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最容易混淆的九大专业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全国普通高考在填报志愿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5月份开始填报志愿,考生家长一定要对这些变化有所了解,不能盲目行事,更不能想当然对待。比如北京市的志愿填报就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各批次一志愿由原来的一个院校的顺序志愿,调整为两个院校的平行志愿。这一重大变化标志着我国高考志愿填报全部转为平行志愿。平行志愿设立的*大益处是考生选择专业的空间增大了,每个分数段的考生都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的机会。在选专业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多数省市设立平行志愿的必然结果。但是在历年专业志愿录取时,家长考生重视院校志愿、忽略专业志愿的情况很普遍,报错专业或者录取专业与自己不适合的情况经常发生,这成为学生不适应大学生活的主要原因。那么,考生报错专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哪些专业是易混易错的专业?家长考生如何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呢?

选专业易混易错两大原因

一、专业目录分类较细,部分专业名称复杂难懂

我国高等教育专业目录分类较细,部分专业名称复杂难懂,每年不断出现新增设专业,这些因素加大了考生家长辨识专业真实面目的难度。

2012年9月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显示,我国本科专业分为12个学科门类,共计352个专业。在实际招生时,各省市不同录取批次招生专业数量差别较大。北京市理工类一批次招生专业为430个、二批次招生专业为279个,三批次为152个。在浙江省,理工类一批次招生专业为513个、二批次为420个。每所高校的分省招生专业一般在30个以上,多者达到70—80个,如苏州大学在江苏的招生专业为79个、南京师范大学为66个,四川大学在北京招生专业为57个,北京城市学院在北京市的招生专业为57个。在这些专业中,除招生人数*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临床医学、工商管理、会计、金融学、**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等20几个传统专业外,多数专业招生人数较少或极少,这些专业的名称多晦涩难懂,它们夹杂在专业招生计划中,给考生及家长辨识专业加大了难度。如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轮机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植物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等等。

二、重院校志愿,轻专业志愿,主观臆断多

我国的高校招生志愿由院校志愿与专业志愿两部分组成,但是在志愿填报时,家长考生往往重院校志愿,轻专业志愿。对志愿院校的分数水平把握较准,而对专业志愿知之甚少,临时抱佛脚的情况屡见不鲜。由于我国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分类复杂,名称晦涩,加上填报志愿时间紧迫,在确定院校志愿之后,家长考生对专业志愿一带而过的较多。这种情况下,家长考生往往凭借自己的主观臆断,猜测所报专业的培养方向,因为一字之差报错专业。

比如,园林专业是北京林业大学的优势学科,它的目标是培养园林设计师。园林设计师的主要工作是设计出四时有景,三时有花的美好环境,需要学习建筑制图和园林设计方面的理论知识,还要具备扎实的植物学功底。园林专业一直是北京林业大学的**专业,如今,为了培养园林工程技术人员,园林专业已经分流出风景园林专业。与园林专业名称相似的一个专业是园艺专业。园艺指的是园艺作物。蔬菜、果树和观赏植物都是园艺作物,园艺专业主要学习园艺作物的生产、栽培、销售及应用。个别希望做园林设计师的考生,误将园艺专业解读为“园林艺术”,选报了园艺专业,真是一字误解,**不同的职业方向!

对专业的错误认识,不仅表现在误解专业名称上,也表现为主观臆断专业学习内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水利工程师的摇篮,水利工程师负责水电站和大坝等拦河建筑物的施工、设计、管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a学等力学课程是这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但是部分考生从字面推测这是一个学习电能的输送和配备的专业,应该以电学知识为主要课程内容,结果很多不擅长学习力学知识的考生选择了这个专业,专业知识与自己学习特长匹配度大大降低。

标签: 高考热门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