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蛮子:现在是创业的好时机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3月17日上午消息,国内“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今天参加行业会议时发表演讲,他称,创业者要花费90%的时间来挑选适合进入的领域,而不是还没想好要做什么就盲目进入。薛蛮子表示,自己每天收到500条的微博私信和100多个创业方案,但其中绝大多数的项目都不靠谱,只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这样的创业必然以失败告终,“创业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因此,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要做什么之后再开始创业。薛蛮子引用了同为天使投资人的雷军所说的话:“要花90%的时间来挑选适合自己进入的行业,不用费劲就可以做的不错。

而不是毫不思考地冲进一个行业之后,再去花费120%的力气挣扎挣*、*后也仅能维持公司生存。”他分析,现在确实是国内创业的好时机,原因来自三个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微博、SNS的快速发展,未来3-5年国内互联网行业将面临*大洗牌,将诞生伟大的公司,去满足用户不同层次的需求;第二、国内8亿人的移动互联网和2亿人的互联网终于打开,这是*大的力量,将推动行业发展;第三、目前资金充足,国内已经发现的**基金超过5000个,公司还可以自由选择在纳斯达克创业板上市,创业者有更多的机会获得资金。

以下为薛蛮子演讲实录:不好意思,玩笑开大了,被创业家登在封面上(注:《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把我害死了。我觉得今天小南让我来讲几句,大部分都是创业家,所有创业的人都有一个梦想,都要完成这个梦想,我作为一个老头儿,也搞过创业,也有一些成功,有大量的失败,我主要想给大家泼冷水。我想每一个创业的人,在你们创业以前,一定要想清楚,你这件事是为创业而创业,还是确实觉得这事靠谱。因为你们是拿你们的青春,还有所有个人的信用,以及朋友、家人的*财,这件事我认为大部分的创业者,因为我每天收到平均私信500张,我每天PPT收到至少一百个以上,绝大多数非常对不起,都不靠谱。不靠谱的原因就是你们没想清楚,没想清楚就是为创业而创业,我毕业了,在公司干了一阵了,我自己也要做**,移动互联网热门就玩移动互联网,但是你有什么本事能在这个行业做?我觉得你们要三思而后行,我是**个,你们看看我以前的微博,我始终坚定地认为,成功都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

要不然社会上满街都是马云,满街都是乔布斯,我希望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经验,因为我在创业之初的时候都走过你们这样的过程,没有想清楚,大家的好朋友也是创业上真正天使投资的导师雷军反复说一件事想三年才能想清楚,要随着大势走。我说要花90%的时间选一个行业,不用费劲就可以做得不错,不要毫不思考冲进一个行业,走到这个行业当中花120%的力量,每个月就是把你所有的员工交房租、水电,这个事一定要想清楚。第二,今天是我们中国创业*好的时机,确实如此,因为现在江山大有才人出,各领**三五年,随着技术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界在**、阿里巴巴、腾讯三座大山已经统*了若干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微博等的发展我认为有*大的洗牌,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我同意雷军的观点,今后三五年我们会出现伟大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价值会超过阿里巴巴,会超过**,会超过现在我们看到的所有这些公司。为什么?

因为有不同的需求。现在我们中国人八亿手机和两个亿互联网终于都打开了,这是个*大的力量,没有一个人能够在目前这两个领域都称霸,所以任何人创业时要想清楚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你们比13亿、12亿人有本事,你想出一个招,哪怕是一点点本事就是中国首富之一,所以你们要想你们的产品竞争力和差异化,多花点工夫,不要盲目创业。第三,现在*特多。又有纳斯达克随便上市不用利润就能上市,在创业板有2500万人民币利润能上市,我发现中国发现**基金已经达到5000多个了,基金现在比公司多,如果有点机会,编一个适当的故事,请我这样的做董事长就能蒙上*,给你们一个时间,我觉得现在是一个融资非常好的时机,不要等,但是我觉得融资时千万不要斤斤计较,我一生中给各个公司,我自己的公司,别人的公司融过资,我*大的教训就是后悔没有因为公司的估值怎么便宜了,我牺牲点自己的股份,凡是融了*的都没有后悔过,拿一张纸换真金白金都值,今天只剩下73%了,我只剩69%了,短时间内是不重要的,要有一个创业团队,首先要有子弹,一定要有资金的支持,现在这个时间是非常好的时候。有好的团队,好的商业计划,做一个项目,找一个能够合作的基金共同合作是非常好的时间,这个时间年轻人创业我也非常理解,91年UT斯达康根本天下就不知道,我们跟美国人融*,根本不知道美国和日本的区别,都不知道你是从哪儿来的。头一次融资,我和路宏亮、吴英,到美国的购物中心底下,还有投资银行都去谈,所以当年也没有人跟我们谈,融25万美金,我们坐在大楼外边的台阶上,三个人喝可口可乐三个小时才被接见,融25万美金,悲惨,哪像你们还是坐在这儿开会,吃香的喝辣的。现在环境好。提问:我做了十年创业,刚刚转型为投资人,我做创业的过程中,感受很深的事情是从*开始很难一下就想清楚的,只是有一个大的趋势的感觉,有特别强的热情参与进去薛蛮子:想清楚是相对的,就是为什么干这个事?为什么能干这个事?

