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恐惧症的企业家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潘石屹:死亡随时潜伏在身边

一个人*深沉的恐惧感,莫过于小时候所遭遇的那些恐怖印记,它们如恶犬般潜伏在你以后人生的旅途中,常常在你毫无防备时突然咆哮着冲了出来,狠狠地咬上你一口。

在甘肃天水农村长大的潘石屹,从小就要直面贫穷和疾病,死亡在他幼小的心灵凝聚了沉重的阴影。

潘石屹原来有两个妹妹,因为家里没有吃的,就是把她们送了人,甚至连家里的*子潘石屹,都差一点被送给了别人,*后一刻,因为母亲舍不得,才*后留了下来。

死亡随时潜伏在潘石屹身边。有一年秋天,潘石屹在去上学的路上,突然有一个同学叫住了他,要他帮忙请一下假,说要去田里拔一些谷子秆。潘问他用来干嘛?这个同学说,我弟弟昨天死了,我要用谷子秆把他包起来埋进地里。潘石屹至今心有余悸地回忆道:上小学一年纪的时候,我们班上有三十几个同学,到小学毕业时,就只剩下十三个人了,大部分都被贫穷和病症夺去了生命。而潘石屹叔伯这一辈的孩子,原来有七八个,*后也只剩两个了。

也许正因为活下来太不容易,潘石屹在以后的人生中小心翼翼,费尽心思琢磨生存的技巧。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他跟随冯仑等人在海南闯**。1991年6月,王功权、冯仑、刘军、易小迪、王启富、潘石屹六人创办了海南农业高科技投资公司。王功权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冯仑和刘军任副董事长,王启富是办公室主任,易小迪是总经理助理,*后加入的潘石屹任财务经理。6个人的股份一样多。后来人们称他们为“万通六君子”。公司于1993年改名为万通,并在国家宏观调控前上演了“胜利大逃亡”,成功避免了随之而来的海南房地产泡沫**的打击。

随后,六个人开始在全国各地全面开花:潘石屹到了北京,易小迪去了广西,王启富到了深圳,王功权去了美国**。经过短短四年的时间,万通已经从当初的七拼八凑的3万*发展到资产近50亿,涉足房地产、金融、医药、文化、风投等多个行业。冯仑等人主张继续扩张,但负责管*的潘石屹却生性谨慎、不肯给*,于是六个创始人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后只得分家。

从现代城,到后现代城,到长城脚下的公社……潘石屹一直是稳打稳扎、一步一个脚印。近年来,即使北京的房地产业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潘石屹也从来没有头脑发热过。他的公司可以说是所有一线房地产公司中土地储奋*少的一家,因为在招标拿地的时候,他心惊胆战报出的“天价”,却总比别人少几个亿。连他老婆张欣有时都埋怨道:“他投资非常非常保守,有20元恨不得只投10元。”

因为这份从小对生死的恐惧感,让潘石屹少了一份杨国强的风头,却也避免了孙宏斌的悲情。

李兆会:父亲被枪杀留下*大阴影

企业家在艰辛的从商旅途中,还常常要遭遇各种不测风云,甚至生命都面临严重威胁。

因为一桩土地纠纷,山西海鑫集团董事长李海仓被怀恨在心的对手枪杀于办公室内。事出突然,还在澳大利亚读大学的儿子李兆会被紧急召开国内,仓促中接任家族企业掌门人的位置。

以爷爷李春元为首的家族长者,为集团制定了这样的权力架构:李兆会五叔李天虎出任总经理,一直跟随父亲的秘书辛存海担任常务副董事长,而担任董事长的李兆会,实际上是由这两位长辈进行“辅政”。

在大人们眼里还是小孩的李兆会,却迅速变得分外成熟,长辈们*初的指教对他来说变得越来越碍手碍脚。于是他谋划了一场清朝康熙皇帝式的夺权斗争——先巧妙地利用五叔李天虎和旧臣辛存海之间的矛盾,采取聚拢辛存海、孤立李天虎的手段,并促使*疼爱他的爷爷出面发话让五叔辞职,然后又把辛存海挤出了海鑫的权力层。*终,年仅22岁的李兆会从这场夺权斗争中胜出,逐步“清洗”了其它势力,一个人大权在握。

