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事情要学会剥开事物的表皮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白马寺的方丈青云**是住得道的高僧。他有两个徒弟:一个叫智能,一个叫聪慧。

一次,这两个徒弟看到屋里飞进一只蜜蜂,它全力地往窗外飞,却被窗上厚厚的玻璃盖住了,一次次徒劳地摔下来。

智能若有所悟地说:“这只蜜蜂真拙笨啊!既然知道这个体例行欠亨,为甚么还要做全力呢?它这样做即便飞生平也不成能成功。”智能从中获得的贯通是:世界上有些事,不能强求,该罢休时就罢休。

聪慧喜不自禁地说:“这只蜜蜂真动摇,它那么英勇,失败了也不服就!”聪慧也从中获得启发:做人就应当像蜜蜂那样,不屈不挠,败而不馁,断定不移。

“你若何能这样看问题问题呢?”两人争执起来,谁也说服不了谁。而后,他们只好去找青云**评理:“我们的概念,事实谁的才是切确的呢?”

青云**不紧不慢地说:“你们谁都没错。”两个徒弟不解,心想:若何可能两种概念都对呢?难道***专心做大大大好人,不让我们再争执了?

青云**早就看穿他们的心思。他微笑着拿出一块大饼,打发他们把大饼从中切开。徒弟二人照做了。

青云**问:“两个半块饼,你们说哪半块好,哪半块欠好?”他们答复不出。

青云**接着说:“你们总是看到相异的处所,而没有看到不异的处所,情势上的分歧,偏护了质的不异。”

徒弟二人一下憬悟过去了: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蓝本就没有**的是非问题问题。

实在,世上的万事万物又何不如此呢?很多概况看似不异的,可是相殊甚远;而概况相殊的,倒可能有质的不异。人生中的很多短处,有时就是由于看不到这一点而产生的。是以,我们看待事物,不能被事物的概况现象所困惑,更不能以偏概全,妄下定论;要剥开事物的表皮,捉住事物的素质,才干防止人生道路上闪现不需要的失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