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Facebook早期员工:离职后多数创业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北京时间11月3日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Facebook可谓是近十年来*为成功的初创型企业,目前仍未进行IPO(*次公开募股),创建至今也只有6年时间。短短6年时间,Facebook用户数量已经突破5亿,不过,该网站的诸多早期员工却放弃了当前的稳定工作、免费食物以及洗衣服务等优厚条件,而选择创业之路。这些离职员工都已经腰缠万贯,在将所持Facebook资产兑现后并离开,去干他们所谓的“*喜欢的事情”——创办自己的公司。早期员工离职德斯汀·莫斯库维兹(DustinMoskovitz),现年26岁,是马克·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的室友,6年前与扎克伯格共**办了Facebook。不过,德斯汀如今也放弃了在Facebook的技术官员职位,创建了Asana公司,该公司主要是制造帮助工人协作的软件。

Facebook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克里斯·霍格斯(ChrisHughes)也是26岁,其刚刚创建了一家社交网络Jumo,该网站“将有助于那些想要改变世界的人”。除此之外,Facebook前**平台经理达夫·莫林(DaveMorin)也将创建Path,目前该公司的详情仍不得而知。还有Facebook的*席技术官亚当·安格罗(AdamD’Angelo)以及另一位**经理查利·切弗(CharlieCheever)也相继在2008年和2009年分别离职,创建了问答式网站Quora。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业界至少有6家以上的初创型企业都是由Facebook前员工所创建。这些早期员工的离职方式几乎与雅虎、eBay和Google等公司如出一辙,这些早期的员工在聚敛了大量的**之后,纷纷走出母公司,另立门户。

例如,PayPal的一些早期员工也相继离开,分别创建了YouTube、Slide和Yelp等公司,有的还在Facebook中注资。PayPal离职的早期员工被称为“黑手党”,而Google离职的早期员工则被戏称为“Xooglers”。对此,刚在今年离开Facebook的莫林表示:“我们具有社会性,属于整个社会。”积累丰富资金Facebook的早期员工都选择在公司进行*次公开募股(IPO)之前离开,之所以如此,主要是为Facebook的股权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容易变卖。SecondMarket和SharesPost等交易中心的崛起,为一些私营公司股东变卖资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些交易市场类似于那些为上市公司设立的股票交易所,尽管其中的买家与卖家数量较少,但其却为私营公司股东变卖资产套现提供了极大的空间。在这些市场上,Facebook总价值被估计为300亿美元。去年,Facebook帮助其现任、及前任股东们变换了一些股权。这些股东将股权转售给俄罗斯互联网公司Mail.ru,该公司购买了1亿美元股权,以此增加了在Facebook中的股权数量。

Facebook的诸多前员工都通过兑现在工作期间*取的股权而而成为**。这些离职的员工们并未透露各自在Facebook中所持股权,但据《Facebook效应(FacebookEffect)》一书透露,莫斯库维兹大约持有Facebook公司6%的股权,相当于18亿美元的资金。不过,相对于现在的员工数量而言,这些离职的早期员工数量也只占公司总员工数量的一小部分。对此,Facebook公司发言人拉里·余(LarryYu)表示,公司的早期员工内心深处都想成为企业家,因此,这些早期员工纷纷离职创建自己的公司,也就不足为奇了。该发言人称:“我们认为,目前来看,这些早期员工的离职并不是什么突出的重要问题。”这些离开Facebook的早期员工也表示,Facebook是一个非常好的训练基地。事实上,Facebook的成功也与扎克伯格的长期目标密不可分,创建之初,扎克伯格一直**在Facebook投放广告,也**被其它公司并购。实现创业梦想离开Facebook的一些早期员工也对“企业家”这一概念进行详尽阐述。例如,在离职前曾任Facebook**业务开发部门经理的尼塔尼尔·贾科布森(NetanelJacobsson)表示,公司的初创文化不可避免地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公司规模不断发展而产生变化,例如早期的几百人,发展到如今的1700人,这种发展速度当然会引起公司初创文化的变化。塔尼尔表示:“当我选择离开的时间,我就认为这种人数规模已经太大了,而且也将难以协作。

”在离开Facebook决定创业之前,塔尼尔曾帮助社交游戏公司担当顾问。由于对社交游戏行业的喜爱,塔尼尔也创建了自己的社交游戏公司PlayHopper,该公司今年已经推出了*款产品。PlayHopper目前也得到了贾科布森的资助,目前约有10多名员工,这些员工也是从全球各大公司跳槽而来。对此,贾科布森也表示:“我又重返我真正喜欢的行业,我对公司的发展充满激情,我将看着它成长和发展。”不过,如今的创业也让贾科布斯面临着一些难题,可能难以再向在Facebook那样如鱼得水。贾科布森目前已经40多岁,而且有了自己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他曾幻想让自己变得更加年轻,但事实当然无法做到这一点。贾科布斯表示:“这简直就是一种自杀性的任务。”现年30岁的莫林表示,其一直怀有成为企业家的雄心壮志,这种想法早在2006年加盟Facebook之前就已经产生。莫林表示:“我的梦想就是创办公司。”在帮助Facebook推出了Connect和Platform两款产品之后,他从不断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捕捉到了机遇,因此决定充分利用这一机遇,而决定从Facebook辞职,否则就为时晚矣。今年2月,莫林离开了Facebook,开始从事于Path公司的工作,该公司将在今年底之前推出自己的服务。目前,莫林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工作团队,约有10多人,该公司也位于旧金山的一座大楼之中。

就在此前不久,Path公司的工作团队测试了一项服务,该服务能够帮助用户创建和分享自己的网站列表信息。莫林表示,该公司现在已经调查了战略方面,不过他**透露新的详情。Facebook的前员工们表示,他们在Facebook的工作为其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他们也通过网络进行一些接触。尽管这些离职的员工们没有定期举行正式的会面,但他们会经常相互提供建议。事实上,这些离职的员工也因为拥有在Facebook的工作经历而更加容易与风险投资公司和天使基金投资人进行会见。Facebook前副总裁马特·库哈勒(MattCohler)目前担任BenchmarkCapital的风险资本管理人,其已经将自己的部分资金以及BenchmarkCapital公司的部分资金投资到一些由Facebook前员创建的公司之中,包括Quora和Asana等。

面临特殊压力如今,Facebook与其前员工创办的公司之前也包含了一些紧张的关系。Facebook只要看到市场机遇,就会参与其中的竞争,即使这些机遇已被其前员工创建的公司所抓取。Quora于今年6月公开推出了问答式网站,而Facebook也已经表示,将在一个月之后推出同样的问答式网站。不过,诸多的Facebook前员工也承认,其也因为曾经在Facebook工作而在创业之路上面临一种特别的压力。如果他们新创办的公司惨败告终,他们就将成为新闻界的关注的热点人物,而其它一些创业公司如果失败,则可能不会像他们这样受人关注。对此,贾科布森表示:“因为期望很高,所以一旦你失败,失望也就很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