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变”体味不变的老味道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四变”体会不变的老味道因三峡而知名,也因三峡工程成为中国第四直辖市、****大直辖市,跟中国所有的城市一样,城大十八变,重庆变了。越变越现代、越繁华。重庆之变,绝非“邻家有女初长成”,而是“绿叶成荫子满枝”。

1993年我**次去重庆,司机从一座巍峨的“塔”前一拐而过。我问是什么塔,司机吃惊地说到:“这都不知道?解放碑啊,我们已经到了市中心*繁华区。”那种繁华是人流滚滚,状如轻松赶大集。几栋高楼加上几排低矮的店铺,招引的人数却不亚于上海南京路。

这回不一样了,我扬着脸,凭记忆中的高度举目搜寻,但见林立的楼宇遮天蔽日,层层叠叠,宛如孩童把能摆满半个房间的积木堆到了一个茶几上。同伴手一指,落差极大地把我的视线拉到地平线。那个记忆中高大的解放碑,在大都会和新重庆百货的脚下,在那个十字路口像个孤*当道的“小矮人”。近身细看,经过修葺的新碑怎么也无法与我过去的印象联系起来。地点、人物都没有错,错的是我,快20年了,脑子从未被新重庆“刷新”过。导游说,解放碑周边集商务、购物、休闲、旅游、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日出入人流量达33万人次,节假日超过100万人次,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新地标商务区”。在城市中穿行,渝中区大部分老房已荡然无存,临江的旧式捆绑楼所剩无几,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广厦。

依山傍水的山城少了昔日的山势层次。那些山已被踩在楼盘脚底,倔强点的尚留有半个脊影,也匍匐委屈得不成样子。南岸区和江北区也不示弱,凡近大桥通路的江畔,铺天盖地的高楼鳞次栉比,登高眺望,新重庆的气派着实慑人情怀,极目所收,两江逶迤,清晰地圈出一个现代大都市。同事说现在的重庆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怕也出于这种视觉感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