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银联商厦在福州以6200万元成功拍卖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备受各界关注、曾有泉州史上“*大烂尾楼”之称的泉州银联商厦(泉州市区温陵南路远太大厦旁),在历经四次拍卖之后,昨日,终于在福州以6200万元成功拍卖。

作为泉州城一座地标性的建筑,银联商厦从诞生伊始,就吸引了无数眼球。直到后来的数次易主,闲置长达近十年之久,以及四度流拍,有关银联商厦的种种身世传说,更是深深地烙在了泉州人的心上。

拍卖后的*新消息说,银联商厦被晋江某企业购得,将重新进行装修,投资经营酒店。但验收、产权等盘绕在银联商厦身上的诸多问题将如何解决?银联商厦的命运终将如何?这些仍将是泉州人密切关注的话题。

【成功拍卖】

全场仅应价一次

银联商厦*近的一次拍卖是2005年6月。

时隔两年五个月之后,商厦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今年11月初,福建中文拍卖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再次对银联商厦进行拍卖,拍卖参考价是在6500万左右。昨日下午,作为银联商厦的业主方,前往福州履行监拍职责的泉州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整个拍卖成交的经过。

据了解,拍卖从昨日上午9时开始。从拍卖公司发布消息至报名时间截止,共有两个竞买人缴纳了竞买**金。而拍卖的起始价则是由业主工商银行拟定,并在拍卖现场揭晓。本次拍卖的起始价为6200万。拍卖开始后,仅有*后的买家对起始价应价一次。之后,再无任何买家举牌和竞价。*终,银联商厦以6200万价格成交。

上述工行负责人说,由于没有其他竞买人竞价,整个拍卖过程仅持续了几分钟便结束,非常之快。由于工行方面将拍卖全权委托给福建中文拍卖公司,因此,现场拍卖成功后的合同,是在买家与拍卖公司之间签署。工行与买家之间的转让合同,或将于下周签署。

【迷离身世】

曾经三次易主

1991年,正在酝酿改制成泉州华联集团的泉州五交化站,与工行方面达成共同投建协议。五交化站当时是以**划拨的土地入股,而工行则是以现金方式参股其中,大楼的基建资金由工行以贷款的方式提供,双方按参股比例承担贷款额度。*初双方的比例是五交化站一方占65%,工行是35%。

1994年,泉州华联商厦建成,地下1层,地上26层,工程费用约1.1亿元。当年国庆节,华联百货商场举行大厦开业典礼。但经营10个月后,华联集团(前身即为泉州五交化站)方面因利息重负,将全部持股出让给工行方面。大厦也从“华联商厦”易名为“银联商厦”。

而工行接手后,在短暂的自我经营后,决定整体出租大楼(8楼已被买走,除外)。1997年,美籍安溪人陈志东将银联商厦租赁经营,它的名字又被改为“茂泰商厦”。当时,陈志东除了继续经营华联遗留下来的商场,还对大厦15层、16层进行装修,准备用做酒店、住宿;此外,处于*高处的大楼第26层,拟装修用作“泉州第一个空中旋转餐厅”。

但是,一年之后,工行与陈志东的合作也宣布告吹,“茂泰商厦”再次变回“银联商厦”。此后,是出售还是出租,工行方面一直没有定论。这样,从1999年开始,银联商厦开始被闲置,直至今日。

从2002年开始,工行开始对银联商厦实施拍卖计划。首次拍卖的价格是6000万元起,但首次拍卖便告流拍。此后,为了促使银联商厦能够早日易主,工商银行还花费数百万元买下银联商厦后面的泉州某单位宿舍,面积近1300平方米,用作商厦的停车场。但,接连的几次拍卖仍是以流拍告终。

【流拍症结】

商厦手续不全

银联商厦离泉州新车站不足300米,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商厦占地近6亩,若按泉州目前黄金地段的市场地价每亩1000万元来估算,仅地价大约为6000万元。但是,为什么从2002年至今,银联商厦的四次拍卖终以流拍告终呢?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阻挠银联商厦顺利出手的原因,要归结于诸多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比如说,大楼虽竣工十多年,但至今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所有工程项目也未办理决算,也未办理房屋产权证书,工程未竣工所涉及的各种税费也至今未缴。停车场虽然已经规划,但是土地使用权未过户至泉州工行名下。而且大楼已经竣工十多年,相关设施、设备已多年未使用、未维护,存在老化和缺失等问题。仅是补办这些手续,买家就需要支出大量费用。

由于牵涉的历史原因过于复杂,上述这些手续能否办理清楚完整,则更是一个未知数。有业内人士认为,买家除了还要花上一大笔钱,还得看是否有足够的公关能力。

【未来命运】

仍旧前途未卜

有关银联商厦未来命运的传言称,买下银联商厦的老板,是来自于晋江某企业。而该企业入主银联商厦后,对大厦进行大“手术”之后,将投资经营酒店。

事实上,银联商厦当初的建设规划中,就是准备将整幢商厦五层以上的楼层,用作酒楼、酒店之用。而1997年,美籍华人陈志东将银联商厦租赁经营时,也已经开始动工装修,准备投资酒店。尤其是商厦闲置的这几年来,各界人士为商厦的出路把脉时,也有众多业内人士认为,*适合商厦的出路应该是做酒店之用。

从银联商厦的规模来看,筹建一家星级酒店应该已经是足够的。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联商厦虽然是处于市区商贸繁华地段,但该处的车站地带交通拥挤,人流复杂,停车不便。虽然工行方面已经买下一片地作为停车场之用,但至今产权问题仍未交割清楚。这些都将是投资方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估算,从1994年10月1日投用算起,10多年来商厦大部分时间闲置,曲折的经历和贷款建楼的背景,已使其“身价”连本带利超过了两亿元。所以此次银联商厦虽然是以6200万的价格成交,但是工行亏损上亿元的事实已不可避免。昨日,就银联商厦拍卖事宜和银行亏损等问题,记者致电中国工商银行泉州市分行行长王健仁。王表示,对此不便评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