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重庆高考语文试卷简析:稳中有变考点分布合理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总述:今年是重庆市全面推行新课改后高考的**年,全社会都在高度关注。我们认为,这次重庆卷很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的基本精神,稳中有变,考点分布合理,语文生活化,审美性和人文性并重,同时充分满足了新课改背景下教材多样化的需要。值得充分肯定。

下面就《考试说明》的变化和本次语文试卷谈谈我的理解。

1.考点:原26个考点现31个考点

2.考试能力:原来为五个能力层级,现在为六个能力层级,増加了探究能力的考查。

3.题型:增了一个主观点,减少了一个客观题。

4.命题范围:按照新课程标准五个模块进行命题。本次考试对五个部分都有所体现,尤其是大阅读的选材,直接体现了“小说与戏剧”模块的内容进行设题,选取了小说作为阅读材料,这也是小说**次进入重庆语文试卷。

5.考查侧重:

试卷的难易度、结构和赋分方面,试卷大致保持稳定,同时,试卷较大地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思想,考试的灵活性有所加大,这是语文学科考查的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2014年《考试说明》增加的“探究能力”模块上,比如,第18小题,以多大7分的分值,来体现了“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文本加以内容和形式的加以体察、阐发和评价”,“对作品进行**性解读”。

6.思维导向:

语文的全部外延等于生活,因此语文试卷的命制,必然要贴近生活。试卷在选材方面具有可读性、审美性和人文性。小阅读“对中国传统节日式微”的思考。文言文选自《吕氏春秋·异宝》阐明了“所宝者异”的道理很有教育意义,配合大阅读考查了学生对文本进行深度解读,探究价值观和人生观。语言运用板块结合“中国式过马路”这一社会热点,巧妙利用拟写“宣传语”这一设题劝勉公众珍爱生命、提高文明素养。作文暗盒“舌尖上的美味”,以小见大,朴素的文字,包含了“找准途径,实现突破;创新改变命运;思路决定出路;变通带来新生”等道理。让学生多远思维,有话可说,尤其是这样的命题,有效地防止了多年来学生作文宿构的通病,有利于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