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抢高分考生北大清华掀起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7月22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称:“在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咨询阶段,我们明确**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状元’。”

有人为“状元”鸣不平,认为高分考生之所以“待价而沽”,是源自北大、清华[微博]两校延续多年的“掐尖战”。也有人认为北大果断中止用奖学金*“状元”游戏,跳出圈外,带了好头。

港校奖金数十万,北大清华如芒在背

名校热衷于争夺各省市自*区高考状元,一是因为高考状元在当地知名度高,能带动该校在当年或次年的招生;二是这样会拉高名校在各省文理科录取的平均分,这正是北大清华争夺状元暗战激烈的原因。

根据2014年中国校友会网做的1977年至2012年各省市自*区高考状元统计,北大以招到696位“状元”**,清华以520位次之。

但2007年,清华大学[微博]招收的状元人数*次超过北大,并在2008年至2012年的5年中有3年超过北大。

另外,香港高校的“攻城略地”也让北大、清华如芒在背。2005年起,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城市大学等纷纷以高达四五十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延揽内地省市状元,2005、2006、2007三年间陆续从内地“*走”30位状元。但在港校看来,招收状元不是主要目标。2005年香港大学就**了11位状元。港大教务长韦永庚表示,港大对申请人的成绩与面试表现同等重视。

北大读理清华读文,可多拿奖金

到2008年,北大、清华再也坐不住了,均提高奖学金额度,以留住高分考生。

奖学金开始在名校争夺状元的暗战中有了特殊的“话语权”。

2008年北大投入1000万用于新生入学奖励,总额是2007年的5倍,*高奖学金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不同的是,奖学金由按成绩发放改为申请制。

清华大学则将状元的“新生奖学金”,从2万元提高至4万元;如果是文科状元报考清华人文学院,还会另加6万元(也有文科院系另加4万元)。

按以上数据,如果状元在北大能成功申请到*高奖学金(清华对状元定向发放*高奖),理科状元去北大可比去清华多得1万元,文科状元去清华人文学院则可多得3万至5万元。在理科状元青睐清华,文科状元喜欢北大的背景下,两校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都想在各自的弱势领域吸引状元。

在奖学金制度上,北大是择校后再申请,且不唯分数,存在不确定性;清华是按名次直接发放。这使得清华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更具吸引力。今年北大山东招生组的小赵介绍,山东某地一名高分考生是单亲家庭,经济困难,北大承诺给他5万元的*高新生奖学金。但后来清华给了更高的奖学金,这个学生*终选择清华。

状元夏令营,“洗脑”挺管用

据齐鲁晚报记者了解,招揽到状元并不是两校招办的唯一目标。据多次参加北大招生工作的小李介绍,所招考生的平均分、*低线,也是两校非常关切的。他分析,对学校来说,平均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生源质量;而*低线,则是考生和家长[微博]报考时的重要参考。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延揽高分考生,清华招生组会在出分后迅速联络高分考生,并邀请他们去清华参加短期夏令营。这项活动被一些北大学生戏称为“洗脑工程”。北大招生组的人也常常慨叹,“清华这招确实很管用。”

今年北大山东招生组的小赵介绍,今年山东的一名高分考生,在高考成绩出来后就被清华大学接去北京参加夏令营,结束后又被北大接去呆了两天。因为该生家里比较困难,清华许给他4万奖学金,后来这名考生选择了清华。

“说不”成为新闻,才是不正常

在现行高考招生制度下,只有极少数成绩优异的考生拥有与名校讨价还价的能力。他们去哪里就读,是双向选择的结果:港大**状元的新闻时有传出,而状元放弃香港高额奖学金去北大、清华的情况也不少见。

专家认为,北大**少数索要高额奖学金的状元,实属再正常不过,而现在成为一桩新闻,才是不正常的。

“现在这成为一桩新闻,是因为大家并不习惯大学**‘状元’,以及‘状元’向学校索要奖学金。”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

