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资产类公司并购如何怎么才能正确估值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巴巴创业】“手游并购风生水起”、“蓝色光标并购狂奔”,醒目标题背后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轻资产类公司风起云涌的并购浪潮。在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成长型公司为紧抓新兴产业高速发展机遇,利用资本力量快速实现外延式增长。一、轻资产类公司并购估值争议不断每一个并购交易披露之后,外部行业观察者、财经媒体、专业投资机构等都会围绕交易价格进行多角度分析,通过对比行业类似收购,以判断并购的出价是否合理。比如同样使用收益法估值,掌趣科技在收购动网先锋时,后者的资产增值高达15倍;而此前博瑞传播收购漫游谷时,后者的资产增值不过6.49倍。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相同行业中不同的公司收购价值增值的评估差异如此*大?2013年2月美盛文化出资1980万元收购缔顺科技51%股权,而截至2012年底缔顺科技总资产为4392万元,净资产为-2493万元,2012年营业收入751万元,净利润-839万元。收购“资不抵债”的公司其价值评估的基础是什么?2013年7月16日,**与网龙签订谅解备忘录,以合计19亿美元的代价购买91无线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超过2005年雅虎对阿里巴巴的10亿美元投资,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大的并购交易。91无线真值19亿美元吗?一个个争议背后,围绕着一个核心问题:如何对轻资产类公司进行并购估值?表1并购事件中公司价值评估结果的争议类型并购事件细节为何资产增值率差异*大?掌趣科技收购动网先锋博瑞传播收购漫游谷一个增值15.38倍,而另一个增值6.49倍亏损公司到底值多少?美盛文化收购缔顺科技2012年缔顺科技净资产为-2493万元,净利润-839万元,而并购51%股权价值1980万元并购的*大溢价究竟为何?**收购91无线91无线拟上市估值仅10亿美元,**花费了19亿美元才获取91无线全部股权资料来源:赛迪经智2013,08二、如何对轻资产类公司估值?就轻资产类公司而言,典型如**类、广告类、互联网类、游戏类等公司由于其有形资产在总资产中所占比例较低,公司价值更多体现为品牌影响力、核心技术、持续研发能力、业务拓展力、渠道覆盖度等无形资产。

并购本质上也是交易,交易成功的基础之一是双方在交易价格上达成一致。对此类公司进行并购价值评估时需要考虑该类公司的特点,以获得买卖双方共同认可的价值基础。公司价值评估有收益法、市场法、资产法三大类评估方法。轻资产类公司有形资产占比低、无形资产实际价值难以评估,因此在并购估值时通常都不使用资产法,比较常用的是以收益法作为评估基础,同时辅以市场法进行交叉验证。表2公司价值评估方法评估方法评估原理适用对象收益法对标的公司未来收益进行折现,通常分增长期和稳定期两段进行评估适用于各类公司评估,难点在对公司未来增长率的评估和折现率的选择市场法市盈率标的公司净利润×可比市盈率适用于拥有同行业类似的可比公司,连续经营,β值接近1的公司市净率标的公司净资产×可比市净率适用于拥有同行业类似的可比公司,拥有大量资产、净资产为正的公司市销率标的公司销售收入×可比销售乘数适用于拥有同行业类似的可比公司,销售成本较低的服务类公司,或者销售成本率趋同的传统行业公司资产法各项资产评估价值加总适用于有形资产占比较大,无形资产和商誉占比较少的公司资料来源:赛迪经智2013,08(一)收益法估值应用*为广泛轻资产类公司股权账面价值通常都比较低,公司价值主要体现在著作权、管理团队、**渠道等**能力上,在进行并购价值评估时通常都会使用收益法,实际交易价格也多以此为基础进行微调。

近年来轻资产类游戏公司如掌趣科技收购动网先锋、博瑞传播收购漫游谷、华谊兄弟收购银汉科技、大唐电信收购要玩娱乐、浙报传媒收购杭州边锋中,*终交易价格都是以收益法评估价值为基础。图1游戏类公司收益法估值与交易价格比较资料来源:赛迪经智2013,08实际上,掌趣科技在收购动网先锋100%股权时分别采取了收益法和资产法进行评估,*终采用了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作为交易价格的基础。博瑞传播收购漫游谷70%股权也同时采用了上述两种方法,*终也选择以前者作为交易基础。资产法对价值的评估更多基于其历史价值,而收益法则是基于资产未来**能力的评估,后者更符合收购者持续运营该资产的初衷。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