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白手起家……让创业梦想在校园中生根发芽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上海试点开展大学生创业贷款,*高额度可达30万元。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与同济大学签署了银校合作协议,拟为同济大学的毕业生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其中包括为提供额度*高达30万元的贷款。这也是上海市银行业*推的贷款。CFP供图

创业、白手起家……一直是很多人追求的梦想。为了能给在校大学生提供的机会,提升的生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开先河,在内部划出一块区域,设立“孵化园”,作为的“试验田”,让的梦想在校园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申报踊跃

9个项目被批准入园

提起孵化园的发端,还得由广陵学院05级营销班的唐银福说起。唐银福大一时瞅准7折销售QQ黄钻升级的商机,挖到人生的**桶金。此后,他又用“梦飞扬”的名称注册了一家网店,专门经营一种日本品牌化妆品。与此同时,他还雇了一名厨师和一个杂工,在扬州市江海学院外摆小摊卖麻辣烫,生意十分*爆。

唐银福的创业经历引起了学院的关注。学院经过调研发现,校园内一直存在着像唐银福这样思维活跃且具有创业热情的学生。他们会自发推销电子产品、报纸、书籍等,但是由于其“合法性”常常被质疑,成功的只是凤毛麟角,更多学生的创业积极性常常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一些学生还可能走入误区。近年来,国家**了一系列扶持的相关政策,人才培养目标多元化的呼声也是日益高涨。借助这股东风,学院萌发了给这些实践者提供一个标准、合法的经营场所的想法。

2007 年,创业孵化园的雏形呼之欲出。这一年年初,经过多次的讨论研究,学院决定花费30余万元,将原学生公寓底楼的**改造成多间门面房,作为大学生孵化园用地,为在校创业提供“实战舞台”。与此同时,学院还成立了创业指导委员会,组团到杭州、温州、无锡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创业教育模式,并与共青团扬州市委、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合作开设“点亮青春”创业学堂,开展创新计划大赛,积极做好的人才储备和项目储备。

2008年11月,孵化园正式开园。每月300-600元的低廉租金、邻近学生公寓的**地段等一系列优越条件吸引了许多大学生想在这里一试身手。一时间,园区办公室****,们纷纷前来咨询政策、打听项目。据创业孵化园区一位指导老师介绍,一开始就有30多个创业项目申报入园创业,后经过公开招标、答辩,9个专业性较强的项目被批准入园,创业指导委员会向项目负责人颁发了“校内实践许可证”。

遵守规则

违规经营将遭到淘汰

“经学院创新创业中心考核、创业指导委员会研究决定,添翼营销服务工作室、数码维护吧和漫曼旅游服务工作室3个项目即日起淘汰出园。特色文化加油站、折旧店、绿色回收书屋、定向快递便利所和回归自然旅行社5个储备项目,经过答辩和创业指导委员会审核批准入园营业。”日前,广陵学院创新创业中心贴出“一号”公告,对孵化园的“商家”重新进行了调整。

在创业初期,大多数都信心满怀,豪情万丈,在所递交的创业项目策划书中,将自己项目的情景描述得非常美好。然而想和做总会有差距,有些学生面对挫折能迎头而上并*终克服困难,获得解决问题和适应生活的能力,而有些学生遇到挫折则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表现出较为薄弱的意志力。

但是,市场不相信眼泪,真正的创业必然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因此创业孵化园没有给创业实践者们撑起一把遮挡一切风雨的伞,而是以市场淘汰为内部运行机制,历练者的意志力、适应力、竞争力等各方面的素质。

创业孵化园的入园流程比较完善,基本按照“递交创业项目策划书——创业项目可行性评估答辩——重新修改项目策划——获得入园通知书——签署入园协议书及**书——领取创业点钥匙——开业申请,注册登记——开业”这一流程进行。一旦项目出现5天不经营或严重违规等现象,将实行“突然死亡法”,把该项目立即淘汰。

在合理运行机制的推动下,不少项目开展得如*如荼。如由传统社团升级而来的“培圣艺术——广陵之家”和“道格俱乐部”,两家店主都认为,自己之所以能走到现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社团传统的继承,加之学院的支持、自己的创新,让项目具备了更大的活力。而独具特色的“数码美容”店主则表示,因自己的项目具有一定的时尚性,所以他们也在不断打造自己的特色,“美容”的款式由学生自己挑,也可以自己设计,这让消费者多了一份选择的机会,创业者亦多了一份实践、专业实践的宝贵机会。

今年刚刚入园的徐锋,此次申请的项目是出售纯天然水晶。他说,来自中国水晶之乡连云港东海的他,很早就发现了水晶的巨大商机,很多学生对水晶甚是喜爱,然而扬州市场对这块还没有进行充分挖掘。于是乎,自己便想跻身于这个行列中。虽然店面还没有开张,但是前来订货的人已经很多,甚至南京、镇江的一些朋友也慕名前来订购,自己现在正沉浸在兴奋当中,摩拳擦掌地等待店面开业时间的到来。

“断乳”

促项目与社会接轨

园区内目前有10个项目在运行。为了助推他们更好地发展,学院拟推出“反哺+断乳计划”。反哺,即把创业大学生上缴的房租成立“种子基金”,奖励在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以激励他们进一步挖掘潜能、拓宽市场,克服小富即安的不良心态。断乳是园区的新课题,涉及到指导者如何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资金链等多个方面,目的是促使他们尽早羽翼丰满,孵化出园。

目前,如何有效地开展长期经营困扰着园区内的创业者们。小邵同学是园区的*批者之一,主要经营文化传播,他说目前由于没有工商部门和文化部门的营业许可证,店铺只能经营校内业务,无法拓宽外部市场,“因为我们没有这两个证,很难让外面的顾客相信我们产品的质量是有保证的,即使我们可以做到价廉物美也无济于事”。但是,与许可证相比,他目前*担心的是公司内部没有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虽然店铺的墙上挂着职务表,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是员工,凭着团队合作与朋友关系维持着各项工作,不太像正规公司。他们之前做了一个汽车展销会的展台布置,共收入600元,但绝大部分都被花在了材料采购和装饰上面,员工并没有拿到钱。如果长期这样“义务劳动”,势必挫伤员工的积极性。

“人有两只脚,但钱有4只脚,钱永远跑得比人快。”在绝大多数者眼中,*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创业资金的积累、创业过程中对资金的巧妙运用以及资金的合理分配,对理财的不重视和不熟悉使得许多学生老板一开始就遇到了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一位学生老板介绍说,他的个性服饰制作工作室开张前保守估计已经投入5000元,包括一台3500元,店面装修800元,货品准备700元,还不包括一些隐性成本,譬如老板、员工的工资等。开业一个月,他只做了500多元的营业额,虽然3000元的店铺年租金相比市场上低了许多,但如果加上这些成本投入,亏损额度还真不小。前期没有作好资金的使用规划,是他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外,学生好高骛远、浮躁的,财务税法和市场经济等相关知识的缺失都是创业的软肋。针对这些问题,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正着手指导他们建立“财务月报机制”,并通过举办“创业沙龙”活动,邀请社会创业成功人士和校外与学生老板进行交流,帮助他们分析公司的运行情况,规划公司的发展思路。此外,园区还将与学校、团市委、企业合作开设“创业课程”公选课。园区指导老师说,他们将继续努力完善园区的各项工作,科学地给创业学生“断乳”,待孵化园发展到成熟阶段,他们将与社会上的企业接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