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的评价非常犀利,“这是降低了自己的品位,自取其辱。”

在这一点上,北大似乎有所“觉悟”。2014年6月,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在新闻发布会上痛批奖学金“收买”高分生的做法,并承诺不再发布任何有关各省市自*区状元及前十名等所谓体现招生“政绩”的数字。

王旭明表示,“高分学生可以提出要求,大学也可以**要求,我觉得各有道理。但我支持学校,每一个进入大学的学生,都应该享受同等的待遇,而不应该再分出三六九等。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不该有高分奖学金。”

两校奖学金政策

北大:偏向困难优秀生

今年,北大新生奖学金只有全额奖学金、半额奖学金,所有北大新生均可申请。全额奖学金是5万元,半额奖学金2.5万元,分批逐年发放。

新生奖学金发放对象更偏向于“家庭有困难、无法负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优秀学生”,即使是“高考状元”,如果家庭经济情况较好,可能也得不到这笔奖学金。北大设有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学生入学半年后都可以提出申请。

清华:状元肯定有

2008年,清华大学宣布,高考各省市自*区第一名和国际奥赛的金银牌获得者所获的“新生奖学金”,从2万元提高至4万元;如果是文科状元报考清华人文学院,还另加6万元,也有部分院系追加4万元。而各省市自*区高考的第2—10名学生也将获得2万元奖学金。此外,清华还专门设立了“优秀新生暑期海外研修奖学金”,用以资助优秀新生到国外著名大学进行研修的各种费用。2008年后清华新生奖学金政策无大变化。本报深度记者肖龙凤

要好专业的多要钱的其实挺少

多位参加过北大、清华各地招生组的人员表示,很少碰到索要高额奖学金的考生。

连续两年在东北进行北大招生工作的小林介绍,他确实碰到过家长带着孩子来“商量”奖学金的情况,对方一见面,就说“某大学准备提供奖学金”,并询问北大可以提供多少奖学金。

在名校之间就所学专业“讨价还价”则很常见。今年北大山东招生组的小赵说,山东有一位进入全省前十(有20分加分)的考生,在清华、北大、人大[微博]三校之间反复“借力打力”。由于北大分配院系时主要参考实考分数,这位考生心仪的院系已由实考分更高的考生选定,招生组尽力给他协调去读实力也很强的法学院,他也不愿意。后来这位考生选择了清华社会科学实验班。

本报深度记者肖龙凤

豪掷90万上海交大[微博]挖状元

每年高考一放榜,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就在吉林省第一时间打响尖子生争夺战,而今年这场大战提前打响了,就在6月15日、16日两天的大型高校招生说明会上,名牌大学已经与“目标”考生对接。

“今年增大了奖学金投放力度,设90万‘大奖’,想把吉林省的‘状元’招进来。”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招办主任王阳介绍,90万奖学金包括学生在密西根学院学习4年的学费、生活费等全部费用。据人民网

2007年重庆状元遭争*差点失学

2007年7月18日,当年重庆市高考文科状元黄文帝,经教育部“特别协调”,被北京大学录取,是“补录”。

获得状元后黄文帝曾表示,已锁定北大的元培实验班或光华管理学院。但他在两天后接受了清华大学的游说,转投在重庆没有招生计划的这所名校。

黄文帝称“清华说了,可以报的”。然而,清华为黄文帝特别增加招生计划的要求,先是被重庆市招办**,随后与教育部的交涉也没成功。

6月26日,清华邀请黄文帝参加了为期10天的“状元夏令营”。

6月28日18:00,重庆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黄文帝既没有报没有招生计划的清华,也没有报北大,此时他人在清华。

清华的招生老师否认曾对黄诱以重利,“我们只是告诉他:按规定,前5名都可以免四年学费,每年5000,一共2万元。”(宗禾)

标签:2014高考北大清华奖学金状元考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