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4高考首次实行分类分层划线录取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市2014年高考已经落幕,6月26日-28日,考生将在网上填报高考志愿。由于今年是实行新高考方案**年,重庆市*次实行本专科分层考试,录取和志愿填报跟往年有啥不同?哪些地方值得留意?6月20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特邀相关**为考生答疑,以帮助考生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本科考生可落入专科批次录取

据悉,今年是重庆新高考方案实施的**年,并*次实行本专科分类分层考试,即分普通高考和对口高职考试两类,每一类又分为本、专科两个层次。

因此在录取划线时,普通本科按照语文、数学、外语、综合4科划线,专科按照语文、数学、外语3科划线。对口高职本、专科在专业技能测试达到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本科按照语文、数学、英语3科划线,专科按照语文、数学2科划线。

“由于报考专科的学生缺少综合科成绩,因此想冲入三本类学校几乎不可能。”市教育考试院**表示,因此报考专科的考生只能填报专科。不过报考本科的考生,如果没上三本线可以落入专科批次,但要除开综合科目的成绩进行录取。

“平行志愿”填报要拉开梯度

不过,除分类分层划线外,今年各批次报考志愿设立与去年**一样:本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提前批设1个一志愿和1个二志愿;**本科批次设6个平行志愿,本二批、本三批、专科一段设1个一志愿和5个平行二志愿,专科二段设4个平行志愿。

市教育考试院**提醒:必须高度重视平行志愿的顺序填报。据了解,我市从2010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政策,即考生可在同一批次填报几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下又可以填报几个专业。

平行志愿的实行大大降低了考生高分掉榜的可能。不过,由于平行志愿的投档按照“分数+志愿”的排序方式,只投一次档。因此在实际录取中,平行志愿还是有自然顺序的。

即在投档时,计算机将按照考生的高考分数按顺序排队,然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几所学校。考生先被投档到录取分数高的学校进行审录,如果分数不够或退档,再接着投向录取分数较低的学校,直到该生所有志愿检索完毕,才投下一个考生的档案。

因此,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建议,填报平行志愿时,各志愿间一定要拉开梯度,前两个志愿可以冲一冲高分,中间的志愿一定要拿稳,*后一个志愿尽量选择本批次分数较低的院校,以保证不掉档。

自主招生志愿填报时间提前

此外,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的一大变化是自主招生志愿填报时间提前。6月13日,选择自主招生的学生就已经把填报的志愿表交区县(自治县)招生考试机构,并在打印的志愿表上签字确认。

而在去年,选择自主招生渠道的考生可等到高考成绩与各批次分数线下达后,再选择是否填报自主招生志愿。也就是说,如果成绩比预期分数高,考生可以放弃自主招生资格,而填报录取分数更高的高校。

“虽然自主招生类考生今年仍然可以参加26日的统一志愿填报,但由于提前确认了自主招生志愿,投档时将优先进行自主招生投档。”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这一变化的影响就是如果考生*终分数很高,但由于已填报了自主招生院校,按照录取顺序将*先进行自主招生录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