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筹备六个阶段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酒店开业营业之时光鲜夺人,但是少有人知在酒店前期的筹建和筹备工作。其实酒店的筹建和筹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单单从字面的意思我们就能看出,一个是建设,一个是做准备,可以说是攻守的分别,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酒店俱乐部主任杨华是如何看待酒店的筹备工作的:

筹备酒店与经营酒店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攻"与"守".前期筹备期间如同在进攻:*时间、*进度、**运转、加班加点。直到试运营当天才正式标志着筹备期的结束。经营酒店如同在防守,利用现有的资源制定长期运营规划,试运营当天标志着酒店经营工作正式启动。其实筹备期间,你承担责任的大小决定着你接触面的多少:关于客房筹备从参与者到指挥者的角色我都尝试过,不同的位置所感悟是截然不同的。

1、土建阶段

酒店的筹建有两种施工形式:1、老楼改造2、选址重建。因此,在没有动工以前要对房屋结构、大堂空间进行规划。这期间,就要考标准、多调研**合理、规范的空间利用。一旦动工没有提前发现到问题将影响日后格局的美观,而且这中影响是不可改变的。因此,前期的论证至关重要,要用专业的眼光提出问题、跟进整改。

2、基建阶段

土建结束后,房屋结构已经定型将进入基础处理阶段,在这一阶段要注意的是多深入现场、多与筹建方沟通、多提问题。作为职业经理人我们要考虑日后的经营管理,因此要提出在经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哪些?现场发现的问题是哪些?在经营中经常出现问题的部位是哪里?包括房间防水、管道选材都可提出自己的建议。只有不断深入现场结合经验才能发现问题与筹建方沟通解决。

3、装饰阶段

这一阶段施工基本成型,房间大体轮廓初现端倪,这个时候各种装饰工都会进入,一个房间里甚至有若干不同工种的施工方:贴瓷片、做踢脚线、安装插座开关、木器刷漆等等,这一阶段酒店员工已经介入,开始局部清理拓荒了。那么就要关注施工中的细化处理检查,例如:漆面破损,趁着同一批漆料还在及时处理,以免日后发现便不会再有同一种颜色去弥补了。曾经在筹备一家酒店时,因为沟通问题在选择卫生间地板时业主光考虑美观,没有考虑防滑,造成日后经营中客人投诉。这种情况,整改的代价会很大。

4、拓荒阶段

拓荒阶段在基建阶段基本收尾时展开,主要清理施工后的遗留卫生,楼层拓荒要注意四点:1、培养意识。从这一阶段开始就要着手培养员工的酒店卫生意识,在此之前很多员工培训学习的多、实操演练的少,因此管理者利用拓荒来让员工建立认知、养成习惯。2、严抓卫生。标准要高,利用这个机会将施工中的痕迹**去除,因为一旦经营活动展开我们没有这样的机会专一安排清洁,我见到过有些酒店开业有些日子了,但还能从中找到施工的痕迹,这一点对环境的影响是不好的。3、发现问题。在清理、清洁的过程中也是对施工的一种监督,包括试水、试电、试空调等等还有一些局部掉漆、裂纹、刷白等细节问题都要进行要求、处理,力争*后的成果是**的。4、减少重复劳作。这一点更多的是为员工在考虑,管理者与施工方要不断的结合,避免"前面清洁、后面施工"的现象多次发生,计划性的安排减少重复的劳作。

5、物品配置

物品配置包括的内容比较多:家具类、装饰类、棉织品、印刷品、消耗品、各种标牌、劳动工具、清洁剂、清洁设备等等,要周到必须心细。关于物品配置我**讲一点:要求供货进度、避免集中混乱。对供货方要严格要求到货时间,分开进行。配合仓管人员选拔懂得酒店配置的员工组成小组专门负责。这些配置都数量庞大,一旦供货时间不隔开集中到货会造成物品搬运混乱,增加日后劳动量。

6、实操演练

实操演练主要关注三方面:1、系统操作。包括会操作制卡系统、房态系统、110上传系统、总结话务系统等等。让员工不断的进行模拟演练,制定标准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2、业务操作。从入住到退房整个程序要进行,让员工感受到每个环节如何配合,在这期间管理人员要发现问题、**培训。3、设备操作。主要是洗衣房设备与清洁设备。要让员工了解各种设备的基本操作及维养、各种清洁剂如何使用。关于各种设备的操作与清洁剂的配比使用都要进行**培训,这些对以后酒店硬件维护意义重大。

做过多年酒店的同行都有筹备时的经历:从无到有、"拨乱反正"、涣然一新。在此期间充满了:艰苦、劳累、困难。酒店开业庆典时,鲜花、笑脸给人们的是轻松、愉悦,但其中滋味只有尝试过的人深有体会。当崭新的酒店屹立在我们面前时,回*往事这种成就感不言而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