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实施以后解决白色污染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限塑令”实施以后,有消费者抱怨部分商家服务水平下降,而商家抱怨消费者把食品预包装袋当提携包装袋来用,专用垃圾袋销售量上升也引发新的环境问题。

“限塑令”实施两个多月来,超市、商场的塑料袋使用量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款式新颖、结实耐用的环保袋。但是让人预料不到的是,“限塑令”也引发了新麻烦:有消费者反映部分商家因“限塑令”而服务质量出现下降;而超市方面反映食品预包装袋被消费者当作提携包装袋来用;超市出售的专用塑料垃圾袋销量明显上升也带来环保新问题。

食品预包装袋被挪用

实施“限塑令”以来,记者平时在广东省中山市几个超市采访时经常看到,在生鲜食品区的卷连袋前,不少人一次就扯下几个食品预包装袋。他们除了用于装生鲜食品之外,不少人还用于装非生鲜食品。比如,有的人把两三瓶洗涤用品装一个卷连袋,几瓶饮料又装一个卷连袋,几公斤水果再装一个。

对于这些卷连袋经常被顾客挪作他用,超市促销员表示,这些卷连袋原本是作为散装生鲜食品的预包装而免费提供的。由于“限塑令”的实施,有些未自带环保袋的消费者贪图小便宜,把这些预包装袋当免费塑料袋使用,让他们哭笑不得。如果他们出面阻止甚至没收滥用的卷连袋,很可能与消费者发生争吵,给超市带来负面影响。

壹加壹超市竹苑商场郑经理告诉记者,刚开始实施“限塑令”的时候,超市里几乎每天都有人扯卷连食品预包装袋去装非生鲜食品类商品。不少卷连袋就是这样被消耗掉,商场每天所消耗的卷连袋比实施“限塑令”前增加了近一倍。

对此,超市在提供卷连袋处贴上提醒标语,要求大家节制使用这类食品预包装袋,有时甚至安排防损人员盯住这些包装袋,但效果也不理想,“你要是说他多拿了袋子,他说是用于包装食品,你能不给他吗?但他拿去当提携包装袋,我们能怎么办呢?”

郑先生说,目前超市免费提供的卷连袋多是不可降解的,如果消费者滥用这些预包装袋,就会对环境造成另一种破坏,违背了“限塑令”的宗旨。他呼吁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这种现象,限塑不能光靠超市单方面的制止,更重要的还是要提高消费者的环境意识和节约意识。

顾客抱怨收银员不装袋

家住湖滨路的何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周都要去附近的超市购物一两次。以前买完东西结账时,超市收银员都会主动把各种商品用不同的袋子装好。而现在,收银员通常刷好条码就把商品堆在一边了,让顾客自己处理包装的事。何女士说,“限塑令”的实施,让不少超市收银员轻松了很多,有的收银员连装袋服务也省了。

针对何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专门暗访了城区几家超市,看到有些超市的部分收银员的确存在这种现象。据记者观察,如果顾客在现场购买包装袋,或自己带有环保购物袋,收银员一般会帮助顾客装袋。但如果顾客不在现场购买包装袋,不少收银员则把已结算的商品推到出口一侧,让顾客自己处理。

是不是收银员不愿意向部分消费者提供装袋服务?某超市一位收银员解释说,他们并没有不愿意帮顾客装袋,只是因为有的顾客手中没有环保袋,也不买包装袋,他们没法帮顾客装袋,只能让顾客自己处理了。

这家超市的负责人汪先生认为,超市方面在员工培训过程中确实要求收银员帮助消费者装袋,但并没有做出强制规定。如果消费者没袋可装,收银员也就为下一位顾客结账。这种情况并不能代表超市的服务水平下降。

但有消费者不认可商家这种解释。一位正在超市购物的普通市民认为,如今不少服务行业都免费为顾客送货上门,超市业为顾客装袋是理所当然的服务项目。现在超市有的收银员省略了这项服务,消费者心里肯定不痛快。

专用垃圾袋销量上升

记者还发现,实施“限塑令”后,几大超市出售的专用垃圾袋的销量明显上升。壹加壹超市竹苑商场郑经理说:自“限塑令”实施以后,来买专用垃圾袋的市民比以前增加了许多,目前每月的销量至少比实施前增长了三成。

据了解,目前在超市里销售的垃圾袋有10多个品种,其中约有一半的品种是不可降解材料制作的,可降解的垃圾袋一般会在包装上标明“可降解”或“含降解材料”字样。相比之下,可降解的垃圾袋价格明显高出不少,几乎比不可降解垃圾袋贵一倍。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那些价格便宜的不可降解垃圾袋销量比较大。

有商家认为,超市塑料包装袋的消耗量下降了,但专用垃圾袋的销售量却在悄然上升。从民生的角度来说,市民的生活对塑料袋有很高的依赖性。从超市和集贸市场里装生鲜食品,到个人家庭里收集垃圾等,现实生活的多个方面目前还都离不开塑料袋。从环保的角度来说,则是旧的环保问题未**解决却引出了新的环保问题。

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经管系相关学者认为,解决“白色污染”的根本办法是找到更环保的塑料袋替代品,并大规模**应用。要顺利实施“限塑令”,既要加强环保宣传教育,让人们养成自觉使用环保购物袋的习惯,同时也要找到既能兼顾百姓生活便利又环保的塑料购物袋替代品。要解决目前出现的这些新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该采取相关措施,完善对“限塑令”以外塑料制品的管理,增加可降解塑料袋的生产和**应用比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