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厘”利润累起百万家财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上万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年产110亿双袜子,146亿元的产值,袜都浙江诸暨一个叫大唐的乡镇,袜业的繁荣又为多少人带来了**。但**大多是靠一分一厘才积累起来的。

二台轧塑机,几名工人,几间房子,既是生产车间,又是销售门市部,生产的也是很不起眼的小小袜钩,这就是大多数大唐袜钩生产厂的现实情况。

虽然每只袜钩只有少少的一分甚至几厘的利润,小产品却着着实实为生产经营者**着**。

褚勇潮:产品都是这些模子压起来的......

1993年,从山里来到袜都大唐创业的褚勇潮夫妻俩,当初只是在镇上办起了一个供应各种袜业生产配件的商店,来到大唐后,他们并没有象其他来这里创业的人一样,把目光投注到做袜上,而是耐心又敏锐地捕捉有关**的商机。一个偶然的机遇,他们办起了这间袜钩厂。

妻子王凤:当时资金又少,产品质量刚开始又不懂,又做不好,都是要一点一点的,勇潮天天很有耐心的,****的起早贪黑的干,一点一点研究,机修工请不起,都是靠朋友帮忙的,有时候机修工那里请不起就是随时叫一下叫一次有时候50。有时候100,就这样子的一点一点的熬过来的。

立足于自力更生,这对山里夫妻咬咬牙终于熬过了创业期。在**的十年间,他们把*得的*基本上都投入到了再生产上,设备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新和提高,到现在,厂子仍然不大,可生产的袜钩种类已由原来的几种扩大到了400多种,凡是袜业生产中所需求的袜钩,在这里几乎都能采购到。袜钩至今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行业,少人竞争,所以,生产袜钩虽然利润既薄又少,却足可以让这对夫妻过上富裕的生活。

褚勇潮:我们的生意现在做到南边可以做到广东,像北面像辽宁。

石景各:今年呢,争取达到4千多万双......

同样,依靠几分几厘利润积累**过上富裕生活的小产业与小行业在大唐还有很多。比如袜子的定型。石景各是大唐镇上*早搞袜子定型的人之一,早些年他也办过针织厂,后来,他转而一心一意搞袜子定型,这反而成就了他这家企业的现有规模。

到现在,石景各所办的厂在大唐共计100多家定型厂里属于规模*大一列的:职工有80多名,两条定型设备。去年,仅仅他一家定型厂就加工了3000余万双袜子。算一笔帐,如果每双袜子的定型价在三分到四分之间,石景各给职工的报酬是计件工资,每双一分半,这样,职工在他的厂里打工,收入却也不少。

职工:多的每个月有一千多块,刚开始也就是600-700百块,时间长了都是1000块。

除却职工工资与企业运作所需的成本,石景各定型一双袜子所*的利润也只有一分左右。小不经大算,每年几千万双的业务量也是可观的一笔数目。

然而令石景各头痛的是同行业的压价式的竞争。由于近几年搞袜子定型的人逐年增多,经营者又如同一辙相互压价。还有每年数额不小的应收款,这使他颇感压力,逼得他只能节衣缩**打细算式地经营业务。

这种让利压价式的竞争确实无处不在。在大唐,繁荣的袜业经济催生出了繁荣的彩印行业。20多家大大小小的彩印厂为袜业包装提供了配套服务。与小投入小产出的行业相比,彩印行业的投入要比袜钩厂和定型厂的投入高得多。

王宝锋:还保存着1993年创办时用过的老印刷机......

王宝锋所办的彩印厂在大唐是规模较大的。可以说,这家企业是跟随着袜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至今,王宝锋还保存着1993年创办时用过的老印刷机。

王宝锋:这个机器运行工作效率不高的,印个10万张商标*起码印三天时间。

在技改上,这些年来,大唐镇上的彩印厂大多都是遵照量力而行,跟着市场走的原则进行的。市场配套的要求提高了,彩印厂的设备也就跟着提高。如果计算开办彩印厂的成本,各档印刷设备包括切纸机、生产用房以及购买纸张等流动资金,像王宝锋这般规模的彩印厂,资金额度*少得七、八**元。相对于近1000多万元的的资金运作,每印一只商标的利润也只在几分几厘之间。办一个彩印厂也是靠数量在**,这时候,有没有业务就显得十分重要。

王宝锋:另一个就是,假如客户需要的话我能够再能够继续投资设备,假如客户认为这个质量可以了,那我就是这样过去么,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小厂么。

大*能*,小*也要*,正是通过每一分每一厘的积累,才有了象袜钩厂、定型厂和彩印厂的利润和效益,他们的**就是这样挣来的。

三个**富翁的**就是这样靠一分一厘的利润积累起来的。无边春色把他们的创业经历帖出来,对其他的一些创业者或许会有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