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的形成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闪电】(lightning)大气中发生的*花放电现象。它通常在雷雨云情况下出现,壮观而又引入注目。但在两层云、雪暴、尘暴以及*山**时,偶尔也会出现。闪电按其发生的邻位可分为云内放电,即在一块云的不同部位之间的放电现象;云际放电,即在两块云之间发生的放电现象;云地放电,即云一地之间的放电现象。前两种统称为云放电或云闪,后一种亦称为地闪。地闪只占闪电总数的1/3-1/6,并随地区而异,温带地区比值高,热带地区比值低。

由于地闪对人类活动和生命安全有较大威胁,所以对地闪研究远多于云闪。除以上三种闪电外,偶然在云体与空气中的见荷密集处之间也会发生放电,称为空中放电。闪电的形态除*常见的线状闪电而外,还有链状、片状、带状、*箭优、球状等,尤以球状闪电引人注目,并展开了较广泛的观测与研究。

人们所说的闪电,通常指看来只是一瞬间闪光的线状闪电,通过博伊思相机之类的高速摄影仪器,揭示出它实际上是沿空间同一条通道、彼此相隔百分之几秒的许多相继的放电成分(闪击)所构成的。一次云一地闪电整个持续时间约0.2秒,约输送数十库仑负电荷。由于闪电现象与气体放电、等离子物理等学科有关,所以广泛开展了闪电物理学的研究,成为大气电学的重要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