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草妹借钱读书考602分被西南交大录取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生父、继父相继离世;家中还有一个患有21-三体综合征的妹妹;家庭拮据靠种田为生。逆境中的农村“猪草妹”,要怎样改变命运?在今年的高考[微博]中,蒲江县两河村的向月霞以602分的好成绩,被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录取。近日,华西都市报助学直通车走进了向月霞的家中探访,揭秘这位阳光女孩的成长动力。

今年,是“华西利群阳光助学活动”的第8个年头。每年夏天,本报记者都在帮助成绩优异的寒门学习圆大学梦。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2000名学子通过这个活动走进大学校门。

田里的“猪草妹”

从不向命运低头

废旧的泥土砖瓦房、田里稀稀疏疏的蔬菜、门前一个眼神迷离的两岁女孩……这就是向月霞的家。在这个漆黑的小房屋中,如今只剩下她们母女三人。

向月霞说,2005年,生父因患喉癌离世。为了生存,母亲改嫁,而后生下了患有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的妹妹。而在她高三上学期,厄运再次降临。向月霞的继父因肝病去世,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生活愈发艰难。“怎么人生就这么难呢,我也常常一个人在被窝里偷偷掉眼泪。”向月霞说。

然而,生活的压力并未让她退缩。虽然学习压力大,课业繁重,向月霞大半月才能回家一次,但每次回家她不仅要照顾妹妹,还要主动包揽家里大部分的农活:摘辣椒、割猪草、打扫猪圈、喂猪……经过长年在田里的磨练,这个18岁的“猪草妹”脸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高原红”。“她从小就是*听话、*乖的,我从没为她操过心。虽然家境困难,但是她特别懂事。”母亲宋花茹说。

四处借*读书

超一本线40分

“家里*艰苦、*贫困的时候就是继父去世后的这段时间。家里收入少,连学费都不能凑齐。我能缴清学费继续上学读书多靠亲戚和学校的支持。”四处借*读书,是向月霞的常态。但也正是因为这样,她比其他同学都更为刻苦。在今年高考中,向月霞考出了高出我省理科本一批次40分的好成绩。然而,眼看就要开学了,她又开始为学费发愁。

“种菜都是自己吃的,根本卖不了*。我原本是想暑假去兼职打工攒学费,但是家中妈妈身体不太好,妹妹又生病需要人照顾,实在抽不开身。”在万般无奈下,向月霞报了“华西利群阳光助学活动”,希望能以此缓解燃眉之急。

标签:2014高考恋情学霸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