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牛获亿元风投不失控制权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拿到了800万欧元(近1亿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仍牢牢把握着公司的控制权。近日,互联网新贵———中国People258人才网CEO吴友旺主演了一出宁波版的“麻雀变凤凰”。

12 月19日,宁波国家高新区。中国People258“人才基地”成功引资暨乔迁新址仪式上,刚过而立之年的吴友旺意气风发:“我们引进战略投资者后,计划在2014年实现上市。”在这次仪式上,出手阔绰却一直隐身幕后的投资方也浮出水面———英国专业投资人才网站的KEY集团。市信息产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People258的成功引资是继阿里巴巴之后浙江省第二家获得**金融市场大额风险投资基金的互联网企业。

网络浩劫时死里逃生

2000年,吴友旺和他的合作伙伴怀揣着2.5万元,猫在一间出租房里开发出了一个名为中国People258的“人才猎头”网站。“People有‘人民’、‘人力资源’的意思,也与‘拼搏’一词谐音。”吴友旺一边向记者解释,一边不经意地讲述他的创业史。

网站成立的第二年,互联网泡沫正浓。“几个人,几台电脑,当时的人们认为搞互联网的都是骗子。”吴友旺说,“那是我人生中的*低谷,公司创办不久合伙人就撤资,员工相继离职,但我一直撑了下来。没想到第二年就有50万元利润———那一年,很多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倒闭。”

“后来,宁波一家上市公司找上门来,愿以280万元的价格收购。当时对我来说可以说是天价,有很大的诱惑力,但如果把公司卖了,就不会有今天。”现在,吴友旺还在庆幸当时理智地**了这种诱惑。

“这3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是高新区专门拨调给我们免费使用的,期限3年。”刚刚搬出蜗居了整整5年的写字楼,吴友旺指着软件产业园大楼高兴地对记者说:“始终坚持,才是创业成功的灵魂。”

赢利模式受风投青睐

没有留学背景,吴友旺戏称自己是典型的“土著”。在风险投资都垂青海归时,他凭什么得到了迄今为止宁波互联网企业的*大一笔**?

“风投不是傻瓜,它看中的是企业上市后的回报。资本青睐创意与资源,要想赢得风投的欢心,一定得有很好的赢利模式。”吴友旺认为,在传统行业,由于竞争充分,**模式的创新可遇而不可求,但新兴的互联网行业有不少空白。People258的赢利模式相当清晰,4大系列、27个产品的业务全部围绕互联网展开,与对手避免了同质化竞争。而且既有网上招聘,又有人才市场,全国*创的线上线下模式足以*足风投的眼球。“*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扎根于浙江这块土壤,对民企用人需求非常熟悉。”吴友旺说,中国快速成长的企业群催生了庞大的网络招聘市场,这是继无线增值业务、网络广告、网络游戏、搜索引擎之后,互联网发展的又一个**行业,未来5年将保持至少每年40%的增长,风投不会视而不见。

决不让出公司控制权

前程**、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是中国*大的三家网络招聘公司,去年相继找到了“婆家”。先是美国Monster(*兽公司)以5000万美元收购中华英才网 40%股份,日本*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Recruit收购前程**15%的股权,随后,澳大利亚SEEK又以2000万美元收购了智联招聘25%的股份。

“它们都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本土公司了,都被外资*头控制,但我们绝不会拱手相让。”吴友旺称,为了掌握控制权,双方谈了又停,停了又谈,前后有11个月。

据记者了解,People258在引进亿元风险投资后,中方与投资方各占股50%,这意味着People258估价为2亿元。“这2亿元是2006年年收入的16.64倍,是经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后得出的价格,而且得到了投资方的认可。”吴友旺透露,双方还约定经营团队主要成员由中方任命,外方不干涉经营。

“我们还约定,1亿元花完后,双方都可以追加投资。但我们哪里会有他们钱多啊?所以我们明确地写上了一条:如果我们缺乏足够的资金实力,投资方必须无条件、无利息地借钱给我们追加投资。”吴友旺说,正是这条自我保护的条款,避免了中方资本遭到不断稀释后被排挤出局。

吴友旺介绍,投资方还提出双方如果发生冲突,将在开曼群岛仲裁,但经谈判,把仲裁地改为香港。“这样能保证仲裁的公正,否则吃亏的只会是我们。”吴友旺表示,在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中,要聘请专业的律师参与谈判,防止落入商业陷阱,对自身的权益,要据理力争。

人才网竞争全面升级

在复杂多样的中国招聘市场,前程**和智联招聘选择了“网络+报纸”的模式,即在开展线上业务的同时,买断一家或几家报纸的版面,做成招聘专刊,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会学习对手的成功经验,但更要创新。”吴友旺表示。在当天的仪式上,People258还与宁波电信运营商签订了开展手机短信招聘服务的协议。“这是全国*家人才网开展手机短信招聘服务。”市信息产业局一位人士说。

“根据与投资方的合作协议,我们计划7年后在香港或美国上市。”吴友旺表示,People258明年将买断全国100家人才市场的经营权,携手30个大中城市的300家人才市场建成全国*大的产业联盟,与全球人才招聘集团Monster(*兽公司)同场竞技,一决高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