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的电磁辐射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1、静电感应?雷雨云临空,**的金属板(如金属屋顶)由于静电感应而带上与积雨云中下部电荷异号的电荷,这时金属屋顶面与积雨云间可组成一个电容器,电力线从云中电荷指向金属屋面或者相反。这个电场对电容器外的地面物可以说作用很微弱,金属屋面所带的电荷是被束缚住的。但是积雨云一旦放电,雷击附近地区,积雨云下部的电荷消失,这时金属屋顶面所带的电荷如果不能迅速地泄放,它与邻近的地面物体之间就可以产生很高的电位差(即高电压),甚至发生闪络,造成雷击危害。这种形式的雷击起因于静电感应,被称为感应雷击,或称为二次雷效应。要减少这种雷害,就得设法使金属屋面的感应电荷迅速减少,为此必须按照防雷工程设计要求,架设几条足够粗的金属导体,把它与金属屋面焊接之后良好地接地,以泄放电荷。?2、电磁辐射?闪电电磁辐射严重干扰无线电通信和各种设备的正常工作,是无线电噪声的重要来源,在一定范围内造成许多微电子设备的损坏,引起*灾,已成为20世纪80年代之后雷电灾害的极重要的原因。但是另一方面,闪电产生的电磁场效应又是进行雷电探测的重要信息,由此可获知闪电电流、闪电电荷、闪电电矩以及云中电荷分布等各种闪电电学参量。此外,根据远距离闪电辐射的电场、磁场波形的观测,还可以进行实用价值较大的雷电定位、监测和预警工作。闪电的强大电流使得闪电通道内的气体分子和原子被激发到高能级,从而产生光辐射。对这种光辐射可进行照相观测,从而获得地闪结构的丰富信息。可以对光辐射进行光谱观测,鉴别光谱的谱线,从而获知闪电通道中各种发光粒子的成分。对光谱谱线的强度和线宽做定量分析,就能进一步获知闪电通道的平均温度、平均电子密度、平均气压和平均气体密度等闪电通道物理参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