绝对掌握海鑫集团后,李兆会继续巩固海鑫山西第二大钢铁企业、第一大民营企业的地位,抓住百年难逢的好机遇,在钢铁行业努力奋战。李兆会为海鑫带来的*大变化:一是走出了山西。比如在广西钦州敲定了第一期投资80亿元的钢铁厂投资计划,到2007年这个新厂将形成500万吨钢产能,从而超过海鑫闻喜本部,成为海鑫钢铁业的主体;二是跨越了钢铁业,进行了多元化的发展。2004年底海鑫进行资本市场,先后获得民生银行和华冠科技的股权。

2007年,海鑫钢铁的资产总额已接近 100亿,年销售收入突破90亿元。同时,随着2006年中国A股市场大牛市的来临,李兆会家族通过海鑫钢铁所持有的民生银行的股票市值也由去年的6.5 亿元激增到目前的30亿元,这也是李兆会以85亿身价荣登当年度福布斯中国富翁排行榜第13位的主要原因。

李兆会对公司内部却采取了 “怀柔政策”,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几年来,李兆会为海鑫2100名员工办理了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先后投资7200万元为员工建设了住宅楼和小别墅,拿出347万元重奖贡献突出的人才。他曾经一次奖励员工10辆“帕萨特”汽车,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民营企业员工奖励的先河。另外,海鑫集团先后投入 1200万元对员工进行培训,受训员工达2.7万人次,还输送多名员工到武汉科技大学深造,以人才优势争霸中国钢铁业。

开着悍马、行事高调的李兆会,却没有多少安全感可言,因为父亲的突然死亡而留下了*大的心理阴影。帮他抗御内心深处恐惧的,是身边寸步不离的一帮戴墨镜的保镖。

孙宏斌:冰冷的恐惧弥漫全身

商界奇才孙宏斌起伏跌荡的人生经历让人嗟叹。

1988年左右,孙宏斌、郭为、杨元庆等几个年轻的硕士研究生,先后被柳传志招至麾下。三人之中,孙宏斌*显领袖才能。孙宏斌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便迅速在全国建立起十几个*资分公司,营业额达到2400万元。

但孙宏斌也是*让柳传志“害怕”的一个人——孙宏斌领衔的企业发展部,竟然有自己*立的企业报,并且宣传部门的利益高于一切;开会时,几十个部下见到孙宏斌,便齐唰唰地站起来,等孙一招手,他们才敢坐下,纪律森严有如军队……

面对孙日益强大的“*立王朝”,柳传志对他进行了几次苦口婆心的劝说。*后一次,柳传志对孙宏斌摊牌:你是要我还是要你手下那几个毛头小伙子?想不到孙宏斌没有丝毫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柳传志只得决心“挥泪斩马稷”,并以挪用公款罪第二天就把孙宏斌送进看守所。孙*终蹲了四年深牢大狱。

孙宏斌遭遇了人生*痛苦的经历,冰冷的恐惧从每个毛细孔溢出、弥漫全身。孙宏斌后来回忆,“呆在监狱里的每一天都很长,但每一天都是一样的,过一天跟过一年一样。刚进去的时候,你肯定是想不通,这没法想通。”这种变故,对志高才大的人无疑是一种致命的打击。

但孙宏斌*终坚持了下来,并且为了自己不灭的事业梦想选择了埋藏仇恨。在离正式出狱还有十几天的假释期间,孙宏斌主动把柳传志约出来吃饭。餐桌上,孙宏斌主动表示了悔恨与和解的诚意。英雄惜英雄。柳传志毫不迟疑借给了他50万元,让他自行创业。此后,才有了中国房地产业*著名的一匹“黑马”顺驰——从 2003年开始,顺驰吹响了全国扩张的号角。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内,顺驰在全国16个地区共拥有42个项目,土地储奋高达800万平米左右。

孙宏斌的自信和狂野造就了顺驰,但也是他的野心和急于求成毁了顺驰。在顺驰的疯狂扩张中,顺驰迎来了致命的三“高”:高土地成本、高人力成本、高财务费用。*后,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在上市和**未果的情况下,他只能以12.8亿元的“低价”卖掉了顺驰的控股权。

