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重出江湖剑指百度联盟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在与淘宝合并4年后,阿里妈妈作为*立品牌“重出江湖”。

淘宝联盟近期宣布,在2014年重新启用“阿里妈妈”品牌和域名,联盟平台将从以服务淘宝系商家为主转向面向全网所有广告主开放的广告交易平台。淘宝联盟将**作为平台名,而只是平台中的一个业务线。

近年来马云和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打造电商生态系统,既然有“让**没有难做的生意”,那肯定也会有“让**没有难做的广告”。

在外界看来,阿里妈妈平台把触角从电子商务伸向整个互联网广告行业,目的是为淘宝和天猫重新聚集碎片化流量。同时也预示着在广告和流量市场,阿里巴巴正式和**联盟为主的其他广告联盟展开了正面竞争。

阿里妈妈“变脸”

阿里妈妈诞生于2007年,阿里巴巴集团对其定位是成为“开放式的广告交易平台”,买家和卖家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广告位的发布和购买。

尽管建立了一个覆盖超过40万家中小网站及8000万人数的平台,但在当时的环境下,由于**联盟和康盛创想(2010年8月被腾讯收购)等竞争对手的存在,中小网站联盟广告市场竞争激烈,而阿里妈妈的优势并不明显。

2008年顺应“大淘宝”战略并入淘宝之后,阿里妈妈开始转型,以淘宝客的形式**发展淘宝商家的广告业务,帮助网店在中小网站和合作媒体进行广告**。在此基础上,2010年4月,阿里妈妈变脸为“淘宝联盟”,借助电子商务的井喷式发展,迅速成为中国*大的广告联盟。

淘宝联盟**总监、阿里妈妈负责人王华将“淘宝联盟”时期看作是阿里妈妈的“闭关修炼”期,而今联盟所取得的市场地位已经可以使阿里妈妈“从容出山”。

多年以来,淘宝联盟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生态圈,既催生了诸如美丽说、蘑菇街这样的购物分享社区及返利网等导购类网站,也为传统的站点带来了机遇,如与人人网合作的逛街频道等。

王华对时代周报表示,新的阿里妈妈平台未来将主打三大业务:以“淘宝客”按成交计费业务为主体的淘宝联盟、以“橱窗”展示广告为主体的TANX平台、移动广告联盟业务。

三大业务中,发展成熟的淘宝联盟业务将是核心,TANX平台是基础,而移动广告联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王华透露,已有上百家移动领域的企业成为新阿里妈妈的无线合作伙伴,包括市场上主流手机浏览器、手机厂商、应用下载市场和大型应用***等。

“对于站长和合作伙伴来说,新阿里妈妈平台商户资源更广泛,合作方式更加灵活多样,而对于商家来说,新平台将提供**营销平台和服务,帮助广告主提高转化率,提升媒体收益。”王华表示。

剑指**联盟

重启阿里妈妈意欲何为?

“我们淘宝上每天8000多万的用户还保持增长,这样一个流量入口是整个生态系统的营养来源。”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说。

流量对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和天猫以及立志做大购物搜索的一淘网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现实的情况却是,流量正在变得越来越稀缺且越来越贵,而360、腾讯、新浪微博以及美丽说、蘑菇街等却各自占据着重要的流量入口。

于是,近期关于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的传言喧嚣尘上。“在目前淘宝流量乏力的大局面下,阿里妈妈重启跟入股新浪微博传闻遥相呼应,目的是为淘宝和天猫重新聚集碎片化流量,获得新的生机。”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分析称。

“碎片化流量其实是阿里巴巴致力解决的问题。”王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通过TANX的平台和淘宝客这样的模式,阿里发展了美丽说、口袋购物这样的社会化分享网站和导购产品。像美丽说在整个淘宝联盟拿到的收益足以支撑他们公司的运营,规模已经比较大。

据了解,重新启用阿里妈妈品牌名后,对于整个平台来说,淘宝联盟和阿里妈妈两个品牌名将同时存在一段时间,但前者会逐渐淡出。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此淡化淘宝品牌便可更好地吸引淘宝网站外的其他广告主。

艾瑞数据显示,目前阿里妈妈占国内广告联盟平台39.6%的市场份额。来自阿里妈妈的数据显示,2012年阿里妈妈针对广大站长的分成金额已经突破30亿元。其日均PV覆盖近45亿,拥有50多万家活跃的合作网站及伙伴。“升级后的阿里妈妈平台覆盖了数**淘宝网卖家及包括亚马逊、当当网、1号店等在内的数十家*立B2C购物网站,3亿**商品。”王华介绍说。

目前,国内主流的广告联盟平台包括**、淘宝、谷歌、360和搜狗等,其中**联盟知名度*高、实力*强。公开资料显示,**联盟自2002年创立以来已经拥有60万家合作伙伴,2012年对合作伙伴的分成预计将超过20亿元。

在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看来,阿里妈妈的优势在于,其凭借阿里巴巴平台上已有的卖家,天然地拥有了中国互联网*大的一批“长尾”广告主。

如今,为了增强吸金能力而将触角伸向整个中国互联网广告行业的阿里妈妈势必将在未来和**联盟展开广告和流量大战。

对此,王华回应称,新的阿里妈妈致力于开放的广告交易平台,与传统的广告联盟有所不同,不存在直接竞争。“从对外合作的广告主来看,我们并没有特别倾向电商还是其他行业。今年品牌广告主已经开始接入我们平台,明年可能会达到10%甚至更多一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