飑线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飑线有许多雷暴单体(其中包括若干**单体)侧向排列而形成的强对流云带。“飑线”指风向突然改变、风速急剧增大的天气现象,其出现时气温会下降,并伴有降雨。

飑线又称不稳定线或气压涌升线,是由若干排列成行的雷暴单体或雷暴群所组成的风向、风速发生突变的狭窄的强对流天气带。这个带长约几十至几百公里,宽约几十公里至二百公里,是比普通雷暴影响范围更大的中尺度天气系统。飑线上的雷暴通常由若干个雷暴单体组成,少则4~5个,多则十几个或几十个,生消此起彼伏。所以飑线比个别雷暴单体带来的天气变化要剧烈得多。飑线过境时,常会出现风向突变、风速猛增、气温陡降、气压骤升等剧烈的天气变化。“飑”是强阵风的意思。

“飑线”范围较小、生命史较短的气压和风的不连续线,是对流风暴的一种。水平尺度长约几十至几百公里,宽约几十公里至二百公里,生命史几小时至十几小时。一般来讲,当高空低压槽与地面切变线交汇时,气温比较高、湿度又比较大,就容易出现飑线这种**天气。飑线过境处,风向急转、风速剧增、气压陡升、气温骤降,飑线”后的风速一般为每秒十几米,强时可超过40米/秒。常伴有雷暴、暴雨、大风、冰雹和龙卷等剧烈天气现象。它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不可抗拒等特点。这类天气形成、发展过程十分迅速,因此可预报时间很短。

春夏季节里,由于大气处于高温高湿状态,一旦有高空波动东移和冷空气过境,就可触发“飑线”的产生。“飑线”是一种较复杂的灾害性天气,每年发生次数少,样本分析资料确乏,给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带来较大的困难。

由于飑线的出现非常突然,一般要在站点加密的中尺度天气图和气象雷达回波显示屏面上连续不断地观测,才能发现飑线的活动。飑线过境时风向突变,气压涌升,气温急降,同时,狂风、暴雨、冰雹和雷电交加,能造成严重的灾害。因此,研究飑线的生命史、形成条件和活动规律,做好飑线的监测和预报具有重要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