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手段根绝旅游行业顽疾?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为整*“一日游”乱象,北京市旅游委正会同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开发旅行社“一日游”电子文本合同系统,试图运用信息科技手段规范“一日游”市场。今后所有开展一日游业务的旅行社和客运公司必须登录该系统实现业务对接,通过该系统生成电子行程单和二维码,导游和司机开展一日游业务时,需随身携带电子行程单和二维码备查,执法人员通过手持终端扫描二维码即能检查所有相关信息。这类信息科技手段能否从根本上*愈这些旅游业“顽疾”?该系统今后将**到北京所有旅行社,这是否说明我国旅游业正掀起一场“智慧”革命?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

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总规划师陈南江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博士杨彦锋

南方日报记者向杰

实习生陈瑜琦

信息化手段介入将加大违法难度

主持人:北京开发旅行社“一日游”电子文本合同系统,欲运用二维码电子合同规范“一日游”市场,这类信息科技手段与传统监管手段相比有什么优势?能否从根本上*愈这些旅游业“顽疾”?

杨彦锋:市场秩序混乱是我国旅游业持续20年的痼疾,其中“一日游”的乱象尤其严重。我认为,信息化监管将成为以后行业监管的重要手段,目前山东省旅游局已经在**旅行社信息认证系统,国家旅游局也在就监管旅游电子商务交易拟定相关的规定和标准。信息技术有着海量处理、标准化、快捷性等特征,是整顿旅游市场秩序*重要的手段。二维码是成熟的技术,同时之前国家旅游局推出了一日游**合同文本,其中的**是使得经营一日游的旅游车和导游有迹可循,能够追责到人,从而保障旅游者的消费权益。这些应用在技术上、政策上都已具备足够条件。

陈南江:北京一日游的市场乱象已经持续多年,虽然电视媒体多次曝光,旅游部门也广发短信提醒游客,但是还是十分猖獗。究其原因,主要是游客贪图便宜,在街头报名参团,被野鸡旅行社蒙骗。旅游部门打击他们违法经营的方法,关键在于查证导游和旅行社的身份。二维码电子合同和二维码导游证具有难以复制和伪造的特点,对于旅游部门的监管和打击来说具有简便易行的优点。目前尚不清楚野鸡旅行社是否有应对之策,但是科技的运用将越来越加大他们的违法难度。

刘思敏:我认为,关键看政府部门的管理力度,这才是采用信息科技手段监管市场的意义所在。信息化监管的特征是快速、有效,但需要技术平台的支持。信息化监管的效果只能管得了一时,而不能长久。想要长久*愈这些旅游业“顽疾”,需要行业“良心”的支撑。

“智慧旅游”建设尚处于摸索阶段

主持人:据悉,执法人员通过手持终端扫描二维码即能检查所有相关信息的系统,今后将**到北京所有旅行社,这是否说明我国旅游业正在发生智慧旅游改革?目前我国智慧旅游的理论与实践主要着眼于哪些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杨彦锋:我国智慧旅游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旅**政管理的信息化,包括旅游资讯网、旅游政务网、旅游办公网络、旅游数据库建设等;二是旅**业的电子商务,主要有OTA,垂直搜索,旅游UGC等模式;三是旅游者之间的社会化媒体交互。全国各地的智慧旅游应用创新非常多,例如昆明的GPS旅游大巴追踪,青岛的12301旅游实时监控中心,黄山智慧黄山景区建设,镇江国家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建设等,都是成功的案例。但是目前智慧旅游的建设还处于一个创新、试点的摸索阶段,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模式可供**和复制,这和信息技术的渗透、变化速度相关,同时也与旅游产业的复杂性、综合性相关。

陈南江:智慧旅游一直在推进中,只不过以前我们*早叫旅游科技,后来叫旅游信息化。2010年左右以“智慧旅游”名称出现,目前阶段的**是APP和二维码技术的运用,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借助便携终端上网设备,运用三维图像技术诠释智慧旅游,利用LED显示屏、触摸屏、电脑屏、手机屏,展示智慧旅游新成果,让参观者充分体验智慧旅游所带来的新感觉、新乐趣。2012年天津举办的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设置了智慧旅游发展创新展区,国家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微软公司、IBM公司、神州数码、浙大中控等国内外知名科技厂商及山东、江苏的部分智慧旅游景区参展,展示了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智慧旅游信息服务等。

智慧旅游就是把科技运用到旅游活动和旅游管理中,很多方面是可以随着科技进步不断推进,永远都是在探索,“在路上”。例如景区的自动导览解说系统,可以取代讲解员的扩音器解说,有些博物馆和风景区早已采用了。现在又增加了位置查询的功能,景区和旅行社可以找到游客的位置,游客可以发送信息查询自己的位置,迷路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刘思敏:这只能说明我国旅游业正在“发达地区的热点旅游目的地发生智慧旅游改革”,而不是全国。旅游本身的变数大,理论要紧密结合实际。但实际操作中,理论往往和实践脱节,专家和实干家不合流。目前,我国智慧旅游的实践主要着眼于技术支持、地区**等等方面。依照目前的国情,想要改善的主要途径,只能依靠政府的力度。

“智慧旅游”是手段行业监管要形成组合拳

主持人:智慧旅游会对未来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什么影响?旅行社又该如何应对这一产业革命?对游客来说,它可以带来哪些方面的便利?

陈南江:智慧旅游的核心是加大科技在旅游业中的运用。这就要求科技企业加大与旅游相关的科学技术的研发力度,要求旅游企业明确需求,提供经费支持研发或者购买产品。对于旅游企业来说,目前的问题一是工作动力不足,智慧旅游需要增加人员和经费投入,虽然提升了游客满意度,但是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并不明显;二是不少企业不了解自己的企业有哪些技术可以运用,也就是走向智慧旅游的具体路径是什么;三是要改变自己的工作习惯,有些企业负责人觉得麻烦。游客也需要改变自己的旅游方式和行为习惯,例如在旅游之前先上网了解目的地景区,看看景区在可导、可览、可游等方面已经运用了哪些智慧技术,下载相关APP软件或者扫描二维码,以便自己顺利抵达景区、获得门票优惠、快捷进入、导览服务等。

杨彦锋:在信息化和互联网渗透性、生活化的时代背景下,智慧旅游对旅**业的改变是全方位、高速度的。旅行社应对这一变革,主要的举措一是强化内部管控系统的电子化,二是加强旅游电子商务的营销,国内例如中青旅(600138,股吧)、宁波飞扬旅行社等都走在前列。

刘思敏:智慧旅游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这种形式符合了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特点,是未来旅行社产品服务开发和旅游业的发展的一个新趋势。

而在推行智慧旅游,建设信息化监督系统中,政府、旅行社、游客分别充当不同角色。打个比方,政府“监督管理推行”相当于买菜,旅行社“实施”就好比做菜,而游客通过“检验”吃菜来评判效果的好坏,综合起来起到做好一桌菜的作用。

旅行社要在巩固目前自身经营的模式下,将智慧旅游纳入其中,提高游客的感知体验和*大效益化的诉求,有利于旅行社的市场营销。对游客来说,当智慧旅游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便利会成为极大的不便利。为了不让游客心烦,一次完整的旅游活动的“食宿行游购娱”过程必须顺畅,只有这样,才能开启智慧之旅。政府方面,对发展智慧旅游应该持支持态度。政府在智慧旅游管理方式上肯定要转变方式。首先是对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的整体要求提高了,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人员管理、技术全面化。其次,要求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能力要增强,第三,改变工作作风。

南方日报记者向杰

实习生陈瑜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