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新生报到最小新生14岁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8月18日,是南开大学[微博]新生报到的日子。今年,南开大学开通了“研究生新生服务网”,新生登录后即可完成个人信息维护,档案、户籍、组织关系转办,医疗保险办理,助学贷款申请等一系列预报到手续,减少了现场报到部分繁琐的程序和排队等待的过程。

南开大学副校长杨克欣说:“研究生新生服务网将多部门的迎新业务整合起来,将以往现场报到环节转移到网络,5分钟内就能将新生报到手续全部办妥。”

女孩坚强高校温暖

18日上午8点多,*****管理学院迎新站。一个娇小女孩的身影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她就是大连“坚强女孩”王娇。这个幼时双腿因骨骺发育不良差一点截肢的女孩,今年以621分的高分考入南开大学。

早在几天前,辅导员杨晓颖就和志愿者们开会,针对王娇的特殊情况,设定了“全程服务”的迎新方案。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王娇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注册手续。为了使她生活更加便利,学校特意为她安排到靠近卫生间和水房的一楼宿舍,同时还将她所在的宿舍楼层、上课楼层以及阶梯教室都改装坐便和扶手。

刚刚安顿下来,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和校长龚克就来到宿舍看望她,勉励她继续保持自强自立的**品格,“更好地融入********多的好友,拓宽自己的眼界”。

面对人生道路上一个新的开端,王娇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希望像个正常的孩子一样去体验、享受大学美好的时光。”

低龄新生引人注目

在大学校园,低龄新生往往成为焦点人物。今年在南开大学迎新站,焦点“有点多”。

16岁的舒智林本来以为自己的年龄小,来到南开校园后才发现,还有比他更小的。架着黑框眼镜、小肚子圆圆的赵嘉星出生于1999年8月,按常理应该刚上初中,不过如今他已经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一新生了。

15岁的湖南长沙男孩李天亮是自己一个人背包来学校报到的。“妈妈想送,我觉得她来还麻烦我。我一个人铺床什么都能做。”李天亮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和比自己大的同学在一起,相处没有问题,他的人缘也特别好,曾经和同学结伴旅行,走过国内不少城市,*远从长沙到过杭州。

据了解,今年南开校园低龄新生“扎堆儿”,16岁以下的多达26人。在迎新站里,这些稚气未脱的大********着网游的积分,一面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南开大学学工部老师表示,不会特殊对待低龄********排学长给予他们更多关怀。教育**提醒:这些孩子能考上大学,学习上一般没问题,不过因为年龄偏小,生活阅历相对较少,比一********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应注意及时给予心理辅导。

勤工俭学上大学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许多“准********放松,但来自浙江温州的新生叶志强却**都没有休息:自从3月份被保送到南开大学数学试点班后,他就跑到鞋厂打工,后来又同时兼职5份家教,为自己挣足了学费。

叶志强家在泰顺县罗阳镇,和父母生活在一个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屋里。父母打零工先后培养出姐弟3个大学生,年龄*小的叶志强更是全家人的骄傲。高三时,叶志强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二等奖,获得了南开大学的保送资格。本来保送之后的生活可以尽情放松,但叶志强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于是选择利用空闲时间到一家鞋厂打工。

鞋厂里每天要做的工作是重复给流水线上的鞋子刷胶、粘衬布,简单的动作每天要重复数百次。“*开始就是着急自己手慢,**上班10来个小时里,我只能做三四百双鞋而熟练的工友**能做上千双。”为了不“拖后腿”,叶志强就利用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加班做,有时做到凌晨。

7月初,他做“小鞋匠”的经历被当地报纸报道后,很多人都被这个勤劳质朴的小伙子打动,纷纷邀请这位高材生上门做家教,叶志强又一口气接了5个学生,数、理、化都教。直到报到前,他还挂念着5个学生的辅导效果。叶志强笑着告诉记者:“我打工、做家教已经挣够了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以后在大学里也要靠自己的能力勤工俭学完成学业……”

南开大学负责人表示,像叶志强这样**的新生,可以在入学报到时走“绿色通道”,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予以资助。(本报记者陈建强本报通讯员**)

标签:2014高考南开大学新生14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