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西班牙开中餐馆月赚8000欧元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个人经历:原为摄影师,2000年辞去上海的工作赴西班牙,曾在中餐馆做洗碗工、在日本餐馆当跑堂、在香港餐馆和西班牙的寿司吧做厨师,2005年6月,以先租后买的方式接手一家日本料理店,开始自己创业

    创业心得:1、找个有资格的可以信任的人合伙创业2、餐饮的口味要改良,尽量当地化3、制作精美的广告单主动派发宣传

    见到王哲,是在王哲的上海新房里。

    这次特意把在巴塞罗那的餐馆暂停营业回上海,王哲是为了完成了自己的**大事——结婚。带着事业的初步成功和新婚的喜悦,刚过而立之年的王哲人也格外的精神。见到记者的时候,他拿出了一本精美的画册,竟然是一本菜谱,每个菜都有一张精美的照片,旁边是西班牙语菜名和欧元计价的价格。

    “这是我在上海特意做的菜谱,只要250元一本,要是在巴塞罗那制作,价格贵得吓死人。”王哲告诉记者,“里面的菜的照片都是我自己做好后再自己拍的。”曾经是摄影师的他,拍出来的照片果然美轮美奂。就着菜谱,王哲开始讲述他辛苦的西班牙创业之旅……

    远走他国历经艰难打工

    王哲去西班牙之前,是一名摄影师,有着稳定而可观的收入。为了和远在巴塞罗那的女友团聚,2000年7月,王哲毅然辞掉上海的工作,只身远赴巴塞罗那。

    初踏上巴塞罗那的土地时,王哲深深地体会到了身在异国的艰辛:语言不同、没有合法居留证、找不到工作,*大的落差让他很长时间都适应不过来。然而,*让他受打击的是,相恋4年的女友提出了分手。多重打击下,王哲顿时觉得天地一片黑暗……

    但是,好强的王哲并不甘心就此回国,他觉得就算回去,也要风风光光地回去。做什么好呢?王哲发现,来西班牙谋生的同胞,大部分把开餐馆作为立足生存的奋斗目标。一来这是个热门行业,二来中国菜肴也确是饮誉**,适合这个旅游**的需要。

    然而,空有一番雄心壮志不行,王哲*先得熟悉这个行业。在巴塞罗那有很多中国超市,里面经常贴有招工的广告。*初,他在一家中餐馆洗碗,**给的工资只有6.5万比塞塔(注:100比塞塔=4.4元人民币,当时西班牙的平均工资约15万比塞塔),然而只做了一个月,王哲就辞职了,“这活太累了,**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平常的事情。”随后,王哲又到另外一家中餐馆打工,这次是帮厨,薪水也涨了点,月薪7.5万比塞塔。王哲利用帮厨的这段时间,开始学习厨艺。两个月后,一家中餐馆的夜宵店招工,开的工资是8万比塞塔。工作1个多月后因为被油锅烫伤了,王哲离开这家店。后来,他又在招工广告上看到一家日本餐馆要招装修小工,月薪10多万比塞塔。可是,进去做了后王哲才发现自己受骗了,日本**只给他一个月4万比塞塔。但是需要工作的他也只好忍下来,在装修完后顺利地留下来成为餐馆的跑堂。但是由于他西班牙语不好,经常受到客人的投诉而被**骂甚至扣工资。

    餐馆大堂的铁板烧生意非常红*,**想再招一个师傅,王哲见状立即毛遂自荐。此后王哲在大堂做铁板烧,他经常一边做一边表演一些如调酒师调酒那样的高难度动作,受到顾客的欢迎。**也开始给王哲加工资,2个月后升为7万比塞塔,然后是9万比塞塔,12万比塞塔,不到半年,王哲的薪水已经翻了三倍。但是2001年初,巴塞罗那开始严查“非法移民”,王哲因为没有正当居留权而被查出是“黑工”,餐馆**被罚以重款,王哲也被辞退。

    无奈之下,王哲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西法边境的海罗娜,在一家香港**开的餐馆开始做厨师,这时他已经初步学会了日本料理的做法。**给他的薪水是18万比塞塔。工作10个月后,王哲迎来了他在西班牙的第一次转折,西班牙政府7年来的第一次对“非法劳工”的“大赦”,对2001年1月之前到西班牙的非法劳工,只要提供相关的资料,如来西班牙的机票、存款证明等,可以拿到1年期的合法居留权。

    取得合法居留权后,2002年10月,王哲重新回到巴塞罗那。凭着自己的手艺和工作经历,王哲很容易就找到了工作,到一家西班牙人开的寿司吧做厨师。“这非常不容易,一般西班牙**很少招老外工。”王哲说。

    王哲的出色表现打动了西班牙**,招工上说明的是1000欧元/月,可是试工后,马上就给他加到了1150欧元,不久又加到1350欧元,并和王哲签订了永久合同,“签了永久合同后,**就不能随意解雇我了,否则要付出高额的赔偿。”后来,在王哲的建议下,餐馆开始做外卖,不到1年多的时间,从每月12000欧元的营业额做到了24000欧元。而王哲的薪水也涨到近2000欧元一个月(西班牙人均工资约1200欧元),**还要替他缴纳400欧元的各种保险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