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高校增农村招生覆盖所有211工程和部属高校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5月20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提高**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其中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将由去年的1万名增至3万名。此外,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8.5万个名额,由东部高校招收中西部考生。

覆盖所有“211工程”和部属高校

另据南都记者葛倩实习生林鹭茜发自北京会议决定,今年要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将去年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高校招生计划由1万名增至3万名。招生区域包括所有***扶贫开发**县,招生高校覆盖所有“211工程”和**部属高校特别是知名高校。

这是***连续第二年扩大农村学生招生比例。去年,国家*次在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行了定向招生计划,72所**部属高校在21个省区的贫困地区录取学生约3000人,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省市的151所省属一本高校录取学生近7000人,农村生源占据多数。由此也使得去年农村学生进入**大学的比例为近10年来*多的一年。

“这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教育系统一位内部人士称,此举主要是为了扭转农村学生进入**高校比例近年急转直下的现象。目前,我国一本高校在全国的平均录取率为8.5%,而在贫困地区只有5.8%。未来,在高考(微博)录取制度未根本改变的形势下,这一趋势或将继续。

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中西部省份

除农村学生外,中西部部分省区多年来也存在升学压力较大的现象。这一局面也在逐步得到扭转。昨日会议同时决定,按照高考程序和确定的标准,将今年新增的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大、农村考生多的中西部省份。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8.5万个名额,由东部高校招收中西部考生。

“此举惠及中西部地区考生的同时,东部高校也能从中惠利”,教育系统内部人士称,这一举措也考虑到了近年的外部环境,因国外高校竞争等因素,造成近年发达地区生源数量大幅下降,增加中西部的招生名额,也为发达地区高校提供了招生空间。

**声音

调整高招指标非治本之策

虽然***的决定对农村和中西部考生是利好,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教育公平治本之策“通过行政手段调整高考指标的划分,仍然是‘治标不治本’,行政手段如果得不到控制,也可能造成更大的不公平,为接近行政权力的人获利提供了机会”,一教育系统内部人士认为,实现教育公平的根本方式是进行招生改革,录取指标不再由“上面”划分,而是高校自主决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上述两种措施仅为“救急措施”,是对现有高考模式的矫正。而教育资源的地区差异,更多体现在高考政策的区别中。

“通过指标划分调整各地录取,短期内可能有效,但长期有可能反弹”,**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调整行政指标限制了高校自主招生权。他建议改进高校录取的专业评价体系,“通过专业方式,产生效果的时间慢,但相对稳定,可以在更长时间、更广范围实现*终公平”。

(南方都市报)

任蕾:高考生源下降被认为是高校倒闭的主要原因任蕾:高考生源下降趋缓但录取形势依然严峻任蕾:学龄人口持续下降导致高考生源下降任蕾:重庆高考报名人数增速加快占比不断增加任蕾:四川考生占比逐年增加录取率逐年递增任蕾:北上广异地高考方案不满意度超8成高中生出国读本科暴增31%国内高校危机加重北京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下降生源危机波及本科招生生源危机急剧扩大专科招生成全国性难题陕西高考录取率马力十足恐后劲不足山东各高校已陷入严重的招生危机985高校招生人数保持稳定部分学校有小幅下降高校倒闭或将不可避免生源下降成主要原因计划招生人数大于资格人数上海考生上大学“不用考”为避免零分上大学北京高考录取人数逐年下降地方院校在生源下降的情况下仍扩展招生规模高考人数连续三年下滑高校面对生源减少挑战山东省高考专科批次合二为一仍陷入招生危机各地高招录取情况已经连续多年不乐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