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子自编“四类防骗”传授大一新生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亲!欢迎成为‘南航’一分子,在开学报到前,学长为你们精心编写了四类防骗守则,请详细阅读,谨防上当受骗!”20岁的李建明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人文社科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近,李建明在学校bbs**上看到针对大一新生的各类受骗帖,小李觉得有必要为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做些什么,于是“有心”的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从同学身边听到的一些经历,编写了一篇长达数千字的防骗攻略,并将其挂在了学校的bbs**、12级新生群、纸飞机**上,一时间引来了众多大一新生们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整个攻略分四个篇幅,“*车站篇”、“校园报到篇”、“寝室推销篇”和“新生家长[微博]篇”。

“*车站篇”**是防骗防扒,不要轻易搭理前来搭讪的陌生人。像带很多行李的大一新生就很容易成为那些‘猎手’们诈骗、行窃的对象;去学校报到时*好是坐接站的校车,或是乘坐公交,如果选择了出租车,记得一定要让司机打表,以免被坑;乘坐校车要认清校车的标识、照顾好自己的行李,贵重物品妥善保存,替你搬行李的人员一定要特别注意,一般这些人都是学校的学长,而且他们都会佩戴工作证,所以如果你看到没有佩戴工作证且十分殷勤地想帮你搬运行李的,你就得多留个心眼了。

“校园报到篇”主要是报到时需要交费,骗子声称自己银行卡被盗,请求解卡转账,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取密码然后将卡调包;有些社会闲杂人员会冒充学生辅导员,然后套取现金;当遇到交费排队较长的情况时,有人会冒充老师或工作人员帮新生“代办”交费来骗取学费;面对这些骗术,我们*好的对策就是只要涉及到银行卡转账、交费等操作时一定要本人进行,谨防密码泄露。

“寝室推销篇”这个是上当受骗*多的一个环节,有些人进入寝室二话不说就发给你一张电话卡,当你以为是免费赠送的,拆开使用之后他们就回来收费了,想退都退不掉;也有些骗子假装老师或某部门人员来推销东西,并且宣称这些东西会和将来的学习生活有关。

“新生家长篇”骗子有时会给新**送批量短信,因为新生录取通知书里一般都有一张电话卡,新生的手机号码一般是一个系列的,所以很容易批量发送,短信内容是:“您好,通信公司现在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暂时将您的手机关闭三个小时。”然后利用这个空闲的时间,向新生家长行骗,其行骗的借口,多以学生突发疾病,正入院*救,急需用*为由向家长狮子大开口。

标签:2014高考大学防骗骗术新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