纯求学,等你什么都学会了,很多好机会就没有了。”长春市某科贸公司员工李蒙则表示,自己家是农村的,十分希望继续学习,但是家里根本拿不出*来,不工作连在城市生存都有问题,更别说求学了。同时他也表示,由于对生存要求的迫切,使很多理想已经不能实现或者说是没有了实现理想的****。

**建议:认清自己从实际出发

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一个人*大的敌人是他自己,*大的救世主也是他自己。”这句话的道理恐怕很少有人不理解,但是要做到却是十分难的。记者在走访中问及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资要求时,几乎所有人都表示:1000块以上。但问及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有什么能力保住那份1000元工资的工作的时候,却很少有人能流利回答。**认为,这背后反馈出来的正是不能清楚认识自己。而只有认清自己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关于先富脑袋还是先富口袋的问题也是这样,必须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本报记者白墨

编后:俗话说,人各有志。学校是象牙塔,社会是大课堂,只要认清自己,永远也别放弃学习进步的机会,相信无论怎么选择,都会有出息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