这个事要想清楚,怎么干这个事不用想清楚。怎么干这个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邓小平都想不清楚,但是邓小平说中国一定要改了,不改就要死。这个想清楚了。邓小平身经百战,…他想清楚了,他的核心竞争力,13亿人口他一个人能干,怎么干他也不知道,他干就成了,道理是一样的。提问:我从事天使投资业务一年了,如果一个团队还有一个很好的想法,也有一些团队要加入,但是没有一个DEMO,他有很多想要做,但是有很好的想法,他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创业的领军人物对行业很清楚,有很好的思路,除此之外他还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融到他的**笔资金?薛蛮子:这个公司是干什么的?提问:是属于IT类的。薛蛮子:我觉得做什么事,软件没做出来还是没PPT。提问:有PPT,但是软件需要比较大的工作量才能做出来。薛蛮子:如果你有亲戚朋友,这个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是按第三方的,如果只有一个概念,除非主创人员有非常资深的经历,在行业中有一定名气,大家都知道。不是这样的情况,有一个想法,也没有作出DEMO,也没有作出让人看的东西,任何基金、第三方不认识的人给你*是比较困难的,一定找对你有心人,找亲戚朋友,还有父母,这种三个F的*现在是比较合适的。提问:在您创业或者见的这么多项目当中,有多少比例的项目是因为成本控制不好而失败的?薛蛮子:我觉得失败的原因就像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各家有各家的不幸。

成功的共同性是很多的,只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创意,碰见一部分资金,碰见一部分运气就成功了,不成功有各个不同的原因。我觉得成本控制不好,绝对是其中之一,提问:您认为电子商务有没有泡沫?什么时候破灭?电子商务和社区的结合是否是一个方向?薛蛮子:我认为他们的结合只是刚刚开始,方兴未艾,他们有无穷的想象力,如果我让新华书店贴出一张5米高的大牌子,一定要买一本书叫《失控》,你一定不买,因为您不信他。所以我认为选择你可信任的人,因此个人的品牌,每个个人创造的内容都有*大的力量,所以我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是跟NS结合刚刚开始。目前我认为是个网站都可以融点*,是不是泡沫弄不清楚,我要知道的话就不在这儿呆着,就到纽约做空去了。提问:我想问一下,您认为把电子商务拓展到线下市场,这个空间有多大?现在可以做吗?薛蛮子:太笼统了,肯定是可以做,谁来做,怎么做,肯定可以。提问:薛老师好,我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既不是风投也不是创业者,我是来自一家民企,我们手里还有比较充足的资金和土地,所以我们想找一个新型的薛蛮子:一定要做你懂的行,不懂的找高手。看着马云做阿里巴巴好,哥们儿做个阿里巴巴2肯定行。找不着马云要找马云的弟弟,如果你不懂一定要找一个行业中*懂的,像你这种找别人合伙是*好的,有一定的资金、经验,但是你不懂,但一定要找像徐小平这样的合作就够了。提问:我来自医疗行业,如果有一家医疗将来可能成为医疗行业的携程网,你们愿不愿意关注?薛蛮子:做成一半的携程我都愿意关注。

提问:现在很多人都不幸福、不快乐,不管有没有*,心都很浮躁,我们想做一件心灵修行的事情,不管是和培训结合还是怎么样。薛蛮子:是做中药还是什么提问:其实就是*简单的,包括您微博中很多见解都是心灵修行的一部分。薛蛮子:我认为现在你说的这些事都是正中实的,提问:您认为把自己的项目坚持下来做到*好重要一些还是先在行业中活下来重要一些呢?薛蛮子:我觉得行业中活下来,每一个人要有一个概念,我们做的事是在坚持还是维持,我坚定地主张一定要坚持决不维持。什么叫坚持?就是我有一个非常好的主义,有一个非常坚硬的团队,暂时碰到了短期之内不能解决的困难,提问:麻烦您讲一讲您投资UT斯达康的经验和教训?薛蛮子:我是创始人,不是投资人。UT斯达康是我们在91年的时候碰到这样个机会,我当时玩房地产的时候,一个朋友跟我说,我们能在中国做一个*大的电话公司,我说这事根本不可能,当时我自己不知道,所以当时找了一个知道的人孙正义的副手陆宏亮(音)我们找了懂技术的,大家有几个汉,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当时胆大冲到中国来,30万美金就开始了UT斯达康。我们天下能犯的错误都犯光了,这个事也不希望我变成长篇小说,以后再慢慢说。这是一个长期的故事,从创业者角度来说UT斯达康做了一个差异化的产品,我们花了一年半、两年才找到了小灵通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是中国创业人可以借鉴的,首先我们定位是一个非常需要的,当年中国移动大哥大都是五千到一万块*,一个月电话费三千块*,这是大众无法接受的价*。小灵通单向收费,一个百十来块*,唯一的问题从济南到北京就不能用了,但当时中国人没有到异地的环境。小灵通由于当时没有入网证,不批准的情况下大公司有技术不敢做,我和领导说了,而国内的其他公司没有这个技术,所以我们很早地抓住了这个机遇,同时正好碰见中国电信的分拆,所有做固话的人找到自己移动的平台,能维持自己的生意,所以我们很快和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为了抗衡中国移动一下在全国就打开了,这是*典型的案例,差异化的产品找提问:有一个笑话,小灵通不是手机,后来发现是楼尾对讲机。您认为生产高不成低不就的产品会有市场吗?

薛蛮子:每一个产品要首先分析客户的需求,什么是高什么是低都是相对的,这件事对徐小平先生可能是低的,对你来说可能是高的,高和低是相对的,不确定的感念。对你来说要想满足市场中哪个份额,满足这个份额足够大,能够使你的公司成功你就做这个事,太大玩不了,太小也不值得做。提问:中科院和中国航天技术开发了一款发行其,未来花三十道五十万就可以实现太空观望飞行?您认为这有前景吗?薛蛮子:我认为在中国花一千万美金上太空绝对不靠谱。*开始得找赞助单位,第二你需要*大的忽悠的能力,才能让人冒着生命危险上太空,我一直认为有难度。具体说30万、50万美金能上去,我估计有。杨利伟的飞机肯定不让你上,三十万、五十万中国花的*就花冤枉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