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时超:开发西部的先行者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张时超的创业之路走得有点跌跌撞撞、步履蹒跚,但是面对着困难和失败,张时超从来没有停止过自己前进的脚步,而是总结经验,寻求突破点,期待着下次的起航;张时超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北方农民,但是他却以**和冒险的“牛仔”精神**踏入了中国西部开发的潮流,成为了民营企业家开发西部的***

张时超,魁梧的身材,黝黑的皮肤,笑起来一幅憨厚的样子,但是这个典型的北方农民在2005年却做出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在新疆阜康市***买断10000亩荒地50年的使用权。

有人说他疯了———寸草不生的荒地买来做什么?有人说他高明———建房、烧砖,将来*不完的*,但是张时超却说,他只是想种地,只是想让这万亩荒田长出绿油油的麦苗、黄灿灿的麦穗和白花花的棉花。

寻求致富之路

1977年,由于家境贫困,刚刚小学毕业的张时超就被迫放下了书包,走上了街头,卖起了气球、冰糕、电池等小商品,做起了小买卖。受尽了贫困磨难的张时超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在消息闭塞的农村,经济窘困的张时超却坚持订阅《致富报》,以搜集致富的信息,探索致富之路。从16岁,张时超就开始探索创业:在庭院里养殖食用菌、在河南省的乡间试验种植哈密瓜。1984年,国家为了大力发展企业而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当时中部地区很多人由于坚守落后的思想观念和缺乏冒险精神而错失良机,但是年仅18岁的张时超却大胆尝试,建起企业———罐头厂,主要加工生产和销售水果罐头。

由于管理经验匮乏和市场经验欠缺,张时超苦心经营了6年之久的罐头厂,*终以失败而告终。张时超说,虽然他的**次创业失败了,但是却让他的社会经验成熟了。面对着几十万的债务,张时超并没有放弃,而是冷静地思考自己失败的原因,努力探索市场的规律,寻找新的创业契机。

1990 年,蛰居在家的张时超在蒜价连年下跌、蒜农锐减的情况下,准确地预测了蒜价即将走高的趋势。1991年,张时超开始经营大蒜生意,果然没有超出他的意料,蒜价在接下来的几年连续攀高。几年下来,张时超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张时超说,这是他事业的起点,不仅验证了他所总结的市场规律,而且树立了他的信心,积累了资本。从此之后,在市场的大潮中,张时超顺应市场行情,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1992年,积累了一定资本的张时超又开始寻找新的挑战:经营企业,建立了一个用来储藏新鲜水果的冷库。随着交通的发达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冷藏的水果逐渐失去了市场,而农村的建筑市场日趋*爆,1999年张时超开始涉足建筑行业。管理的科学化和先进技术的引进,不仅丰富了张时超的阅历,而且也让他获得了赢利。

挺进西部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时超来到了新疆。他发现那里天空蔚蓝、空气清新,但是却人烟**,土地荒芜,联想到内地耕地缺乏、人口密集,张时超萌发了利用中部丰富的人口资源开发新疆荒地的想法。在此想法的驱使下,张时超对新疆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据他了解,新疆被称为“中国土地*大的后备库”,现有1000万公顷的可耕地仍未开发,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2005年,张时超正式注册成为了“西部牛仔”,开始了他的农场主生活:招募工人、买大型机械、打水井、架天线、撒肥料、播种子……张时超带领着他的工人在荒芜的原野上开始了他们新的征程:一口口水井冒出了清澈的甘泉,一排排电线杆树立于荒原之上,一把把的种子被播撒在泥土里……

如果说美国的西部牛仔象征着浪漫,令人遐想,张时超的“牛仔”生涯却充满了艰辛,令人却步。前期投入所需资金和所面对的困难都远远超出了张时超原本的设想:打造一口能灌溉500亩地的水井,就需40万元;购买一台大型机械就需30万元;土地碱性太大,改良起来非常困难;新疆昼夜温差太大,初来乍到的张时超很难适应……但是望着千**来一直**的土地渐渐冒出了绿色,彰显出人的足迹,被新疆的日照炙烤得越发黝黑的张时超却发出了会心的微笑。

2006年,张时超开发了1500亩土地,棉花等农作物长势喜人,平均500亩棉花创收500000元。2007 年,张时超锐意进取,将土地面积扩大为3000亩,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恰逢新疆历史以来降雨量*大的一年,加上气温低,棉花有的不开花,有的开了花也不结果。总之,2007年张时超损失惨重,新的创业之旅还没有起航就遭到沉重的打击。

然而,面对挫折,张时超并没有丧失信心,依然满怀希望。张时超说,农业与别的产业不同,虽然它投资大,成本回收慢,还会受到天气等非人为因素的影响,但是它决不可能会失去市场,而且随着中国耕地面积的锐减,土地的价值将会越来越重要,农业的地位将会越来越突出。明年张时超打算继续扩大荒地的开垦面积,加大工人的迁入量,此外,他还打算与当地已初具规模的荒漠高效生态产业基地合作,采用他们先进的科技和理念,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创新的经济模式,在提高产出能力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的双赢。

为了避免农村的孩子像少年时代的自己一样因贫困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已走上了致富之路的张时超在河南省玉皇庙乡资助着3位贫困生和1家困难户。2007年,张时超正在积极与新疆阜康市政府商洽,计划从明年开始每年支助10位当时的少数民族学生。如果一切进行顺利的话,从明年开始每年将会有10位少数民族的青少年因张时超的资助而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的确,张时超的创业之路走得有点跌跌撞撞、步履蹒跚,但是面对着困难和失败,张时超从来没有停止过自己前进的脚步,而是总结经验,寻求突破点,期待着下次的起航;张时超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北方农民,但是他却以**和冒险的“牛仔”精神**踏入了中国西部开发的潮流,成为了民营企业家开发西部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