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塑料袋开始停售限塑令陷窘境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6月1日实行“限塑令”后,超薄塑料袋在我市的一些市场几乎销声匿迹。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一些农贸市场发现,“限塑令”实行3个月后,业户使用超薄塑料袋的情况出现回潮,“有偿使用”成为一纸空文。

超薄袋开始回潮

“原来到市场买菜,对方还要一毛*的袋子*,现在他们早就不收了,不过塑料袋也变成了以前的薄袋子了。”近日,家住宁夏路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记者连日来探访了市区的一些农贸市场发现,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在双星综合市场内,一名市民在菜摊处买了一把油菜,商贩很麻利地扯下一个超薄塑料袋免费送给顾客。记者转了一圈发现,有一半以上的业户在使用各色超薄塑料袋。在营口路农贸市场内,记者发现不少摊位都摆着一叠红色或者蓝色的超薄塑料袋,原先带有QS标志的环保塑料袋成了“稀罕货”,前来买菜的市民大都拎着花花绿绿的超薄塑料袋。记者调查大连路农贸市场、田家花园等农贸市场发现,商贩使用超薄塑料袋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限塑令遭遇尴尬

“前来买菜的市民,很多人都没有自带塑料袋的习惯,我们不提供塑料袋,生意就会被别人*走了。”营口路市场的一名业户这样说。还有业户称,大家都在使用超薄塑料袋,为了降低成本,她也就再次使用超薄塑料袋了。

“在早市和晚市上,超薄塑料袋都已经泛滥了,也没有见到有人去管管他们。我们守规矩,却增加了不小的开支,这个账划不来。”昨**午,记者在双星综合市场采访时一名业户这样说。

采访了几名工商执法人员,据他们讲,限塑令适用范围是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后来又**了补充规定,限塑范围扩大到全部商业领域,但是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态,原则上餐饮企业暂不在有偿使用塑料袋范围内。“这样一来,我们在检查时,有业户就跟餐饮业攀比,使执法有相当难度。”

无标塑料袋下月要停售

昨天,记者就此事反映给了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限塑令实行3个月以来,全市原来每天的塑料袋使用量超过40万个,如今已经降了三成。我市工商部门共查获超薄塑料袋360万个,约有11吨,共计罚款10多万元,在全国工商系统中****。

“市民消费习惯改变需要一段时间,农贸市场,尤其是非法市场和‘大集’难以管理,也导致了个别市场超薄塑料袋回潮情况发生。”这名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市工商部门将继续整*超薄塑料袋。根据限塑令补充规定,无QS标志和生产厂家的塑料购物袋必须从今年10月份起停止销售,商场超市使用的无标连卷袋将全部更换包装。

标签: 限塑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