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妈妈教育心得如何引导孩子成长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如何做好引导作用?

现在有些家长[微博]大包大揽,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而另一些家长则**“放羊”,孩子又容易偏离正确的方向。聪明的父母是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正确的引导。

洪霞是中国日报社英文21世纪报发稿室主任,她的儿子去年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四中考[微博]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从小学到大学,儿子积极向上,乐观自信,在学校德智体全面发展。她总结了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心得。

1.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习惯可以影响人的一生,良好习惯的培养要从小开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告诉他回家后要先做完作业才可以玩,不能一边吃东西一边做作业,要按时起床睡觉,要*立思考,不要依赖别人等等。从小就告诉他,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把它做好,不能半途而废。他学习的时候我不会随便打搅他,而让他专心致志。

他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玩游戏,我就跟他说:“花太多时间玩游戏耽误学习,对眼睛也不好。不让你玩,你心里又痒痒,咱们能不能限定一下玩游戏的时间,比如半小时?”他想了想,还是同意了。这是我们俩共同制定的规则,到时间我会提醒他,他基本上也都能遵守。良好习惯的养成越早越好,一旦坏习惯形成了,改起来就非常困难。

2.引导孩子动脑筋,自己解决问题

儿子从小喜欢各种智力玩具,一开始家长教他怎么玩,后来就慢慢地给他更多的空间,鼓励他自己看说明书,自己动脑筋去拼装玩具。家长在他拼装的过程中不会轻易打搅他,只是在他确实有困难时进行适当的指点。小学一年级时,他自己花了好几个小时拼装成功一个非常复杂的航空母舰,当时真是欣喜若狂。在这个过程中,他就努力自己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也享受到了各种挑战的乐趣。

3.引导孩子学会选择

家长虽然经验丰富,但不要替孩子进行选择,而要引导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学会自己去选择。

当孩子不知道如何选择的时候,我们会教他方法。当他懂得选择的时候,我们就告诉他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比如,参加什么课外活动,选什么中学、上什么大学、选什么专业,家长可以帮他搜寻一些相关资料,并分析各种利弊,但由他自己来做*终的决定。要从小让他想明白为什么学习,这样才会有向前的动力。

标签:2014高考清华教育心得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