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学会独立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8月下旬是高校的“生长季”,新生报到,青春“拔节”。高校迎新的人潮中,有这样一些年轻人,他们手提行李箱,肩背旅行包,*自走进校园。和亲友团前呼后拥的新生相比,他们的步履更坚定。

从“南国”到“北国”

哈尔滨工程大学新生报到的**天,笔者遇到了从广西来的唐学远,他考取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笔者了解到,他坚持自己乘*车来学校报到,父母也支持他的做法。从祖国大陆*南的广西省到*北的黑龙江省,他的大学梦让他经历了大约30个小时的路程。早7时到达哈站,出站后就看到了哈工程大学志愿者服务队。他笑着说,一下车就有学长接他,他心里感到很亲切。

笔者走访哈尔滨工程大学时发现,今年新生不用再排队办理报到手续,只需扫一下通知书上的条形码,1分钟即可完成报到。今年哈工程大学*次实行“数字化迎新”,新生报到的大部分程序都在网上进行,只需报到当天现场确认。此外,哈工程大学今年也为新生开设了寝室网上查询系统。新生及家长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到新生公寓位置、寝室号、各区平面图、迎新工作日程安排、学院位置、学院辅导员老师姓名和电话等相关信息。

从“*炉”到“冰城”

26日,笔者在黑龙江大学校园里采访到了来自四川省彭州市的新生梁镇天。他坐了三天两夜的*车到达哈站,这是他*远的旅行。同样,他也是一个人来校报到的。

只见梁镇天双手提着一大一小的行李箱,背着双肩包,走在去宿舍的路上。他办了一张电话卡,打长途告知家里人自己安抵,然后提着行李箱到宿舍放好东西,再去体育馆报到。梁镇天操着川腔说:“还不太了解哈尔滨这座城市。”从“*炉”到“冰城”,他喜欢哈尔滨凉爽宜人的气候,但对哈尔滨昼夜温差大的情况还不太适应。对于松花江的汛情他也从电视上了解了一些,因此他也推迟了游览哈市的计划。没有见过冰城美丽雪景的他告诉笔者,冬天一定要去看冰雕。

从“陌路”到“陪伴”

28日,笔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遇到了来自四川的两位新生。他们虽同为同一地区的人,但是在此之前并不相识,二人是在四川通往哈尔滨的*车上认识的,更巧的是,他们都考入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男生杨同学考入了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专业,女生刘同学考入了临床医学专业。

一路上45个小时的陪伴,让他们减少了离乡求学的失落,忘记了*车硬座上的煎熬,来自家乡的温暖一直陪伴在他们左右。在校园里,笔者看到二人一同办理入学手续,路上他们亲切的说着家乡话,脸上带着微笑。从“陌路”到“陪伴”,二人的求学路以乡情开篇。

从“粤语”到“东北嗑”

笔者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报到处遇到了来自广东的劳同学。由于广东至哈尔滨的*车票一票难求,他*自乘坐飞机到达了哈尔滨。面对陌生的环境,新生可以拿出手机调出系统中的学校电子地图游览校园。报到程序方便快捷这一点给了劳同学很大的帮助。但是东北方言和粤语的差别还是很大的,虽然在校同学们都说普通话,但是不同地区的普通话在语音语调上也有差别,尤其是遇到说着东北话的同学,有时也会闹出笑话。笔者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腾讯微博上看到博主发布了2014级新生群汇总的消息,这为离家在外的新生找到了熟悉的乡音。

新生报到进行时,此刻仍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新生完成着一个人的旅途,这是他们大学入学的**课——学会*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