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调研高考英语新方案听力或一年两考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讯连日来,关于江苏调研2016年高考[微博]新方案的消息满天飞,和新方案有关的各种版本越来越多。继“江苏高考英语一年两考、计等不计分”之后,昨日又有传言称其实一年两考的只有英语口语。昨天,参与了前期调研会的中学校长向记者透露,其实大家在讨论方案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将听力从高考英语中剥离出来,和英语口语一起实行一年两考,而计分方式上则倾向于计等级。

一年两考又添新版本

江苏高考英语一年多考的消息,其实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已经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过。在今年**期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江苏计划明年上半年实行高考英语一年两考,原有的高考英语的时间保持不变,两次考试的形式、内容、题目难度相当,成绩择**用。

在*近流传的2016年高考新方案中,再次出现了“英语一年两考”。不过对于两考的内容,则有各种不同的版本:一种是整个英语考试一年考两次,一种是只有口语一年考两次。昨天有参与过前期调研的校长则透露,其实在讨论中大家达成共识的是另一方案:将听力和口语放在一起,实行一年两考。

江苏调研将听力从高考英语剥离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09年,我省就有想法将听力从英语考试中剥离出来。“记得那年寒假一过,就有人通知我们做好提前考听力的准备。但因为设备、技术等原因,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实行。”一位中学英语老师透露。

这位老师说,英语听力对设备的要求特别高,而城乡之间的硬件差异有可能产生不公平。这可能也是教育主管部门想将听力从高考英语中剥离出来的一个因素。不过要将听力单*出来,*先要在设备上建设好,这就需要时间。

有中学校长提醒,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今年**时表示,早在3年前,江苏就开始为高考英语一年多考方案做准备,其中*难的部分就是技术方面的问题,比如听力考试的内容、难度系数等要求一样,现在这些问题已经解决。

这位校长说,江苏省教育厅一直在调研将英语听力从现在的英语高考中剥离出来,进行多次考试,这样有利于减少设备差异产生的不公平。因此,英语一年两考有望包含听力的内容。为了配合一年两考,避免考生刷分,减轻考生负担,听力也会参照口语,计等不计分。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在英语科目中试行听力一年多考,高考英语为150分,30分听力放在3月和9月,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时间和次数(限定在两次以内),从中选择*好的成绩计入总分。天津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则改在每年3月*后一个周六,两套试卷的题型、题量相同,考生可参加两套试卷的考试,取其中较高的分数作为*终成绩。

英语口语一年两考意义不大

对于昨天流传的“高考英语一年两考只是英语口语”的说法,这位中学校长表示,如果是这样,一年两考的意义不大。

他指出,目前的高考英语口语的全称是“高中学生英语口语等级测试”,不仅是高三学生,参加高考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具有同等学力者都可以参加。高考英语口语测试成绩分4个等第记入考生档案,不过,测试成绩并不计入高考总分,只是供高校录取时参考。“口语本来就不计入高考总分,一年两考的话对考生意义不大。”

一位中学英语老师表示,其实高三学生对英语口测的重视程度并不高。从考试组织来看,也不像高考那么严格。考试由各区组织,甚至会出现本校老师考本校学生的现象,每一场每个人抽到的题目不同,很难公平打分,而各区自己控制的通过率也有差异。从目前来看,英语口语等级对高校录取基本没什么影响,改成一年两考也意义不大。

高考总分有望增加

一位前期参与过调研的***门人士透露,之前一直有人指出高考英语所占比重过大。如果英语听力剥离出去,高考英语的总分将下降,其在高考总分内所占的比例也将进一步降低。“现在的高考总分是480分,其中英语120分,英语听力是20分。如果将20分剥出去,高考英语的笔试分只有100分,权重也随之下降了。”

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介绍,正在研讨的2016年高考新方案中,高考的总分有望增加。“现在的高考总分是480分,考生的集中度非常高,一分都是好几千人。”这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说,这对高校来说,录取安排专业时难度非常大。“不管是按照在语数外中分文理,增加1门历史或者物理计入总分,还是增加两门计入总分,或是将政史地、理化生变成小综合并入总分,高考现在的总分都会发生变化。”

标签:2014高考高考江苏英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