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龙椅首次保养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故宫龙椅*次保养


昨日,故宫闭宫**,这是故宫博物院近30年来*次“全天周歇”。记者跟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探访无人紫禁城,虽无游客,但红墙内依然忙碌,不同工种的文物保护者正抓紧难得的闭馆时间,精心“伺候”着这座快600岁的宫殿。包括太和殿、金漆雕龙宝座,均迎来近10年来的*次大扫除。

时间:9时30分地点:太和殿

一座故宫龙椅,20人清扫

金銮殿上的龙椅,只有皇帝才能坐。如今,太和殿上,这把代表至高权力的金漆雕龙宝座布满细灰,昨天,龙椅迎来了近10年来的*次清扫。

二十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围在故宫龙椅旁,精心为龙椅除尘。一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头灯,脸几乎贴在龙椅扶手上,手里拿着小号的软毛刷子,轻柔地扫着,像是美容师在为龙椅做脸部保养。

史料记载,故宫龙椅采用透雕工艺,雕刻精致,能工巧匠将九条龙“盘踞”在宝座上,蜿蜒雄健的龙身以及龙鳞、龙须等很多部位都很脆弱。故宫文保科技部负责人史宁昌表示,不仅仅是扫灰,进行完物理性除尘,工作人员还要给龙椅“体检”,找找是否有细小裂纹,是否有翘起的漆皮,然后再制定修缮保护方案。

大殿中不时传出吸尘器工作的声音。据史宁昌解释,宝座旁边也是文物,得使用软毛刷和吸尘器将表面尘土去除,部分角落还得用棉签除尘。

除尘后,故宫龙椅将恢复金光灿灿的原貌。

故宫龙椅*次保养网友关注

彭园v:张鸣:故宫太和殿上的那把龙椅,是故宫最亮点,每次人们去参观,都争先恐后地看它。这把龙椅在国人心目中,位置不一般。

@楠香廷:故宫金銮殿龙椅十年来*次清洗,工作人员使用软毛刷和吸尘器对太和殿的金漆雕龙宝座除尘。龙椅为楠木所制,明代遗留下来,清朝一直沿用,后经袁世凯丢弃,专家在库房找到后,经过一年的修复,重又回到大殿。

@田野浪子之针砭达人:故宫"金銮殿"龙椅10年来*次保养棉签擦拭。这十年,这把故宫龙椅为故宫赚的是盆满钵满,却弄得个灰头土脸。真应了那句“只让马儿跑,不让马儿吃草”这句话了。不过,现在良心发现也不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