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里有哪些冒牌的创新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PayPal联合创始人PeterThiel*近为硅谷写了一副悼词“他们用140个字符代替了答应我们的飞行汽车”,而TechCrunch主编MichaelArrington*近也在抱怨,称他已经厌倦那些冒牌的创新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表达了他们对硅谷创新能力的失望之情。当核心硬件,微处理器,基础设施,以及显示技术不断突破发展,笔者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上的创新已经滞后,而且反响甚差。

导致互联网创新领域出现如此糟糕状况的原因,已经被讨论过多次,比如,技术已经变得趋炎附势,企业孵化器盲目扩增等等。但笔者认为有一个原因未被大家提及,那就是,如果要推动创新,人们必须认真从事创新领域内的工作,或者至少对于正在着手进行的创新工作有一个较深的了解。举个例子,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工程师如果没有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他们会有能力开发*新的*箭技术吗?笔者甚至怀疑,该公司的工程部门之所以没有技术创新,就是因为那些工程师没有太多的航空航天工业的工作经验。

请允许笔者拿医疗行业做一个更大的类比。实际上,在医疗、遗传学、药物、以及生物技术这些领域,所有的科学创新进步都是由那些研究人员驱动的,而这些研究人员,大多则是来自于大学或是资金雄厚的医药公司的博士研究员,这些严格认真的研究员通常会花费数年时间,在该领域进行学习和研究。如果让那些仅接受了几年医药生物教育的人去开发一种*疗癌症的新型药物,岂不是很荒谬的一件事吗?而在如今的互联网领域,就是这种情况,那些着手创新的人根本没有在互联网**的技术领域的工作经验。和医疗研究或微处理器工程这些行业还略有不同,如今的互联网行业根本不想进行踏实的工作研究,很大程度上,该行业被一些试图*快*的人控制着。

让我们继续回到医疗行业的类比上来,如果一个医科毕业生或辍学生没有开发*疗癌症药物的能力,他们会选择什么呢?他们很可能会退而求其次,开一家成本较低的诊所,或者想出一个不错的医疗计费系统。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互联网领域,那些无法进行技术创新的人们,退而求其次,都去琢磨如何一个便利的**模式了。

企业家抓住任何一个商业机会本没有错,但是令人不安的是,这些企业家如何能说服自己呢?因为只有他们处在创新的***,只有他们能回答所有的答案。再次用医疗行业做类比,现在互联网的行业环境就是在告诉人们,看,这里可以挣大*,就像开诊所的医科辍学生*得比开发癌症新药的研究员多一样。互联网领域现在缺少真正意义的技术创新,因为这个领域内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开诊所的医科辍学生,而现状就是,他们明显比那些代表医学**科技的博士研究员要受欢迎。

笔者当然知道自己的措辞有些严厉了,在互联网领域仍有许多严肃认真,并受过良好教育的工程师在努力工作。如有冒犯,笔者提前道歉。笔者批评的,是硅谷的整体环境和时代精神。正如笔者以前批评过的,如果那些企业孵化器培育的公司就是给消费者邮寄些男士内衣,并以此作为技术创新,那么可以肯定地说,创新的方向**是大错特错。

对于Techcrunch的主编Arrington的抱怨,有许多人给出了回应。他们给出了一些例子,比如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一些前端科技,以及谷歌公司的创新产品GoogleGlass。然而这些例子也恰恰说明了笔者的观点,那就是,开发这些创新产品的工程师,无一不是在相关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知识的。

在大多数情况下,那些在互联网,移动应用,以及轻公司领域的企业家根本没有这些前端科技的知识或经验。这一领域的企业家就像是上了几节医疗卫生课就跑去开诊所的学生。他们可能会有一个不错的商业模式,他们也可能提供一个不错的服务,但是他们不会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创新的技术知识和经验。Thiel,Arrington,以及其他人,如果想看到硅谷能够带来印象深刻的技术创新,只能期待整个创新环境发生改变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