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在川招生14个名额给贫困农村娃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还有不到两个星期就高考[微博]了,报考一个满意的大学成为了很多高三毕业生关注的问题。昨日,南开大学[微博]校长龚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南开大学在四川招考115人,其中14个名额将给贫困县农村籍学生。

谈高考现阶段将**放在“巩固”上

昨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开大学今年在四川招生115人,比去年增加6人,同比增加5%。今年南开大学的招生特点就是14个名额将给四川贫困县农村籍学生。

此外,南开大学今年将扩大大类招生,从去年的物理、数学、哲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6个按类招生的基础上,又新增历史学、**学、社会学、化学、生物和电子信息6个类别,按类招生的学生将接受更宽口径的基础教学后再选择进入不同专业方向,有利于提高学生就业和继续攻读研[微博]究生的适应性。

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龚克认为*后十多天没有必要再去钻难题、学新的知识点,宜将**放在“巩固”上,主要是把“已会”的掌握好,**“会”的在考试中不出错,练习中出过的错在考试中不要犯。龚克建议,临近考试要放松,要轻松自信地上考场,“满怀信心,从容应对”,而不是疲惫地、战战兢兢地上考场。

谈人生年轻人需要有更多的家国情怀

龚克建议在暑假里多读一些书、多去名胜古迹看一看,让暑假充实起来。龚克向广大学生**《革命烈士诗抄》,“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帮助我了解什么是人生的价值”。龚克拿夏明翰的《就义诗》举例,“砍头不要紧,只有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革命先烈的生命呐喊,体现了对“主义”的坚定信心,和对“后来人”的殷切期待。南开大学的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就是教育学生要立志为公,有责任感,要胸怀国家、社会和**。希望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人是社会性的,人的真正价值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

龚克校长特别**四川青年人看《革命烈士诗抄》,“很多革命烈士是四川人,体现了四川人的家国情怀,四川的年轻人不能忘了他们”。

谈成都成都的饮食具有包容性

龚克表示,自己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多次来成都交流,“已经记不得来成都多少次了”。来成都*想去杜甫草堂和武侯祠。龚克*欣赏的是武侯祠的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蜀要深思”。龚克表示,“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对于我们今天做事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比如,办教育的关键不是纠结于宽松还是严格,更不能墨守成规,而是要顺应历史趋势主动改革创新”。

龚克说,杜甫在成都草堂居住的时候是很窘迫的,但是在艰苦的日子里,“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这里体现出诗人深深的家国情怀。杜甫草堂承载着中国知识分子以**为己任的精神。

当被问及对成都美食的看法时,“我认为成都美食表现了某种包容性,这可能与四川历史上经历过的多次移民[微博]有关系,来自全国的移民把他们的饮食文化也带入了四川,可能正是这种吸纳的因素,使得川菜在全国各地都深受欢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