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突发性天气灾害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雷暴是大气中的放电现象,一般伴有阵雨,有时还会出现局部的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雷暴天气来的快、时间短,常带来突发性灾害,如雷击危及人身安全,家用电器、计算机机房直接遭雷击或感应雷的影响而损坏,建筑物倒塌,有时还引起*灾等。俗话说“雷打出头物”,在雷暴天气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如果在室外,应立即寻找蔽护处,如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作为避雷场所。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如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不要靠近孤立的高楼、电线杆、房檐和电器设备。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简易房、正建房屋、仓库和危房避雨。正在仓库、简易房和破旧厂房工作人员要立即转移到安全地方躲避。要远离广告牌和围墙。

二、如果在野外,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和大树下避雨,这里*易受到雷击。不要呆在开阔的水域和小船上。不要站在高树林子的边缘,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不要靠近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在野外的人群,无论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都应拉开几米的距离,不要挤在一起,不要赤脚行走。

三、雷暴期间,*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和摩托车;不要携带金属物体在露天行走;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不要打手机。

四、如有强雷鸣闪电时您在家里,无特殊需要,不要冒险外出。要将门窗关闭;拉下室内电闸,拔去电器插头;不要使用设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电话;不要使用淋浴洗澡;不要去触摸水管、煤气管及与室外连接的金属管、线。

五、当您头发竖起或皮肤发生颤动时,可能要发生雷击了,要立即倒在地上。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安全地加以处理和*救:1.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2.进行体外心脏**等方法进行急救。要坚持*救,直到120医护人员到场。据有关资料记载:遭雷击而脉搏、呼吸停止后40分钟仍有*救生还的个例。6~8月份发生雷暴天气较多,望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加强预防,减少灾害损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