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通知书提建议: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费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虽然高校录取还没**结束,但陆陆续续已有同学收到学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书。

昨天,网友“凹凸嫚”晒了浙江大学[微博]宁波理工学院的入学通知书:学校提倡勤俭节约,建议家长[微博]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一般为600元,*高不超过800-1000元。

600元是怎么算出来的?够花吗?这一晒,吸引了很多人眼球,关于这个600元,也引发了不少热议。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微博]的录取通知书中有这么一段话:

学校提倡勤俭节约,崇尚俭以养德的传统文化。实践证明,过高的消费会带来很大的负面作用,使一些学生追求生活享受、相互攀比、不求上进。建议您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一般为600元,*高不超过800-1000元。

求证

每月600元是怎么算出来的?

“凹凸嫚”说:不知道这个是怎么计算出来的,600元食堂吃吃貌似也不够啊,现在物价这么高,600元是不是过于夸张了啊!就宁波这消费,怎么够呢?昨天,记者试图联系对方,但始终没有结果。

这个消息属实吗?记者随后联系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有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所说的每月600元生活费是为了给家长一个参考,并不是一个硬性规定,可根据家庭实际情况而定。

比如一些来自西部的学生,600元已经很多了,而如果对宁波地区的学生来说,可能偏少,但我们还是提倡学生“勤俭节约”。

那么,这个标准是怎么出来的呢?老师说,主要是根据在校生的消费调查得出的。应该说绝大多数学生每月消费都在1000元以内,1200元比较个别。我们也调查过,这里的早餐大概3元,中餐、晚饭大概在7元。

“我们认为600元可以解决温饱问题。”老师说,几年前是四五百元。现在600元应该可以**学生在校内的基本生活。

调查

学生600元紧巴巴,加上聚餐买衣服根本不够

陈同学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刚刚毕业的学生。

**的吃饭不会超过20元。

学校一碗粥两毛*,包子八毛*,豆浆有五毛的,现磨的贵一些,一顿早餐差不多两三块*,中餐和晚餐如果一荤一素就差不多六七块*,女生基本两个菜就可以了。男生花销就会大一点。

大学里,女生电话费差不多就一个虚拟网的费用,20多元。交通费也很便宜,因为有3折的公交卡。

600元*,算上吃饭费用、电话费、公交费,会过得紧巴巴。如果加上同学聚餐、购买衣服,那这600元是远远不够的。

记者又问了几个同学,得到的差不多都是同样的答案。大部分同学每月零花*在1000元左右,男生比女生高一些。

家长

应该让孩子够花,高消费他(她)自己挣

作为家长,你愿意给刚刚走进大学校门的孩子多少*呢?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

陈先生是私营业主,女儿考的是北京的大学。他说:

每个城市消费水平都不一样。我女儿去的是北京,消费水平应该比较高,现在还不知道具体要给她多少。但我觉得,应该让孩子够花。她现在应以学业为主,不希望她通过打工来补贴生活费。

王女士家住高桥,女儿今年被浙江理工大学[微博]录取。她告诉记者:

打算每个月给1500元吧,我家有个亲戚前两年在嘉兴上学,每个月是1200元。现在物价那么高,1500元应该差不多。说到打工,要看她自己的意愿了。

“我只想满足他的基本生活,如果其他高消费,我希望他自己挣!”这是一位父亲的心声。他说,因为自家孩子是男生,所以不怕吃苦。

对于生活费问题,高校不少一线教师认为,作为一个纯消费者,大学生经济来源大多靠家庭,所以自己消费要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另外还要有自制能力,不能盲目地陷入感性消费误区,沉迷于盲目消费中,要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金*。

□记者章萍

标签:2014高考录取通知书高校孩子生活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