孙宏斌再次跌倒于胜利在望的前夜。

史玉柱:门外让人心惊胆战的讨债声

对于**新贵史玉柱而言,*恐惧的时刻莫过于1997年。

此前的几年时间,史玉柱凭汉卡等产品,在中国商界风生水起、荣光无限。这让史玉柱飘飘然起来,开始过分轻信自己的掌控能力。1995年2月,史玉柱率领部下开始了声势浩大的“三大战役”:保健品、医药、软件。在史玉柱下达“总动员令”之后,*人公司开始了惯用的广告攻势。当时,在报纸上打整版的广告已经是豪放之举,但史玉柱却仍觉得不够大气,几乎全部采用的是垮版广告(即两个整版连在一起)。光第一个星期,就在全国各地砸下了5000万的广告费,把整个中国都掀起来了。这种粗放式的广告投放,自然换来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关注度,但广告效果几乎为零,因为他们当时根本不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

一边是产品的滞销,一边是正拔地而起的*人大厦象一个无底洞一样吞噬着公司的现金流。1997年,一切问题集中爆发——*人大厦未能按期完工,债主们纷纷上门索债,资金流完全陷入瘫痪,媒体也开始“地毯式”地狂轰乱炸,争先恐后揭发*人公司的财务危机。那段时间,公司官司缠身,账号都全被查封了。穷到整个公司里只有史玉柱一个人有手机,而其它刚给高管配的手机全都收回来变卖了,大家很长时间都没有领过一分*工资。

当*人大厦轰然“倒塌”时,史玉柱也饱受痛苦的煎熬。压力*大的时候,史玉柱把全国分公司的经理全部召集到一起闭门开批判会,带头进行批判与自我批判,整整折磨了三天三夜。

那段时间,让史玉柱*心惊胆战的声音,便是门外索债者的拍门声和吼叫声。他只能躲在办公室内一声不响,靠成天打游戏消解心头的*大压力。那时他知道,走出办公室的门,他是一个人人喊打的失败者,只有打开电脑进入网络,他才能摇身一变为威力无边的强者。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他开始琢磨网络游戏这个东西。

但史玉柱以*快的时间学会了“遗忘”。史玉柱和他的部将们反复讨论一个问题:如何迅速翻身?当时手上有两个项目可以做:一个是保健品脑白金,一个是软件项目。两个项目都不错,但史玉柱*后选择了脑白金。因为他当时*大的心愿就是尽快把身上的*额债务还清楚,如果做软件,估计要用10年时间,而当时的保健品产业刚起步,没有现在这么激烈的竞争,有足够大的市场和足够丰厚的利润,估计翻身只需要*多5年的时间。于是史玉柱向朋友借了50万元,开始投入脑白金的运作中。短短3年的时间,史玉柱便还清了全部的债务,重新站了起来。

当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广告还铺天盖地地在我们耳边喧嚣时,史玉柱却已经悄然隐退,把自己脑白金项目75%的股权转手给四通,拿到了6.36亿元现金。由于偶然的因素,手上有大把闲*的史玉柱进入了金融业——2003年,史玉柱从四通和首钢股份很巧合地买到了1.4亿股华夏银行IPO上市前的原始股份,并在每10股转增2股后,持有了华夏银行1.68亿股;另外,凑巧当时的万通实业要上市,冯仑打算清理非地产业务以外的资产,于是史玉柱得以极低价格拿到了冯仑手上1.43亿股民生银行国内法人股。手握接近5亿现金和稳赚不赔的银行原始股,史玉柱开始了自己10年前便开始琢磨的第三个转折性项目——网络游戏。

我们看到的结果是:10年后的今天,他一手打造的*人网络公司及公司的“征途”和“*人”两款游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浮出水面。2007年11月1日21时45分,一身白色运动服的史玉柱亲自为*人网络敲响上市的钟声。在当天一片暴跌的哀怨声中,*人网络却逆风而上,当天收盘价达18.23美元,市值达50亿美元,是同样在纽交所上市的盛大网络市值的一倍,已经成为在美国发行规模*大的中国民营企业,也是在美国发行规模*大的海外IT企业。史玉柱也以近500亿的身价跻身于中国*富的行列。

“当初的失败是一笔**。我觉得失败了之后可能有两种人,一种人是精神上被打击的太狠了,一蹶不振;另外一个是失败了,但是精神还在,顽强的精神还在。只要精神还在,完全可以再爬起来。”数年后,史玉柱对那段难忘的经历如此感慨道。

由此看来,恐惧既能摧毁人的意志、也更能催发人的前进动力。对付它的办法就是:移步躲避、咬牙坚持、攒足胆气再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