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再现创业热潮日均新增创业企业10家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近来,新一轮风险创业浪潮在韩国涌现。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2月末,韩国风险创业企业已超过25000家。2010年,风险创业企业增加了5752家,创下历年来风险创业之*。今年头两个月,风险创业企业又新增了680家,平均每天新增风险创业企业10多家。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韩国曾出现过风险创业热潮。风险创业企业在2001年达到创纪录的11392家,二板市场得到快速发展。但是,由于**轮风险创业过度集中在互联网领域,随着网络发展的减速,风险创业泡沫破裂,创业热情一度跌至谷底。时至2003年,韩国风险创业企业仅剩下7702家。据此间市场人士分析,韩国出现新一轮风险创业热潮与智能手机的普及有很大关系。研发智能手机应用软件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零部件成为本轮创业的主要方向。此外,太阳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及网上团购和网络社交也成为新的创业点。

从创业形式上看,“1人创业”非常流行。韩国中小企业厅于2009年5月开设的个人创业支援网站目前已有13600名会员,其中不仅有在大、中型企业工作过的会员,也包括很多大学教授和大学生、研究生等。一度消沉的民间风险投资公司也重新焕发活力。2009年的风险资本投资为8300亿韩元,2010年则增加到约11100亿韩元。这是韩国风险投资时隔10年后再次突破10000亿韩元。据统计,2010年市场上风险投资基金的总规模已超过15000亿韩元,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市场人士预计,2011年的民间风险资本投资将超过12000亿韩元。根据有关机构对88家风险投资公司的调查,2011年风险投资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包括信息通讯、一般制造业和演艺娱乐业。本轮创业热潮与韩国**的支持有关。韩国中小企业厅筹措了约32000亿韩元的中小企业政策资金,其中相当部分将用于支持风险基金和风险创业企业的发展。韩国**对新一轮风险创业有两大期待:一是希望风险创业能够带动技术进步,从而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希望风险创业能给年轻一代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近的一项统计显示,韩国青年失业率已达到8%,增加就业机会迫在眉睫。这股创业热潮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明显的。从经营业绩上来看,本轮风险创业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超过了其他中小企业和一些大企业。

另据统计,2010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韩元的风险创业企业达到242家,与2009年相比增加了19.8%。这说明,本轮风险创业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已超过了**轮的成绩。另外,调查也显示,本轮风险投资较以往成熟了许多。风险基金在选择企业时显得更加谨慎,一般都愿投资于那些确实有技术实力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市场检验的创业者。不过,目前仍有一些**担心,一拥而上的创业行动有可能再次导致泡沫出现。韩国国内市场规模有限,相同领域的过多重复创业可能导致利润下降,企业生存将很快遇到挑战。**因此提醒,风险创业企业只有真正提高技术实力才能避免被淘汰的命运。来源:经济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